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个月给你几千块,想生娃吗?

2021-08-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今天,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称:要生二胎三胎的肯定是75-85年的,不能指望90后00后。他还建议,随着老龄化少子化加速到来,一线城市生三孩,每人每月奖励3000-5000块的现金。

每个月给你几千块,想生娃吗?

  任泽平指出:“中国目前的主力生育人群,要生二胎三胎的肯定是75-85年的,不能指望90后00后, 要尽快抓住最后的主力生育人群还允许的时间窗口,推出鼓励生育的措施,比如攀枝花前段时间发500块钱,生三孩四孩的每月每人发500块钱,这都是对的。

  未来大家拭目以待,随着老龄化少子化加速到来,一线城市生三孩,每人每月奖励3000-5000块的现金。我本人也会呼吁。放开三孩已经晚了五年,未来应该加大鼓励生育的力度。”

  此文章早上一出就登上了微博热搜,就引起网友群嘲。

  首先,他提到的75—85 后,年龄就已经36-46岁,处于高龄产妇的射程范围了。这种建议真的是不把女人当人,活脱脱一个生育机器人了。

  其次,一线城市生三孩,每人每月奖励3000-5000元。注意,是一个月哦!不是一年,也不是一次性!这笔钱,谁来出?

  这可比许多一线城市的养老金高不少了。如今,养老金告急都是一大问题,社科院前几年的报告都说,2035年养老金将耗尽。哪来这么一笔钱来奖励呢?

  有钱人不需要你这3、5千来养小孩,对于穷人来说,有没有这笔钱他们都可以生。而对于中产来说这点钱也解决不了问题!

  任泽平上一次这么出圈的事情还是他被恒大以1500万年薪录取的新闻。打从恒大辞职后,任博士就开始混财经自媒体圈,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

  在提高生育率这件事情上面,他就一直冲在最前线。但是,一个政策的出台,不是随口说一声这么简单。是需要做好详细的调查工作,在数据的支撑下详细规划。

每个月给你几千块,想生娃吗?

  我们来看看,提高生育率这件事为什么这么难。

  正如任泽平所说,如今90后和00后的生育观已经发生改变了。但并不是说他们就是不是生育主力。

  但不依靠年轻人生,另辟蹊径,想靠高龄产妇冒巨大风险来生?无论对产妇还是对小孩的健康都并不好,最终还可能加大国家的负担。

  1、单靠补贴收效甚微

  提高生育率这件事,没有捷径,得一步一步解决。现在国家也在稳步的扫除大家外部的生育障碍,减轻大家的生育成本。

  从严控房价到重锤校外培训,以及游戏行业等等。

  光是补贴这样简单粗暴的办法效果很低。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不止一次地强调,生育率降低并不单纯是一个财务问题。政府为鼓励生育而发放的财务补贴,对提高新加坡本地的生育率也收效甚微。

  隔壁的经验摆在那了,很多发达我们要抄作业,也要挑对的抄。

  再者,用补贴的办法,重金之下,只会鼓励低收入人群的积极性,而这些阶层的人受教育程度可能要弱一些。那么后代的教育上,就会缺乏竞争力。

  2、养育成本并不只是金钱成本

  当了父母就知道,养育一个小孩并不只是财务的问题,更多的是时间问题。怀孕就一会儿的事,但是养育一个孩子那是一生的问题。

  现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养一个孩子的物质问题基本都能解决,穷有穷养,富有富养,总是能活下去。我身边养小孩家长一个月成本1千~30w的都有。

  但是,现在除了物质问题,我们更多的关注精神问题,对孩子的陪伴到不到位,给孩子的教育合不合适。这些都是需要父母亲力亲为的,你请阿姨,找爷爷奶奶都解决不了的。

  好好算一下,从生到养,孩子一岁半以前都是得自己担着这个责任,一岁半后还勉强有托育分担一下,但也没有轻松到哪里去。

  3、发达国家的通病

  低生育率是发达国家的通病,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做过统计,预期生育率和人均GDP之间是存在负相关的, 即人均GDP越高,生育率越低。

  这和社会发展起来之后,社会保障更好了,同时女性的收入也提高,已经不需要子女、配偶来照料自己的生活。而婚姻和孕育后代大大的影响了女性的生产力。对于女性来说,这可是一笔亏本买卖。

  所以,每个月补贴3~5k,可能可以提高一部分生育率,但是总体来说收效甚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