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线|香烟越来越难买了 “惜售”背后现涨价信号

2021-08-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记者 鲁佳乐)对于很多烟民而言,最难过的不是买不起烟,而是买不到烟。

近日,新消费日报记者在走访过程过程中发现,香烟越来越难买了。很多商家表示由于今年烟草总局香烟发放数量减少,多个品牌的香烟供不应求,消费者想买到整条的香烟也越来越难。此外,很多市场热销的香烟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事实上,低价香烟减少、烟价上涨是近年来消费者共同的感知。

2021年最新的统计表明,我国烟民的数量在3.5亿人左右。有不少烟民反应,“低价烟价格普遍上涨”、“成条烟难买”。就上述现象,新消费日报记者进行一线走访,探究香烟“惜售”的原因。

减少供给稳定市场?

“今年烟草局给的烟量有明显变少,供给少了之后,烟价也有一定程度上涨,零售商的利润也比较高。以前硬中华一条大概价格在400元,但是现在基本可以卖到450元。”专门做烟酒零售的郑老板告诉新消费日报记者。

这一现象也在小型超市渠道得到了印证。北京某超市负责人向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香烟供给量明显少了,以前一个月可以订3万元的烟,现在每个月订烟量基本减半。”该负责人表示。

那么,今年烟草供给为什么会明显减少呢?在郑老板看来,主要是市场要控制恶性竞争。往年给的烟量较多,烟价低,市场上烟价就比较混乱。尤其自疫情以来,恶性竞争压低价格的现象比较多。今年供给少了之后,价格战也就没有出现了。

不过,郑老板表示,随着现在烟量减少,也出现了一些违法乱象。真烟不够卖之后,一些商户就走上了倒烟、卖假烟的违法道路。

“最近有烟草局的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烟草市场会增加一下投放量,防止市场又变得混乱。不能让价格上来,但是假烟猖獗。不过,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增加投放量的这个迹象,市场缺烟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郑老板向新消费日报记者透露。

随着烟草供给减少,香烟价格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尤其是低价香烟。一位烟龄超过十年的烟民也向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成条的烟越来越难买了,而且烟价普遍都上涨了,尤其是低价烟,上涨的更严重。

“目前烟草公司方面涨了五款烟,其中四款是低价烟。平时烟草公司会严格规定香烟价格,不过随着烟量供给减少,零售端会自己把价格提上来。” 郑老板表示,烟草公司有一段时间会让零售商自己调控价格,他们制定一个上限,单包价格不超过上限的情况下,可以自己调价。不过后来又改成了明码标价,总而言之,现在无论是政策,还是香烟价格都是有些乱的。

“拿利群来说,以前一条利群在130元左右,现在卖到150元到160元左右。”上述超市老板表示,“我们也不愿意按条卖了,单盒利润高,烟也没有那么多。”

不过,对于上述现象,新消费日报记者未能从相关烟草管理部门获得确认与置评。

零售商利润提高

众所周知,我国烟草行业实行专卖制度,有专门生产和指定零售商销售,市场统一定价。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总额为12803亿元,同比增长6.2%,上缴财政总额为12037亿元,增长2.3%。

据郑老板介绍,香烟的数量以及品类是由统一定量,所有的香烟零售商都在烟草公司的订烟系统中订货。不过也有一些的连锁超市,烟草公司会特批出一批烟专供给这类渠道。因为大型商场烟价贵,销售的烟量也大。

根据订货的数量,烟草局系统会将零售商分为不同档位,档位越高,供给的烟量也就越多,高价烟、好烟也就越多。以中华为例,高档位零售商可以订到更多数量的中华,但是像中华这种紧俏香烟也不是全都分配给高档位商户,也会采取轮流投放的机制。

其实市场上好卖的香烟就十几种,其他的都卖的一般,有的纯粹就是卖不动。但是如果只订好卖的香烟,那零售商的档位升不上去,也就更没有机会订到紧俏的香烟,陷入恶性循环。”郑老板坦言。

一位在宁夏的烟酒零售商表示,这其实很考验零售商的能力,烟草局给的烟,给什么就订什么,这样档位升的比较快,就可以订更多的香烟。不好卖的香烟就需要做一些平价处理,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销售出去。以这样的方式提升档位之后,就可以订高价烟,而利润也都在高价烟上。

“很多商户没有香烟渠道,不敢压货,更不订不好卖的香烟,订烟量也就变少了”,“我们是专业的烟酒店,资金无非就是压在烟酒上,所以订烟也有一定优势。但是便利店、小型超市要压很多货,烟酒是次要的,货源也就相对少一些。”上述烟酒零售商表示。

郑老板则向新消费日报记者坦言,提高烟价对零售商而言其实是好事。“烟量多的时候,我们为了提高档位大量压货,资金都压进去了,但是利润也一般。现在烟量少了之后,价格能卖上去,也不需要压太多钱。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控制香烟供给,烟价上涨有利于减少吸烟人数。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曾在两会上建议加征烟草消费税,提高烟草的价格,能够降低人们对卷烟的支付能力,从而减少吸烟人数。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