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潮头上的大武汉

2021-08-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8分钟

在中国,人口超过800万且GDP总量超过8000亿元的城市一共有18个,武汉不仅位列其中,且正在向GDP2万亿的大关迈进。

长江浩荡,奔流不息,在武汉穿城而过。地处长江左岸、武汉之“心”的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因江得名,得水而兴。

回望“十三五”,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所在的政府各部门多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质量、高效率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长江主轴上日益璀璨的明珠。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如今,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未来的主基调。国家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站在新的起点,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高位求进,把上海黄浦区、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等全国百强区第一梯队作为目标,争做“四个表率”,全域谋划“三区一带一城”空间发展格局,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城区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GDP过万亿、人口过千万,面对全面打响的超大城市之战,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如何助力武汉决胜高质量发展?

作 者:庞付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潮头上的大武汉

从1.0到3.0,武汉滨江格局迎来顶级时刻

一条江成就一座城。要探索武汉这座超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定要由长江开始。

3500年前,来自中原的商王朝率先在这里建下“盘龙城”;

2000年多前,王维在这里“送康太守”,岑参在这里“送费子归武昌”,王昌龄在这里“送人归江夏”;

今天,1232万人口生活在这座城市。见证了武汉从长江1.0到长江3.0核心蝶变,见证着不同阶段下的空间格局。

在长江1.0时代,武汉是新中国南方工业重镇。

自明成化年间起,汉水开始改道,对当时的武汉城市发展而言是一个里程碑。把握武汉商业命脉的汉口,至此登上历史舞台,对外贸易繁盛一时。

洋务运动时,因为代表人物张之洞担任湖广总督18年,在武汉建立了钢铁厂和兵工厂,开设布、纱、丝、麻四局,并大兴市政工程,武汉开始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城市实现了发展,近代化进程明显加快。至二十世纪初期,武汉地区工业发达、经济繁荣,时人谓其“驾乎津门、直追沪上”。

孙中山先生对于武汉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说:“所以为武汉将来立计划,必须定一规模,略如纽约、伦敦之大。”“大武汉”由此而来。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政府将武汉定位于新中国的南方工业基地,武汉肩负着“钢铁过江“和实现全国产业协调布局的使命。

“十一五”计划里“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七项布局在武汉,奠定了武汉作为新中国南方工业重镇的地位。

2.0时代的武汉要实现“三大跨越”。在经济发展结构和质量上,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向现代制造业中心的跨越;在城市功能和地位上,实现由目前国务院定位的“我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向更高层次的“国家中心城市”跨越;在城市形态和布局上构建“中心城+卫星城”的城市格局。

十二五”时期武汉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已经强势回归,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呈现出GDP总量扩张最快、GDP排名上升最快、工业增加值进位最快的发展态势。

3.0时代是武汉大崛起的时代。“十三五”时期,武汉的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整体上追求一个更大范围的区域整合和战略协同,你带动我,我带动你,互利共赢,一旦把大的区域打通,所产生的辐射能量不可忽视。

如今站在“十四五”,也意味着长江已经迎来4.0时代。根据“十四五”规划,武汉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

这意味着高质量发展是城市的使命,也是武汉跃级的重要战略机会。在城市发展和国家使命主要节点,武汉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主城”。

城市源点,武汉从内环滨江向外扩张;

城市聚力,武汉再次锚定内环滨江。

百年过去,武汉内环滨江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潮头上的大武汉

长江高质量发展样板“天选之子”

武汉之兴始于长江,武汉之荣始于汉口。其中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被称为“武汉城市近代化的起点”和“汉口之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左右,连续第5年跻身“千亿俱乐部”。这与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独特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从各大城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来看,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针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各大城市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于中心城区的赋能更新:

北京和上海都在大力提升中心城区的空间品质与活力,杭州提出“优核强星”,正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而武汉也同样选择了从“主城做优”开始。

什么是“主城做优”?

“主城”是以两江四岸为核心,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主中心”。“做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功能要优,完善城市核心功能,带动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二是形态要优,三镇聚合均衡发展,展现大市雄姿;三是品质要优,建设城市亮点区块,塑造大美武汉形象。

在武汉的主城区域中,作为武汉的“黄金心脏”,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是“主城”高质量发展下的第一顺位,未来将从“沿江百年成熟区”升级为“长江高质量发展区”的典范。

为什么说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是第一顺位,是长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1. 百年缘起: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是武汉近代发展的缘起

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承载着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历史记忆,百年沧桑,一处尽显。

西班牙、洛可可、巴洛克等风格的银行,詹天佑故居、宋庆龄汉口旧居等名人故居,古德寺、上海路天主教堂、黄石路荣光堂等宗教圣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八七会议旧址等“红色”印记,延庆里、三德里、坤厚里为代表的里分文化……

这种历史底蕴,并不仅仅只是折射出以往时代发展的镜子,更是承载先人智慧和精神的炉鼎,是当地人民立于天地之间的底气。在城市演变的历程中,这些都是珍贵的宝藏,是迈向未来的借鉴和基础。

2. 当代汇聚:如今的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拥有两江四岸最长、最成熟的岸线

这里市政资源聚集,武汉市级政府办公楼占比高达80%;楼宇环绕,纳税亿元楼宇总量达17栋;科教资源丰富,拥有10多所军地院校和20多个科研机构;拥有武汉天地、吉庆街、二七、台北、后湖五大商圈,地标性商圈武汉天地声名在外。

强势的城市基底加上百年积淀的历史文化资源,现在的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依旧是武汉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

3. 启幕未来:吹向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冲锋号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关键节点上,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召开加快“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标全市“五个中心”,吹响打造“三中心一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冲锋号。

“三中心一基地”是哪三个中心和一个什么样的基地?

第一个中心是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将围绕建设文化强区、扩大城区文化影响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打造汉口历史文化中心;

第二个中心是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将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线上与线下协同”“销售与流通协同”“内贸与外贸协同”“商贸与商务协同”,打造武汉现代商贸中心;

第三个中心是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围绕提升城区服务能级,加快集聚金融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鼓励支持金融创新,打造中部金融保险中心。

一个基地是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将围绕厚植发展新动能、做优双创生态、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九万里风鹏正举。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未来,这个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都是武汉发展的核心,也是长江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天选之子”。

潮头上的大武汉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扮靓”长江主轴

既然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是长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顺位,那么,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将以什么样的模式来领衔发展?

在武汉天地附近,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与二七滨江商务区交汇处,一座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正新起规划,这就是未来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亮点IP。

蕴含城市百年文脉、武汉市80%政府机构、顶级教育资源、设计产业集群、武汉顶级商业、央企总部经济等诸多优势资源在此缝合,既具备承载城市核心经济的厚重基底,也孕育着新的创新经济形态,武汉城市核心场域的变迁,正在催化历史性地标的再生。

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如何在下一个15年勇立潮头,成为引领武汉甚至引领全国各区域向前发展的“标兵”,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已经给出了完整设想。

1. 一个百年历史文化名城

1)百年老建筑即将蝶变新生——绕汉口历史文化中心打造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身处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自确立这一项目以来,便开始对区域内的200多处文物进行保留修缮、景观提升、里份腾退,在鄱阳街与洞庭街交汇处具有浓厚复古气息的红砖建筑——110岁的巴公房子即将蝶变新生。世界级滨江历史人文风貌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历史的遗留不该蒙尘,岁月留下的斑驳应当成为城市的“勋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打算向世人展示这些“勋章”,并引入新的活力,让历史的积淀焕发勃勃生机。

依托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能够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的“设计之都”核心区。在这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影视、出版版权、动漫等文化产业朝气勃发,新的文化名片被刻印出来,文化强区呼之欲出。

2)经济的跃变——“一轴一带多点”+央企总部经济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城市发展离不开资金的融通。如果一个区域的金融产业不够发达,便会使血液流通出现阻塞。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恰好位于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金融总部聚集区附近,平安金融中心、外滩天悦金融中心等金融企业在此荟萃,为产业的联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不断壮大的金融总部,帮助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形成了“一轴一带多点”的格局——沿江金融保险发展轴、建设大道金融保险产业带、多个重点金融保险楼宇集聚点发展的金融总部聚集区。

这些都将为长江左岸设计城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金融对创意设计产业的支持对于产业的发展来说十分关键,处在与国际经济、金融接轨的重要区域,对于创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大助力。金融保险产业的发展也将提升设计城本身的吸引力,促进更多优秀企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

据悉,万亿央企意向进驻,有望给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依靠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一条新的经济发展路径正在形成。

3)顶级消费集群——武汉天地

强大的消费力也是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不断聚焦企业和人群的重要原因。在距离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仅700米处,有着武汉顶级商圈——武汉天地,这里汇聚着整个武汉最具消费潜力的群体。

而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将重点打造的“一核、三带、五圈”的空间架构,也将辐射整个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一核”即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三带”即深化拓展滨江高端商务发展带、中山大道文创休闲特色商业带、建设大道国际金融商务聚集带,“五圈”即优化提升吉庆、天地、台北、二七、后湖五大商圈。

在武汉天地的带领下,“五圈”聚合发展,推动传统消费业态提档升级、提质扩容。

4)武汉第一营商环境,未来顶级企业人才集散地

为什么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能够吸引各大领军企业不断进驻?

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营商环境。2019年初,武汉市提出当年要实现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

作为武汉的核心区域,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实施营商环境“157”行动计划:明确一个目标,加强五大建设,构建七大指标体系,其中包括“办事最多跑一次”,以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四办改革。

2020年,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营商环境综合考核在全市位列第一,区域实行“五减五通”,深化“四办”改革,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区域为中心主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服务,中心成立几个月来,共计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完成固投9个亿,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为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由此,更多的人才选择来到武汉,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武汉发展燃烧青春,补足动力。

2. 如何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打造一种新产业模式?

以设计引领城市发展转型,不是没有先例。作为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深圳通过发展设计产业,实现了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升级。

现在武汉也在走这条用设计驱动创新的路,发展创意产业,引导未来城市产业升级——国务院首肯的“双创”为基底,设计产业集群为背书,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三阳设计片为未来聚合点,这里是未来武汉自主创新的示范及领衔区。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这些拥有响当当名声的设计机构坐落于此,这一块是全市工程设计机构最为密集的区域,具有实现创意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先天优势。

如何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打造出一种政府和产业合作运营的新产业经济开发模式呢?大多数城市的中心城区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从这个层面来说,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的“双创”探索具有一定的先导借鉴意义。

汉口百年沿江成熟片的主要思路是充分利用具有区域特色的存量资源,结合辖区拥有的里分街区、百年建筑、厂房、社区等,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开创了“老建筑+双创”“社区+双创”“楼宇+双创”“院校+双创”等多种双创模式。

这种“城市功能+产业升级+双创”的综合模式被继承,长江左岸设计城没有进行大拆大建式的新楼宇建设,而是注重历史遗迹的活用,在保存的基础上进行更新。既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又同步进行城市景观改造和环境提升。

3. 不可限量的未来

作为未来武汉自主创新的示范及领衔区,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的规划也是全方位的:

1)创意空间与“新都市主义”

三阳设计互联片规划了庆祥里、广兴里片、延庆里片、四唯片、胜利仓库片、坤厚里片这六大特色鲜明的主题亮点片区,打算在这里打造华中首个“新都市主义”创意社区。

“新都市主义”是上世纪末在国外兴起的一种设计理论和社会思潮,它的基本理念是将传统城市规划设计思想与现代生活的要素相结合,重新构造有地方特色、文化气息和人情味的多样化可持续发展社区。这是对城市扩张模式的深刻反思。

而全球第一个以“创意社区”理念规划和建设的“新都市主义”社区是澳大利亚的Kelvin Grove都市村庄,集住宅、教育、零售、娱乐和商业于一体。“新都市主义”创意社区主要强调两点:一是社区功能的复合,二是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

据此,设计城打算依托特色里分和工业历史建筑打造多类型的设计学院、设计办公空间、高端酒店及创意生活街,将居住、办公、社交汇于一体,让历史、人文、商业在这里交融。

可以想见,这样的创意空间在未来会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复合型的空间。不仅如此,创意社区的打造还能引领整个城市规划的革新。

2)沉浸式社交场景新模式的策源地

除了功能性的空间规划,设计城还打算补充相应的文化创意设施,提供创意文化体验,用新的生活方式来吸引创意人才集聚。比如独具特色的小剧场、实验剧、主题秀等,以此来营造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

对于一个创意产业园区来说,有一个好的氛围是很重要的,这有助于推动园区内的思想交流和社群融合,对产业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十分有利。

3)贯穿长江的最美景观道

街道环境的提升也是设计城的重点工程。遍布头顶的电线和路边的电箱都将被埋入地下,三阳路、中山大道、胜利街、五福路被列为重点景观提升对象,四维路等被列为景观修复对象。

事实上在2019年,三阳路的垂江绿廊就已揭开面纱,我们可以从中窥见设计城未来的街道模样。宽阔敞亮的街道,并排布置的行道树形成连续绿带,一年四季各有风景。

4)全域垂直慢行系统

针对交通出行问题,设计城规划依托3条顺江廊道、8条垂江廊道形成的慢行主骨架,织补区域慢行网络,并结合地铁站点出入口的布局,形成便捷可达的公共交通体系和慢行系统。在这样充满风情的历史街区,步行与骑行是最佳的方式,不仅绿色低碳,还能深度感受这片地区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的温情。

5)武汉未来的驱动力

设计城计划以艳阳天片和新兴街片为核心,双核驱动构造全新的设计生态圈,打造大型设计机构、中型创新企业、小微创意街店等多类型创意产业的集合链。

在过去双创基地的建设中,已有不少工程设计创意企业入驻,一些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被吸引回流。但特色鲜明的小微企业仍旧缺乏,创意产品和服务相关的产业相对欠缺。

引导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促进未来城市产业升级正是设计城的重要使命。未来这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将碰撞出无数火花,用科技革新手段,用文化创意更新思想和服务,这样的“双轮”驱动将为产业升级转型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主城做优”“汉口新生”的发展蓝图下,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被寄予厚望,它不仅会起到新老文化、产业、功能、空间缝合的作用,而且将重新定义武汉的文化形态、创新产业、潮流经济,是未来武汉主中心面向世界的第一大IP。

目前远洋集团已加入到了这片区域的开发中,作为全国城市更新的典型代表,远洋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成功开发了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武汉文化亮点改造项目——远洋东方境世界观,目前规划逐步成型,已成为真正的城市文明新地标建造者。作为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共建者及启动者,相信远洋集团未来将能够打造武汉面向世界又一亮点名片,该项目未来将呈现引领武汉的垂直里分综合体,其中包含樱花飘舞艺术馆、长江之瞳空中会客厅等一系列地标,共筑长江上高质量发展中心共同体。新百年背景下的新型开发模式将在这里怎样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潮头上的大武汉

总结

武汉靠什么重现昔日的辉煌?

答案已慢慢呈现在我们眼前。先天禀赋已备,战略机遇已有,武汉也在不断更新发展思路,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绝云气,负青天,武汉正当时。“群英”荟萃,且待武汉突围。

排版 | 小羊

审校 | 余心丰   主编 | 孙允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