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只松鼠(300783.SZ)半年报:净利润激增87.32%、新品牌增长迅猛及重研发取得成果、线上渠道进一步平衡

2021-08-16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格隆汇8月16日丨三只松鼠(300783,股吧)(300783.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8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72.10%;基本每股收益0.8820元。

坚果是主品牌三只松鼠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品类,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截至目前,三只松鼠已经打造了10亿级大单品每日坚果,以及碧根果、夏威夷果、纸皮核桃、手剥巴旦木、腰果、开心果等多款亿级大单品。报告期内每日坚果销售额超5亿元,同比稳步提升,位列天猫混合坚果品类TOP1。

三只松鼠拥有同行业领先的坚果研发能力(申请专利371件,授权专利112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在创新性推出益生菌每日坚果的基础上,于报告期内联合伙伴共同利用“饱和热能杀青技术”成功推出“SUPER坚果”系列,实现更好剥、更酥脆、更入味的同时,以天然“罗汉果粉”等食品原料替代传统甜味剂,满足消费者健康化需求。分装方面,松鼠在安徽无为建有全球规模领先的坚果分装工厂,设备自动化率85%,产能达400万包/天。供应链方面,与松鼠合作的坚果主要生产制造伙伴皆为行业头部企业。三只松鼠借助整体规模和联盟工厂优势,具备从生产向原料渗透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

新品牌小鹿蓝蓝自上线以来保持高速增长。上线22天夺得宝宝零食行业销量第一,上线55天日销售额破百万,并于2021年6月实现单月销售近5000万。

截止目前,小鹿蓝蓝拥有近300万用户,用户半年度复购率超35%。持续打造了海洋鳕鱼肠、酸奶水果溶豆、宝宝鲜鲜虾片、冻干奶酪块、山楂果然棒等多款千万级宝宝零食细分类目TOP1大单品。上线至今,运营指标持续向好,投入产出比逐季提升,亏损逐季收窄,营收季度复合增长率达77%,连续11个月稳居全网宝宝零食销量第一,荣获年度最具成长力品牌奖、2021中国新消费年度潜力品牌等多项荣誉。

营收方面:公司今年更加关注可持续、有用户价值的营收增长,在报告期内围绕“聚焦坚果”,持续主动缩减SKU、优化品类结构,SKU的减少带来部分营收的折损。加之去年同期二季度较高基数的促销增长和疫情对线下门店销售的持续影响,拉低了报告期内二季度的销售,整体半年度持平微增。

利润方面:如剔除新品牌小鹿蓝蓝的当期亏损影响,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达113.06%。主要原因为:(1)围绕品牌定位,加强全渠道毛利科学管控,减少线上单一促销,线上渠道较过去净利贡献显著,线上2C渠道运营毛利率从2020年同期30.7%提升至35.5%;(2)SKU缩减后聚焦优势单品,供应链运营提效降本8%;(3)改变物流仓配模式,提升物流效率、提高直发订单占比,物流成本优化明显。

1、主品牌利润有效产出赋能新电商发展,线上渠道进一步平衡

基于三只松鼠品牌、运营等优势,报告期内新电商在货品尚未完全匹配的情况下,依旧取得较好增长。拼多多渠道营收同比增长超360%;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营收同比增长超1000%。2021年货节期间,抖音整体直播业务销售额达1.82亿元,自直播贡献近1亿元,稳居食品板块第一;618期间,抖音自直播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0%,且自直播、达人直播均位列零食行业第一;此外,抖音直播超60%订单采用厂家直发模式,实现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社区团购方面,公司已进驻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等多个平台,有效覆盖27个省,超70座城市,实现营收同比增长超300%。报告期内,拼多多、抖音等新电商业务营收占线上总营收比例提升至近10%,线上各平台发展进一步平衡。

2、聚焦小鹿蓝蓝新品牌成长培育,打造宝宝零食行业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小鹿蓝蓝实现全渠道营收2.01亿元,2020年6月19日上线至今,季度复合增长率达77%,投入产出比逐季提升,连续11个月稳居全网宝宝零食类目第一。小鹿蓝蓝实现全渠道布局,线上覆盖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快手等主流渠道,线下以三只松鼠投食店和联盟店为基准点,入驻孩子王、KA商超、母婴店等终端。运营方面,小鹿蓝蓝持续完善会员体系,建设以“科学喂养”为核心的生态内容,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留存率,提高用户黏性,同时加速IP周边、动画等多元化布局,充分发挥品牌IP优势,完成《小鹿蓝蓝》首部36集动画片制作,并将于2021年8月25日全国上映。小鹿蓝蓝将进一步聚焦核心单品,强化品牌IP,提升全链路用户体验,更快速地实现规模增长。

3、升级门店事业部强化协同效应,全渠道营收进一步均衡

报告期内,投食店实现营收5.73亿元,同比增长21.7%;联盟小店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长131.7%;新分销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38.0%。线下营收占比达30%,较上年同期提升9%,线上线下进一步均衡。

我们客观地面对疫情对线下门店客流的影响和主品牌“聚焦坚果、缩减SKU”对线下门店经营的短期影响。为保障门店业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公司主动进行策略调整,短期放缓开店速度。投食店通过店铺分级,深化“品牌势能中心+城市体验中心”的定位,从而赋能区域小店更好布局和经营;联盟小店持续推进县城承包制,在徐州、郑州、西安等重点布局区域二店率突破30%;通过打通投食店及联盟店货品、运营、会员、组织体系,提高门店协同能力。

借助三只松鼠全国化品牌势能,新分销目前覆盖超60万零售终端,今年将推进新分销业务从轻度分销向以区域经销商为核心的中度分销模式升级,引入具有行业多年成熟经验的分销高管,搭建分销团队,持续重点布局新分销。

4、落地股份回购及激励项目,助力长期战略目标达成

三只松鼠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适合年轻人成长的育人平台。基于“有劳有获,用双手创未来”的企业理念及“共同承诺,共享价值,人人捍卫”的企业方针,为了三只松鼠长期战略目标有效落地,公司于报告期内以17461.56万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用于实施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及股权激励计划,构建长期激励机制,稳固核心人才团队,强化核心管理人员的使命感,充分激发高潜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高文化、高绩效、高激励”组织,保障公司长期经营目标达成,为公司、股东、消费者及员工创造更大价值及更高回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