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油罐车爆炸事件让黎巴嫩陷“苦涩回忆”

2021-08-1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黎巴嫩16日举国哀悼。前一天凌晨,北部阿卡尔省一辆油罐车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8人死亡、79人受伤。这起事件唤起黎巴嫩民众对一年前首都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的苦涩记忆。

领汽油现场发生扭打

黎巴嫩军方说,爆炸15日凌晨2时左右发生。当时,军方在阿卡尔省塔利勒镇查获一辆由黑市商人藏匿的油罐车,没收车辆后向当地居民发放汽油。

伊斯梅尔·谢赫现年23岁,双臂双腿烧伤。姐姐马尔娃驱车80公里,把他送到贝鲁特一家医院。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接到通知,军队正在派发汽油……所以人们蜂拥而至,用塑料容器装汽油。”

执法部门正在调查爆炸原因,目击者说法不一。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领油现场发生扭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黎安全部门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时人很多,一些人发生争执,导致枪支走火,引发爆炸。”也有目击者说,是点燃的打火机导致爆炸。

黎巴嫩中央银行上周因外汇储备不断减少宣布取消燃油补贴,并指认一些燃料进口商为在黑市和叙利亚高价出售而囤积居奇。

多家医院急诊室迅速爆满

爆炸发生后,阿卡尔省以及黎北部港口城市的黎波里多家医院的急诊室迅速爆满。在的黎波里和平医院,一名母亲哭着对烧伤的儿子喊道:“别丢下我们!”一名男子流着泪,为他的儿子祈祷。

阿卡尔省是黎巴嫩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当地医院无力治疗严重烧伤。黎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说,正在与几个国家联络,把重伤员送到国外抢救。

土耳其派出的一架飞机15日晚抵达贝鲁特机场,接走4名重度烧伤的军人。

黎总统米歇尔·奥恩15日紧急召集最高国防委员会开会,下令向医院提供柴油用于发电。据法新社报道,燃料短缺导致许多家庭每天只有两个小时可以用上电,多家医院面临关门风险,药品和其他医用必需品也供应不足。

奥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这场悲剧“让所有黎巴嫩人的心在滴血”。

黎巴嫩深陷经济危机

法新社说,黎巴嫩深陷经济危机,油罐车爆炸再度引发怒火,一些人批评政府失职。

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称,这起爆炸与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并无不同”。

去年8月4日傍晚,贝鲁特港口因存放的近3000吨硝酸铵被引燃发生大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数十万人因房屋损毁无家可归。

路透社报道,一些示威者15日向候任总理纳吉布·米卡提在贝鲁特的住所投掷石块,要求他放弃出任总理。

米卡提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理解人们的呼声和他们抗议的权利,但所发生的事情……不是和平抗议,而是不可接受的破坏行为。”

由于经济危机,黎巴嫩不得不努力应对贫困加剧、货币暴跌和燃料短缺等难题。最高国防委员会要求政府责成安全部队监督燃油的储存和分配,以防爆炸事件再次发生。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