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业绩预增2倍股价大涨90% 英科医疗实控人紧急减持2176万股

2021-08-17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业绩预增2倍股价大涨90% 英科医疗实控人紧急减持2176万股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英科医疗(300677.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两倍,业绩继续大增。在业绩大增的同时,该公司在迅猛扩张产能,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开启了减持模式。

上半年净利润预增两倍

8月16日晚间,英科医疗(300677,股吧)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60亿元,同比增长191.47%-212.29%。

业绩预增2倍股价大涨90% 英科医疗实控人紧急减持2176万股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首先,报告期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持续,国内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依旧旺盛,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毛利均维持较高水平,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其次,报告期内公司安徽生产基地有新增丁腈手套生产线投产,使得公司报告期内手套产能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内部的不断精益、改善和创新,进一步降低了能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后,报告期内手套的多种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和美元汇率处于低位,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消极影响。

财报显示,英科医疗是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

1993年,英科医疗先在美国成立分公司BASIC,此后从一家医疗耗材跨国贸易公司转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并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然而,上市之后,英科医疗的业绩增速曾一路下滑,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从2017年的65.99%,到2018年的15.31%,再到2019年的不到5%的增速。

不过,2020年,受疫情带来的需求增长,英科医疗的业绩出现暴增,扣非后净利润从上年的1.69亿元猛增至70.06亿元,增幅高达4045.04%。

2020年,英科医疗全年销售一次性PVC手套、丁腈手套247.64亿只,收入达134.5亿元,占整体营收的97%,同比增长660.23%;而在毛利率表现方面,个人防护类产品更是让人羡慕,达到70.46%,几近3倍于去年同期。

英科医疗的境外业务占比较大,但境内业务在2020年增势更为迅猛,该公司产品外销收入为105.57亿元,同比增长436%,占总体营收超7成;内销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8倍。据悉,英科医疗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服务约9600家客户。

产能扩张 股价暴涨 控股股东大幅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暴增的同时,英科医疗也在大量投资,2020年,该公司的投资活动流出现金为48.7亿元,同比增长325.05%。

2020年,英科医疗启动了江西九江年产271.68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安徽怀宁年产400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湖南岳阳年产400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山东青州年产33亿只高端丁腈医疗手套项目、年产500亿只丁腈、PVC高端医用防护手套项目。

目前,英科医疗拥有安徽淮北、山东青州、山东淄博三大生产基地,同时在江西九江、安徽安庆、湖南临湘、河南商丘,以及海外越南有产能布局,一次性手套产能由2019年的190亿只增长至2020年末的360亿只,预计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英科医疗一次性防护手套总产能将达到1200亿只。

然而,对于以上扩产行为,一些业内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原因是:一次性手套量价齐升是受益于疫情,业绩具有不可持续性。一旦疫情这个风口过去,一次性手套的产能过剩、价格下降,便成为不可小觑的风险。

但业绩的暴增推动了英科医疗的股价暴涨,从今年年初至8月16日收盘,英科医疗的股价上涨了90.95%,同期所属行业的涨幅为28.19%。

值得注意的是,股价暴涨的同时,英科医疗的控股股东开启了减持模式。7月30日,英科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刘方毅出具的《关于减持计划数量过半的告知函》,自2021年7月9日至7月30日,刘方毅先生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653,3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73%;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7,311,86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60%;合计减持10,965,19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33%,减持计划数量已过半。

此前6月1日,英科医疗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刘方毅计划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直接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17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