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引金融活水 丰台焕新

2021-08-17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从历史悠久的莲花池、卢沟桥,到快速崛起的丽泽商务区、轨交产业园,南城丰台日新月异。根据北京新总规,丰台将打造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GDP突破1800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5.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5%,金融、科技、文化、商务等行业经济贡献率超过40%。丰台正妙笔生花,谱写新的发展道路。

引金融活水 丰台焕新

作为一座外形超现实、超魔幻的建筑,丽泽SOHO坐落于北京西南部的丽泽路

丽泽点睛 390家金融企业亮相

4月16日,北京唯一“五轨上盖”商业体——丽泽天街正式开业,首都核心区西南角增加了一个新的“城市级”消费商圈。

首个商业综合体开业、亮相“两区”建设香港地区线上推介会、规划综合实施方案正式公示、首个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落户丽泽……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正全面提速,紧抓服务业扩大开放机遇,打造全球新兴金融高地。

作为丰台“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重点打造数字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核心金融央企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超千亿元的全国第四家5G运营商中国广电网络(60083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高科技、强金融企业纷纷落户丽泽,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示范作用。

“截至2021年3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已入驻金融类企业390家,其中新兴金融企业366家,占金融企业的94%。”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副书记韩晶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于2020年12月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商报记者在丽泽晋商联合大厦内看到,饮品店黑泷太郎内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只要使用数字人民币App,就可以顺畅快捷地完成支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丽泽将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商务区扩大、丰富测试应用范围。同时,丰台区还将利用丽泽金融商务区空间,先行打造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进行产业链布局,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构建全球数字金融交流窗口和发声平台。

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2020年-2030年)》(草案)已在丰台区政府网站和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官网进行公示。活力城区、人本城区、绿色城区、紧凑城区的规划理念是本次方案的一大亮点。

莲花河、丰草河蜿蜒其间,将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集中绿地2800亩,包括核心区内的81亩中央公园等。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均已实现开工建设,开工面积27.3公顷,预计年底基本建设完成。

引金融活水 丰台焕新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是丰台园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一个企业缩影

产业升级 轨道交通引领

除了大力打造金融新高地,丰台区的高新产业也正加速发展。位于北京市西南四环的通号大厦,卡斯柯信号(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正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一套大屏演示系统、三组演示操作台和一套城际列车仿真驾驶演示系统,在这里可以完成青藏铁路ITCS列车控制系统的场景演示和测试工作。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形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卡斯柯模式。迄今卡斯柯已拥有百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系统技术和产品。“卡斯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创新之路,同时也成为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进步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杨志如是说。

卡斯柯是丰台园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一个企业缩影。丰台园聚集了这样的重点轨道交通企业150余家,包括中国中铁(601390,股吧)、中国通号(688009,股吧)、中铁高新和交控科技(688015,股吧)等企业,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收入规模从2015年开始连续五年突破千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2020年预计实现收入突破2300亿元。

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产业一处处长山显彬介绍,今年是中关村(000931,股吧)丰台园建园30周年。丰台园构建了“多业态、全链条”创新生态,聚集了150余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轨道交通产业连续五年突破千亿元,已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区。2020年,园区新增国家高新企业超过百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0%,专利授权总量同比增长24%。

“近年来,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用好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厚植产业发展的土壤,初步搭建起产业生态系统的四梁八柱。”山显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的水平,不断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踏踏实实做优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轨交产业之外,丰台区的经济业态模式也正实现新发展。此前,丰台出台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丰九条”,对金融、科技等重点产业给予支持。2020年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458家,同比增长27.6%。2021年一季度新增5000万元以上企业125家,同比增长42%,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47%。

引金融活水 丰台焕新

营商环境 1700余个事项一站通办

产业发展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丰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使丰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丰台区出台市场化招商奖励政策,分产业、分区域组建政府中介联合招商队伍,构建‘专业队伍+中介机构’的全天候紧密合作招商模式,聚焦外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规模企业总部、高成长性企业等六大重点招商方向。”

“让企业少跑路”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一大内容。近日,升级改造的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厅运行。对于企业来说,相关业务即可一站通办。

4月16日下午,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客运分公司的金女士来到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5层社保专区,为企业员工更改缴费人员类别。取到网上预约号后不到10分钟,金女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我们公司征地‘农转非’人员较多,需要及时办理缴费类别更改,社保大厅搬到这儿,环境更宽敞舒适,服务也更高效。刚看到同一层还有医保中心,其他层还有综合业务、税务、户籍的大厅。以后只来这一个地方就基本能办企业的各种业务,办事更方便了。”

如金女士所说,4月12日,丰台区社保中心正式迁入新址政务服务中心5层(南苑路7号),可办理开户、变更、增减员、退休、社保卡补换等原社保中心全部业务。区医保中心也即将迁入,医保、社保业务实行同层办理,最大限度便利企业群众办事。17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这也是全市首个集合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中心。

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朱凯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在新址中心设计施工和对外服务中,一直坚持‘开放、融合、共享、智能、绿色’的理念。最大限度聚合全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审批部门和业务人员,实现空间、事项、人员的多维融合。”

引金融活水 丰台焕新

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于2020年12月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

民生福祉 “喘息服务”给看护者放个假

政务大厅的落成方便了企业,更方便了居民。在加强民生福祉方面,丰台区也持续发力。

作为首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丰台区2018年在尚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了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看护者“放个假”的“喘息服务”,成为北京养老服务的“新生事物”。

“喘息服务”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一养老难点和家庭痛点,重点解决照护者照护技能不足以及由于长期不间断照护,自己无法休息导致的相关心理及家庭矛盾问题。

“喘息服务”对象蒋阿姨卧床多年,为了照顾老人,子女一直不能外出。常年累月地照顾老人,可谓身心疲惫。经过评估审核后,老人符合享受“喘息服务”的条件。在居家照护和入院服务两者之间,家属选择了入院服务。

在养合养老公寓的32天里,蒋阿姨对于院里的生活照护、餐饮、日常活动等各方面都非常满意。其女儿刘女士感慨地说:“以前不敢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很怕别人说对父母不孝,现在看来,没想到你们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到养老院就是过来享福了,关键是还让我们解放一下,歇口气,真心太感谢了。”

与此同时,丰台区以“喘息服务”为抓手,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水平。丰台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凤芝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目前,丰台区已运营6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完成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服务覆盖规模要求。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继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消除街道照料中心建设空白点的目标,同时将“喘息服务”与家庭床位相结合,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实惠的居家服务。

除了推进养老服务,对于一些患有慢病的老人来说,更便利的就医环境也很重要。周末上午的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忙碌而有序,患者们陆续到来,在一层自助挂号机上完成挂号和取号,其中有不少居民是通过“智慧家医”手机系统预约了就诊时间。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新颖介绍,“智慧家医”服务模式是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包括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和医联体专家等组成的家医签约团队,与居民构建“朋友式”医患关系,确定固定的医患关系,保障了服务的连续性。

“智慧家医”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是丰台区持续加强卫生健康事业的缩影。丰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示范区和1个国家级试验区。区域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顺利落地,天坛医院落户丰台并已正式投入使用,口腔医院完成选址并已开工建设,丰台医院提质改建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