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排查整治干预司法等顽疾

2021-08-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8月16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从8月中旬开始,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披露,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

第二批教育整顿,将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线索,排查整治干预司法、充当司法掮客等顽疾。

回顾: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

会议总结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披露,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宽严政策攻心与重点案件线索攻坚“两轮并进”,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形成强大震慑。全国教育整顿办选取86件重点案件进行挂牌攻坚,各省级教育整顿办同步筛选挂牌一批省级重点案件线索,全部明确包案领导,实行政法单位、纪委监委“双专班”模式开展查办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其间,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干警178431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83%,第二种形态占14%,第三种形态占1.9%,第四种形态占1.1%。

部署: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明确,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时间为3个月左右。

会议明确,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清醒看到,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就是要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忠诚,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同时,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就是要发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着力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为政法事业和政法队伍建设长远发展夯基垒台。

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线索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的规律特点,科学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第二批教育整顿要聚焦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在政策运用方面,会议要求,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做到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要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会议要求,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顺线深挖,发现涉及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继续通过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等获取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政法干警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重大案件线索挂牌攻坚,不断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力度。

排查整治干预司法、充当司法掮客等顽疾

会议要求,整治自身突出问题。在抓好“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基础上,突出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重点对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干警家属利用干警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疾进行排查起底、清理整治。要对照中央巡视组、各省级党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推动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整治条线顽瘴痼疾。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样本加强专题调查研究,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机制。

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查摆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张磊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