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观察

2021-08-16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三聚环保监事收警示函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8月10日,北京证监局对北京三聚环保(300072,股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聚环保”)监事许旭出具警示函,因其亲属短期内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事项涉及违规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许旭母亲李晶于2月22日以每股6.84元的价格卖出5000股,于2月25日以每股6.52元的价格买入5000股,交易金额分别为3.42万元和3.26万元。

根据《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前款所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然人股东持有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包括其配偶、父母、子女持有的及利用他人账户持有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

北京证监会指出,由于违反了上述规定,对许旭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许旭严格规范交易行为,杜绝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行为。

南风股份半价出售核心子公司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7年前近20亿元收购的资产,如今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风股份(300004,股吧)”)却要半价卖出。8月13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已通过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向上海颐帆科技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兴装备”)100%股权,交易作价10.62亿元。由于中兴装备资产总额、营收指标均超过公司的50%,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了解,中兴装备是南风股份2014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的资产,当时交易作价19.2亿元,确认商誉9.47亿元。对于之前收购,南风股份表示,核电市场是公司和中兴装备着力发展的共同重要市场,公司希望收购后通过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设备和能源工程特种管件两类产品序列,增强公司在核电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

然而事与愿违,此后中兴装备盈利情况不及预期。南风股份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计提商誉减值损失3.25亿元、6.01亿元和2018.5万元。

时至今日,中兴装备业绩仍在持续下滑。2020年,南风股份母公司主要产品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毛利率为31.87%,中兴装备主要产品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毛利率为18.49%,两者毛利率差距较大,影响公司整体盈利质量。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中兴装备分别亏损2436.06万元和456.53万元。

南风股份认为,目前公司外部融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在剥离相关盈利质量较低的资产的同时,预计将取得较大规模的资金回笼,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业务升级。

渤海股份两高管辞职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8月12日,渤海水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股份(000605,股吧)”)连续发布两高管辞职公告。

渤海股份表示,近日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冯文清和监事会主席王立林提交的辞职申请。由于工作原因,冯文清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王立林申请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辞职后冯文清和王立林仍在公司继续履职。

渤海股份独立董事对此称,冯文清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不会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按照法定程序聘任新的总经理。

据了解,冯文清、王立林分别于2020年2月和6月开始担任上述所辞去职务。渤海股份主营业务包括原水开发供应、水环境治理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固废危废处置及资源再利用、清洁能源供暖等。2020年,渤海股份营收18.87亿元,同比下滑0.61%;净利润为1343.65万元,同比下滑57.71%。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