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先买后付的崛起之谜

2021-08-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先买后付的崛起之谜

先买后付在国外的崛起,不仅是作为消费金融工具,更是移动支付手段和新型消费平台,有着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但在国内,偏弱的市场痛点、趋紧的金融监管,导致其想象空间相对有限。

作者:董云峰

编辑:叶冬

在国外,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ter,简称“BNPL”)火到不行了。

8月1日,美国移动支付巨头Square宣布,将以290亿美元全股票交易形式收购澳大利亚先买后付服务商Afterpay。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最引人瞩目的一起并购交易。去年疫情以来,先买后付在欧美市场高歌猛进,并带动了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发展热潮。

相比国外,先买后付在国内动静不算太大,但也暗流汹涌。一方面,淘宝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先用后付等类似业务,美团和滴滴也推出了延迟付款的月付业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先买后付平台出现了,诸如最近拿到融资的西瓜买单,以及乐信旗下的买鸭。

在新金融琅琊榜看来,这股先买后付的热潮很难在国内被复制,因为其崛起不仅是作为消费金融工具,更是移动支付手段和新型消费平台。

先买后付正在冲击的是传统信用卡以及刷卡支付,但在国内,移动支付早已取代刷卡成为主流支付手段,并且信用卡以及各式各样的类信用卡业务已经与移动支付高度融合。

整体上,偏弱的市场痛点、趋紧的金融监管,导致先买后付在国内的想象空间相对有限。它不可能颠覆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只有可能被两大巨头所吸纳,成为进一步拓展零售支付的利器。

真正该焦虑的是信用卡从业者。

01

先买后付说到底是一种互联网消费分期产品。

目前主流的先买后付模式是,依托移动端,即时申请和使用,消费者零首付或者先支付一部分货款,就可以下单购买商品,之后分期支付剩余款项,无需手续费或服务费;一般超短期的情况下免利息(3个月以内),期限稍长的话,则根据不同地区和用户情况给出差异化的利率。

在全球范围内,Afterpay、Klarna与Affirm是先买后付市场的三大巨头。

眼下风头正盛的Afterpay于2014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目前业务范围已经从澳新拓展到了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在全球市场共拥有1600万用户和10万商家合作伙伴。2020年4月,腾讯入股Afterpay,持股比例为5%。

Klarna资历最老,于2005年在瑞典成立,最早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公司,此后不断拓展移动支付与消费金融。作为欧洲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Klarna在全球拥有超过9000万活跃用户,此前获得过蚂蚁集团的投资。

Affirm是一家美国公司,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Max Levchin为PayPal联合创始人兼前CTO。与Afterpay和Klarna相比,Affirm从一开始就专注于互联网消费金融,旨在替代传统信用卡,堪称花呗的鼻祖。

需要指出的是,免利息并不是先买后付的普遍特征。截至目前,Afterpay允许用户在六周内分期还款,没有利息。Klarna支持延迟1个月付款,不收利息,但在英美等国也提供3-4期的免息分期服务。Affirm可以3-24个月分期付款,除非资质极好能够免息,否则年利息(APR)为10%-30%。

随着巨头们的发展壮大,它们的业务模式上也有所升级。诸如Afterpay除了支持在线购物,以及在线下商店支持二维码支付,还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数字银行卡(Afterpay Card),可以直接绑定手机钱包进行支付。

还有一些老牌巨头也在进军先买后付市场,包括PayPal、亚马逊、万事达、美国运通等,苹果亦计划和高盛合作推出该项服务。此外,在东南亚、中东,先付后买这把火也在熊熊燃烧。

02

单从字面上来说,先买后付不是什么新鲜东西。

信用卡是不是先买后付?还有花呗等类信用卡产品是不是先买后付?那么,这种看似没有新意的模式,如何在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快速崛起?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瑞典和德国,先买后付已经占据了电商交易20%左右的份额,在挪威、芬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也达到了10%。

问题的关键或许在于,先买后付不仅是消费金融产品,更是移动支付手段,以及新型消费平台,有着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

这里的大背景是,在欧美,刷卡交易依然是支付市场的主流,移动支付处于次要位置。尽管如此,以Venmo(Paypal)、Cash App(Square)和Zelle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平台,以及手机钱包应用,一直在快速发展之中。

对千禧一代/Z世代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普遍了解并欢迎移动支付,同时他们中很多人没有信用卡,还有很多人持卡却不太喜欢传统的信用卡服务。

而站在商家的角度,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先买后付带来了新的流量,并且提高了转化率与客单价,从而为零售交易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是缺乏变革的信用卡未能做到的。

总结起来,先买后付平台解决了三大痛点:一是便捷、好用的移动支付服务,二是简单、透明的消费金融服务,三是高效、有力的新零售运营服务,同时契合了B、C两端的需要。

这可以解释Square与Afterpay的合并:Square有着7000万用户、数百万中小商家,在与Afterpay打通之后,势必将先买后付市场推向新高潮。

03

先买后付要蚕食的是信用卡。

根据Worldpay发布的全球支付报告,2020年,先买后付占全球电商交易的比重为2.1%,预计到2024年将翻倍达到4.2%,在欧洲市场更是将达到13.6%。先买后付吃掉的份额,大部分来自信用卡、银行转账等支付方式。

另据美国银行估计,到2025年,先买后付市场可能出现10至15倍的增长,交易总额最高将达到1万亿美元。

一些分析者甚至声称,正如几十年前信用卡颠覆支票一样,先买后付在未来将有可能取代信用卡,在一些国家成为类似于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的基础设施,这将对VISA和万事达带来挑战。

而这正是先买后付在国内难以自成一体并发展壮大的原因:我们已经有了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两大移动支付巨头。

更重要的是,国内移动支付与消费金融的融合已经相当深入,免息分期、延后付款相对常见,而且信用卡业务日益数字化。无论使用环境、用户习惯还是体验,并没有太大痛点。

但这并非意味着先买后付完全没有空间,尤其在新生代快速崛起的当下,新流量、新场景生生不息,都意味着机会,而最终冲击最大的还是信用卡。

在监管层面,先买后付的快速发展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2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发表报告指出,FCA应与财政部合作推动法例修订,将先买后付产品纳入监管范围。

从国内来看,审慎、规范已经成为消费金融监管的主题词,而先买后付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多头举债、过度负债等争议,甚至被视为现金贷的变种,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其发展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琅琊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