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2021-08-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出品/公司研究室酒业组

文/淮上月

8月16日晚间,岩石股份(600696.SH)发布了半年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890.25%,其中酒类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12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3.01万元,同比增长738.4%。

这是一份看上去很靓丽的财报,但8月17日开盘后,岩石股份股价却一路下跌,盘中曾触及跌停,收盘大跌9.64%。不少投资者都很疑惑,明明不错的半年报,市场却选择用脚投票,这究竟是为什么?

半年报业绩成色不足

营收没有子公司与品牌细分数据

根据公开信息,岩石股份旗下至少有两个白酒生产基地,一个是江西章贡酒业,一个是贵州高酱酒业;有至少4个品牌,一个是中高端酱香型白酒贵酿系列,一个是中高端酱香型白酒君道系列,一个是简装高品质白酒军酒系列,一个是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低度果酒。

在半年报中,岩石股份称:“公司已基本实现产品价格梯度建设并形成品牌金字塔,重点打造中高端酱香型白酒品牌新格局,提供高性价比白酒产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因此,在浏览了半年报开头的营收与利润总述后,公司研究室就专注寻找岩石股份两个酒厂与4大品牌的营收与销售的具体情况。通篇读下来,只看到了高酱酒业的营收与收益情况。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从公开数据看,高酱酒业上半年营收3675万,占公司上半年营收的16.2%,净利润633万,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18.17%,应该说,这家酱酒生产企业纳入报表后,对岩石股份业绩增长贡献很大。

至于章贡酒业的营收与4个酒类品牌的具体情况一概没有看到,只看到了一个有关采购商品的关联交易内容。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这样一个没有各类品牌细分数据的财报,其成色就要打很大折扣了。而同日公布半年报的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不仅公布了不同档次产品的营销数据,还报告了不同销售渠道、不同区域(省内省外)的销售情况并加以说明分析。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由于半年报公布的是合并报表,岩石股份不披露具体产品销售情况也不为错。但对外界解读财务就要打个折扣了,因为投资者搞不清楚公司产品市场销售实际情况,无从判断公司未来营收能否持续增长,难免心中没底。”一位财会专业人士分析,这家公司之所以没有列出各类产品销售明细,或与个别品类营收业绩不佳有关,担心披露出来比较难看。

不过,在股市上打滚的人都不傻,岩石股份上半年营收增长超20倍,净利润增长超7倍,但半年报公布后仍然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3108万

恐难撑起150亿左右的市值

半年报公布前一交易日,岩石股份股价涨停,公司总市值156.546亿。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当日收盘后,岩石股份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3108万,这样的利润能否撑起156亿市值?一位老股民坦言,“估计有点悬”。

这位老股民做了一个很简单的比较:同时公布半年报的舍得酒业,上半年扣非近利润7.284亿,是岩石股份的23.43倍;而8月16日收盘后,舍得酒业的总市值只是岩石股份的4.9倍,两相对比,岩石股份的股价高估显而易见。何况,无论是品牌影响还是生产实力,跨界卖酒的岩石股份目前都还比不上舍得酒业

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他又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与舍得酒业做了对比,上半年茅台(600519)扣非净利润是舍得酒业的33.85倍,其总市值大约是舍得酒业的30倍。这说明,舍得酒业虽然当日股价也跌停,但其股价成色还是很足,起码在高端白酒系列里,这样的股价与其业绩大致般配。

再加上岩石股份的营收没有细分数据,更让人质疑其目前的价位是否安全。

一个比较令人担心的现象是,借助跨界卖酒与ST摘帽,岩石股份股价上半年上涨280%。但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股东人数较一季度末增长117%,却没有看到1家基金、QFII或社保入住。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贵酒字号遭遇不正当竞争诉讼

若败诉对未来经营影响较大

岩石股份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于 2021 年 6 月 22 日收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快递来的诉讼材料。原告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向浦东法院起诉公司,案由为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

原告的诉讼请求为:

1、请求五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停止在白酒产品、广告宣传等中 使用“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贵酒集团”、“中国贵酒集团”等字样进行宣传。

2、判令除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外的其他 4 名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贵酒”字号,并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办理工商名称变更登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含有与“贵”、“贵酒”相同或近似的字号。

上半年净利润暴涨7倍的岩石股份,股价却跌停了?

由于岩石股份及其大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多个品牌都带有“贵”酒字样,这场官司如果败诉,对于公司品牌与市场营销的影响可想而知。到时候,不仅要在天猫首页、京东首页,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上交所官网刊登致歉声明,还要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 300 万元;上海贵酒股份对上海贵酒科技的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

公司称,8 月 10 日已收到浦东法院的传票,通知该案于 2021 年 9 月 7 日开庭。虽然公司称本次诉讼对当期损益不产生影响,但一旦败诉对未来经营影响如何,公司在半年报中没有给予描述。这一点,不能不让投资者感到担忧。(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