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2021-08-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大家猜到了疫情可能延续,但没猜到会这么久,更猜不到未来还会有多久。

随之而来产生一个问题,医疗防护产品行业目前供需态势如何?产能过剩了吗?市场对这个问题的担忧直接反映在了英科医疗(300677,股吧)的股价上。主业为一次性高端医疗防护手套的英科医疗2020年内股价涨幅超过25倍,最大涨幅接近30倍。同时,2020年公司净利润从1亿元飙升至70亿元,营业收入从20亿元左右升至138亿元。

但2021年初开始,英科医疗股价却急转直下,至今收盘价为107元左右,足足跌了六成多。市场担忧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英科医疗未来是否还能保持可持续的高毛利,是否出现产能过剩及触发价格战的可能。

图一:英科医疗2017年7月~2021年7月股价表现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数据来源:wind

但产能真的过剩了吗?下面从供需态势来看看。

需求端:疫情后手套增量将成为永久性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统计,疫情前全球一次性医用手套年复合增长速度就达到了9%左右。增长也是较为平稳的。疫情之后,医护人员、服务人员、工厂工人都提升防护意识,自觉佩戴医疗防护手套以保障自身及他人的安全,全球需求量必将进一步上升,其中最有潜力的丁腈手套这个品类的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16.2%。这其实就已经相当高了。其中需要简单说明的一点是,2020年疫情爆发拉高了2020年前5年整体的复合增速,使得数值整体达到了17.2%,未来5年将摊销这个比率,增长率也还是可以达到较高的水准。

图二: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数据来源:亿渡数据

短期来看,目前疫情形势还不容乐观,病毒变异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长期来看,新冠疫情对市场进行了一次教育,极大的强化医生对于病患和自身的防护意识,也培养了消费者日常一些活动需要佩戴手套的习惯,因此疫情过后部分手套增量将成为永久性需求。根据马来西亚手套生产商贺特佳预测,新冠疫情将永久性增加1200亿只丁腈手套需求。

需求方面如果将视角再放大一些,发达国家目前是全球手套消耗量最大的使用者,加上严格的公共卫生规例,如:在欧洲及北美等发达地区,法律法规通常强制要求各个行业使用一次性手套,并且在各国的手套使用指南中也会指出每接触一名病人需要更换一副手套以降低院感率,这些政策性指南也促进医用手套的需求量每年稳步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美国的人均手套消耗量约为300 只,相当于中国的33倍及印尼的50倍。随着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蓬勃,各地居民对于自身卫生防护的意识会越来越强,比如菲律宾、中国及印尼等国家可以预见短至中期内的防护性手套使用量会逐步增长至欧美等发达国家使用水平。

图三:全球一次性手套每年人均使用量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数据来源:亿渡数据

根据亿渡数据统计,亚太市场由2016年的756亿只增至2020年的1,326亿只,年复合增长率最高为15.1%。未来5年这个复合增长率还仍然会维持在15.7%这个高位,所以我国及其他亚太地区的需求还是非常明确的。

图四: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明细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供给端:全球行业格局重塑,强者恒强

全球主要手套制造商大部分位于马来西亚、中国和泰国。这个行业格局其实已经在2020年悄然重塑了。2020年马来西亚领先企业市占率下降,中国领先企业市占率上升。新冠疫情是一个催化剂,从行业层面,促使行业格局重构,丁腈手套产业产能加速向中国转移;从企业层面来看,给予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恰好,这个机会让在行业耕耘多年的英科医疗抓住了。

图五:全球一次性手套2018年和2020年收入对比(以销售收入计)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数据来源:亿渡数据

图六:全球一次性手套2018年和2020年市场占有率(以销售收入计)

英科医疗:“医疗防护”龙头产能过剩了吗?

数据来源:亿渡数据

长期趋势来看,供给端集中趋势会逐渐显现,首先一次性防护手套并不是技术含量很低的东西。其次,该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非标化生产设备,同时调整成百上千个流程控制点、掌握成熟而系统化的配方。

同时该行业也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制造丁腈手套或PVC手套前期需要巨额投资。目前来讲建设一条新一代PVC双手模生产线成本约800万左右、一条丁腈双手模生产线则需要花费成本约2000万元,成规模建设手套工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投资规模通常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首期投产周期就长达12至18个月,整个基地全部建成可长达2-3年以上。此外,营销渠道、供应链能力也具备很大考验,行业壁垒很高。

2020年,英科医疗异军突起,大量资本加持,规模效应逐显。2021年同样表现不俗,8月16日,英科医疗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56亿元-60亿元,同比增长191.47%-212.29%。可以说英科医疗抓住了行业重塑期的有利条件,这不仅有疫情带来的契机,也有专注耕耘手套行业30多年的管理者正确的扩产决策双重加持,让手套这个看似红海的行业开辟出了一条蓝海的路。

所以,需求端来看疫情带来的部分增量成为永久性增长这个趋势是确定的,特别是我国及东南亚市场未来增速可观。但供给端的格局变化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见,在这个过程中新冠疫情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催化剂”,加速行业格局重构,一次性手套产业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转移,龙头企业利用规模效应快速发展和扩张正符合当前的形势所需。所以,放眼全球来看产能需求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就像大家永远猜不到疫情还会延续多久一样。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