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秋蔬菜怎么管

2021-08-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目前,正值立秋时节,是夏秋蔬菜生产播种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又恰逢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蔬菜稳产保供尤为重要。为切实做好蔬菜生产,保障蔬菜生产正常进行,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生产技术意见,供生产单位参考。

立秋蔬菜怎么管

生产中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对园区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应立即停止工作并送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同时,在本轮疫情结束前,不得雇佣中、高风险地区返京人员。在从事生产或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且每日更换,并禁止在工作过程中“扎堆”干活,工作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做好秋茬露地蔬菜播种工作

大白菜和心里美萝卜:北京地区大白菜播种适期为立秋前后3-5天,心里美萝卜播种适期为8月5—15日,北部冷凉山区播种期要比平原地区提早5-7天。大白菜每亩施用有机肥500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3000千克,心里美萝卜每亩施用有机肥3000-400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3000千克。采用高畦播种,畦高15厘米左右,播种均匀,大白菜行距60厘米,株距35-40厘米,亩密度2700-3200株,心里美萝卜行距55厘米,株距20-22厘米,亩密度5500-6000株。播种后遇高温天气应及时在行间浇水降温。

耐热叶类蔬菜:苋菜、空心菜、木耳菜、菠菜、油菜、香菜等耐热性的叶类蔬菜,可分批陆续播种,根据预计销售情况决定每批种植面积,一般出苗后30-50天即可采收上市,要精细整地,做成1.3米宽、8-10米长的平畦,采取条播方式,播种均匀,覆土深浅适宜,做好排水防涝工作。

立秋蔬菜怎么管

加强秋大棚果菜生产管理

遮阳降温:立秋后仍会遇到高温炎热天气,可采用65%的遮阳网进行遮阳降低温度。在晴天10:00时以后和16:00时之前覆盖遮阳网,阴天可以不上遮阳网。除下雨天外应保证昼夜通风,白天温度不高于35℃,夜间温度不高于26℃,下雨时及时将棚膜放下,雨停后立即打开。

植株调整:及时绕秧,整枝打杈,将下部老叶、黄叶和病叶及时打去,以利通风透光和减少养分消耗。

果实管理:番茄应及时进行喷花保果,幼果坐住后及时疏去多余果实,同时,过大过小或者畸形果也要及早疏去。

科学追肥:浇水根据天气情况、土壤情况和植株长势适时浇水追肥。番茄果实膨大期每7-10天追施高钾水溶肥一次,每次5-8千克/亩;黄瓜结瓜期交替追施高钾和平衡水溶肥,每次3-5千克/亩;甜辣椒和茄子,门椒(门茄)膨大期每7-10天追施高钾水溶肥一次,每次5-8千克/亩,每层果采收完后追施一次平衡水溶肥,5-8千克/亩。

及时采收: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作物生长速度加快,成熟的果实要及时采收。采收的最佳时期是晴天的清晨,采收后若不能及时销售,应在避光、低温环境下存放。

病虫害防控: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手段来预防病虫害的发生,以化学防治为辅。特别应当注意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TYLCV),当棚中发现疑似植株时应尽早拔除,并做好粉虱等小型害虫防控,以免造成更大危害。

作者:柯南雁 徐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