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质量党建绘出“小个专”发展同心圆——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

2021-08-1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彭小毛 记者朱海)对于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党员流动性大的“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来说,支部组建难、党员管理难、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成果巩固难等诸多难题,一直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痼疾。但在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部门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构建出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了“小个专”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也被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摸清家底率先实现“小个专”党组织全覆盖

今年6月底,记者在新余市采访时,就对该市东风城关农贸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因为这个市场是新余市第一批严格按照标准化升级改造的智慧农贸市场,更因为市场组建的党支部,强化“红色服务站”功能,为商户提供“解决诉求、水电维修、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暖心服务,借助LED大屏、宣传画等传递党的声音,在疫情防控、市场改造升级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党员带着群众、凝聚合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晓丰告诉记者,基数大、涉及行业多、用工灵活、党员分散且流动性强,存在不少“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不仅是“小个专”的显著特点,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支部组建难、党员管理难、阵地建设难、工作开展难。

高质量党建绘出“小个专”发展同心圆——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

设在新余市渝水区家具专业市场的“红色驿站”。

是听之任之,还是勇挑重担?新余市市场监管局的选择是:勇挑重担,尽职履责。全系统上下合力,通过上门摸排、自主报告、年报、注册登记、抽查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小个专”中的党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帮助“口袋党员”落户、“流动党员”安家、“隐形党员”现身,同步摸清了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底数,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今年6月,新余市“小个专”综合党委正式成立,李晓丰亲自担任了综合党委书记。各县区局也结合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党组织,构建起了市局、县区局两级“小个专”党组织网络架构,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区)“小个专”党组织全覆盖。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兰晶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小个专”市场主体89849户、党员1613名、建立党组织138个。其中,小微企业42640户,党员747名,建立党组织130个(联合建32个,单独建98个);个体工商户47180户,党员670名;专业市场29个,党员196名,建立党组织8个(联合建3个,单独建5个)。所有分散的“小个专”党员,都编入了确定的党组织,基本消除了党组织覆盖的“盲区”和“空白点”。

健全机制合力吹响“小个专”党组织集结号

底数摸清了,机构健全了,但怎么克服“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工作推进难的难题?怎样增强“小个专”党组织对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呢?

李晓丰介绍说,聚焦“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工作推进难的问题,新余市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部门牵头统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服务“小个专”市场主体的资源优势,健全组织体系,多方联动共建,用合力共建、部门联动和制度推进等“三个机制”吹响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集结号”。

高质量党建绘出“小个专”发展同心圆——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

新余市城关农贸市场的党员经营户亮承诺。

李晓丰告诉记者,新余市“小个专”综合党委在中共新余市委“两新”工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建立了“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场监管、商务、工信、税务等部门及县区组织部门参与,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推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局领导“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关于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关于在“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的通知》《新余市创建“小个专”创建示范点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建立健全“三亮”承诺制、“一站一员”制、示范创建制、挂点联系制等多项制度,将各项工作纳入到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轨道。

兰晶对记者说,为了解决“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工作推进难的难题,综合党委明确规定,建立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局领导每年至少到联系点开展1次专题调研、1次谈心交流、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党课等挂点服务;健全“一站一员”联系制度,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入企指导,指导抓好支部“三化”建设,帮助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红色驿站”等。截至目前,仅借助主题党日、党课、红色基地教育等活动载体,就已累计培训“小个专”党员1000多人次。

8月13日,记者在新余市东方巴黎家居广场看到,该广场党支部开设的“红色驿站”,推出了党员值班坐台、支委调解等十项服务举措,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商场建设,党员树标杆,商户促管理,取得了“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喜人效果。目前,该商场的经营面积达15万平方米,有480家店商进驻,店户人员达到5000多人,每年客流量50万人次,年交易额达到70亿元。

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小个专”党组织显身手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推动党建与发展融合,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凝聚合力,是可以绘出“小个专”加快发展的“同心圆”的。

高质量党建绘出“小个专”发展同心圆——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先明(左二)到企业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

李晓丰告诉记者,新余市“小个专”党建的成果,体现在四个“新”字。

“双增强“有新成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科(股)室全面参与、深度服务,密切联系帮扶“小个专”市场主体,将指导党建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并带动了更多“小个专”市场主体树立“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实现行稳致远、健康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89446户,同比增长3.54%,注册资本4245.95亿元,同比增长5.21%。

文化建设有新加强。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小个专”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打造以创先争优为价值取向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300336,股吧)”,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157户,同比增长18.46%;新登记注册资本193.61亿元,同比增长42.40%。

“三亮”活动有新气象。组织“小个专”经营户创建“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以“小个专”党员经营户带动周边其他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诚信经营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共产党员示范户标兵”11户,“共产党员示范户”53户、“诚信经营示范店”152个,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守法经营户”“市场秩序维护者”。

党建引领有新成效。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疫情防控”活动,“小个专”党组织纷纷带头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抗击疫情的氛围日益浓郁。前不久,万商红新履小镇流动党员开展了“暖冬行动”,向贫困户捐赠鞋子1700多双。而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战斗中,全市共有1000多名“小个专”党员主动参与防疫值守,100余户食品经营户为抗疫捐款捐物达180多万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