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K12退潮,字节跳动创新工场入局素质教育,有公司6个月融两轮

2021-08-17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教培行业震荡之际,新牌桌出现,素质教育赛道传来利好消息。

近日投中网获悉,好多兴趣班已于6月16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超过1亿美金。这也是这家素质教育公司近6个月完成的第2轮融资。此前,好多兴趣班于2020年12月3日完成了天使轮投资,投资金额为1050万美金,由创新工场领投,云九资本、沂景资本跟投。

据了解,好多兴趣班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是一个面向3-8岁孩子的少儿兴趣班平台,功能是链接线下非学科素质教育机构与用户,帮助双方提供信息、交易、履约。

近年来国内素质教育发展迅猛,不仅诞生出火花思维、美术宝、编程猫等明星独角兽,字节跳动、腾讯、软银、红杉中国、IDG、KKR、纪源资本、创新工场等互联网巨头和明星机构也纷纷入局。根据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素质教育赛道累计融资71笔,占整个教育赛道的27%,累计融资金额共89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近1倍。

随着2021年K12教育监管政策落地,越来越多教育机构转型推出素质教育产品,投资机构也在悄悄调转方向,把目光更多地聚焦于素质教育赛道的选手。

“双减”靴子落地,素质教育进入超车道

“双减”靴子落地,政策利剑下的K12教培行业轰然倒下。素质教育迎来爆发节点,“鼓励”,“规则中发展”成为行业监管的关键词。

区别于传统的K12应试教育、留学考试教育和成人教育,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受教育者德智体等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具体又可以细分为艺术类、体育类、综合实践类活动等。

从90年代开始,国内开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近几年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素质教育市场规模从2642亿元增长到52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同时,由于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年轻一代的家长对素质教育日益重视。据艾瑞咨询的一项线上调研数据显示,有80%以上的家长对素质教育非常重视。

尽管市场增长迅速,可从整体来看,素质教育的投资规模依然与K12校外教培这个最大的教育细分市场有一定差距。根据普华永道《2016年-2020年中国教育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2020年K12赛道整体融资超1400亿元,占教育行业总交易规模的70%。

但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受“双减”政策影响,K12遭遇前所未有的风暴。

4月以来,因价格违规、虚假宣传等行为,数家头部K12教培机构遭监管部门顶格罚款。

6月,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全面收紧K12校外教育培训。受此影响,多只K12中概教育股股价大跌,最多一只较年内高点回撤90%以上。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双减”政策,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严禁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融资上市等细则落定,K12赛道一片哀嚎,近乎团灭。

与K12之大相径庭的是,素质教育近年来一直得到政策鼓励。事实上,过去几年,教育部门出台各项政策限制课外学科教育,减少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对学校和校外机构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一直持支持态度。

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联合整治违规培训机构,为素质教育快速发展打开想象空间。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任务,并强调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此消彼长,这几年越来越多K12教育公司加快布局素质教育。今年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掌门教育,早在2018年就已推出掌门陪练、掌门少儿等素质教育子品牌,拓展音乐、思维提升等素质教育学科。字节跳动旗下的字节教育也于去年推出素质教育品牌瓜瓜龙,并收购数理思维教育公司你拍一。就在日前,猿辅导也打响了转型素质教育的第一枪,推出南瓜科学,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青少年人群的科学素质。此外,昂立教育(600661,股吧)、学大教育豆神教育等多家主营业务为K12教育的公司,在“双减”政策推出后发布公告,称将加大力度拓展素质教育。

6个月连获2轮融资的好多兴趣班,则是这股素质教育创业浪潮的又一个缩影。

放弃1亿美金裸退,投身素质教育,6个月内获2轮融资

好多兴趣班的背后,站着一位连续两次创业成功后,再一次创业的创始人——赵剑锋。

赵剑锋曾任职于浙江省测绘局和国资上市公司东方通信(600776,股吧)。2003年赵剑锋首次创业,创立了经纬股份,现正在创业板上市中,并已通过证监局验收。

2009年,身为控股股东的赵剑锋离开经纬股份,创立点我吧,在行业内首先提出即时物流概念,并于2015年推出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之后获戈壁、赛富、创新工场、蚂蚁金服、阿里巴巴、菜鸟、圆通等超过10家投资方的投资和战略资源注入,并成长为互联网独角兽公司。

K12退潮,字节跳动创新工场入局素质教育,有公司6个月融两轮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通过菜鸟注入新一轮投资,控股了点我达。2019年下半年,赵剑锋主动向菜鸟提出,希望提前两年半时间结束服务,为此他不惜放弃所有股份,这些股份按2018年的交易价格计算,价值超过1亿美金。2020年4月,阿里巴巴完成了对点我达的全资收购和整合,赵剑锋正式裸退离开。

这次,他踏入了他一直想做的行业——教育。

从通信到物流再到教育,三次创业的背后,赵剑锋有着不同的追求。毕业后赵剑锋在GIS和通信领域工作多年,第一次创业选择通信行业GIS相关领域,是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起点是“能做”,目标是赚钱;第二次创业时已经有一次成功创业的经验,选择互联网,赵剑锋要做一件可以成就自己的事情,起点是“可做”,目标是追求自我的价值;而第三次创业选择教育赛道,赵剑锋的起点是“想做”,目标是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2020年中正值K12教培蒙眼狂奔的状态,但赵剑锋没有选择从K12切入,在他看来,K12的目的是通过提升孩子的分数,让他们在升学考试中占据一定优势,但在高校招生名额并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只会加剧消耗和竞争。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是赵剑锋的底层教育理念,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样看似虚无缥缈的理念实现落地,最终他寻找到了素质教育这个突破口。

2020年9月1日,好多素教公司成立,选择从平台模式切入素质教育行业,致力于“帮孩子找到一生热爱”。创立初期,创始团队先行投入了1000万人民币的种子轮资金。

素质教育的平台机会

创业是一场挖掘并解决行业痛点的修行。选择以平台模式切入,一方面,是因为理想与初衷,另一方面,是赵剑锋看到了素质教育行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所浮现出的诸多问题。

通过兴趣班培养孩子兴趣爱好,一直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孩子应该学什么、到哪学、缺乏学习保障,却始终困扰着大多数家长。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带孩子“学什么”是最大的痛点。每个孩子性格、爱好不一,使得素质教育需求多样,同时,低龄阶段的孩子又难以充分表达自身意愿和想法,不少家长都经历过花大价钱报兴趣班后,孩子却只有三分钟热度,最终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

除了弄不清孩子应该“学什么”,“到哪学”也是一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素质教育机构市场分散,品牌小而多,家长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全面地了解不同机构的优缺点,并作出判断和选择。此外,近年来机构跑路、倒闭事件频频发生,退费无门,维权不易,让“学习保障”也成为家长十分关注的痛点。

投中网了解到,为解决这些痛点,帮家长省心报好班,好多兴趣班在这个问题上做了一些尝试。

家长在成为好多兴趣班会员后,将享受全城兴趣班深度体验“随便上”服务,平台上的任意一家本地素质教育机构,均可报名体验6节深度体验课。通过“随便上”,孩子可以充分体验各种不同的课程,真正了解自己想学什么,解决“学什么”问题。

通过好多兴趣班APP,家长可以快速全面地了解机构信息,辅助家长决策,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兴趣班“到哪学”问题。此外,通过学费分期付、学费随时可退、买贵必赔等权益,家长能够获得充足的“学习保障”,无需担心机构跑路、倒闭,以及课程价格虚报等问题。

除了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对于线下素质教育机构来说,好多兴趣班这类平台,能够连接素质教育机构和家长,解决的是招生难题。

杭州一家中小型美术线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投中网,过去几年他们主要有效的获客方式还是地推,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疫情影响,运营成本一直在涨,目前平均获客成本达到课程费用的32%。按照一个暑期课包4000元来算,获得一名学生的获客成本约为1280元,这还是在门店有自然流量摊薄一部分支出的情况下,如果只计算地推获客,平均成本还会更高。相比而言,入驻这类兴趣班平台,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