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湾各国正抢占“氢”能源蛋糕 希望清洁能源时代仍能为王

2021-08-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随着全球各国向清洁能源转型,传统能源时代的“主宰者”海湾国家也纷纷谋求转型,希望能在清洁能源时代争夺“氢”能源这块蛋糕,继续在能源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近期,阿联酋已经加入了全球氢能委员会,并制定了 2050 年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按照战略计划,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每年将生产30万吨氢。本月初,ADNOC已经向日本出口了第一批蓝色氢。

沙特阿拉伯则正计划一个价值70亿美元的绿氢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预计建成后绿氢产能为650吨/日,绿氨产能为120万吨/年,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氢项目之一。此外据彭博社报道,沙特阿美正在加入由ACWA Power领导的集团,在沙特建造一座价值近10亿美元的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厂。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 (Amin Nasser) 上周表示,该公司在投资扩大石油产量和销售的同时,仍在努力研究氢气的生产和出口。

与此同时,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 (KNPC)已经完成了耗资160亿美元的加氢裂化装置的工作,该装置每年可生产45.4万吨清洁燃料。

阿曼石油公司与一批外国公司合作,正在建设一项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生产180万吨绿氢的项目,耗资300亿美元。上周四,阿曼还建立了国家氢联盟,该项目是阿曼的2040经济转型计划中实现能源多样化目标的一部分。

这些迹象表明,海湾经济体已大力发展“氢”战略,以跟上全球能源市场的快速变化,并保持其身处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地位。

阿联酋作家和海湾经济事务专家Mohammed Al Asoomi分析称,对于海湾国家来说,他们具备发展氢能源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无论是生产蓝氢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还是生产绿氢所需的太阳能和风能,海湾国家都资源丰富;此外,氢能的发展(尤其是绿氢)需要大量投资,而海湾国家正好拥有充足的项目资金。

普华永道全球能源、公用事业和资源负责人 Jeroen van Hoof表示,未来十年对于氢项目的开发——包括大规模生产、进口、分销和使用氢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如果我们在未来几年成功把握这一点,将可以为氢需求在 2030 年以后呈指数级增长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