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加速绿色转型?全球能源巨头四处撒网 广投初创公司

2021-08-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面对如何加速绿色转型的难题,全球能源巨头如今似乎正打算另辟蹊径。据报道,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内的全球能源巨头,目前正在纷纷通过增加预算、雇佣更多的员工、进行更多收购交易等形式,增强它们风险投资部门的实力,以寻找新的低碳技术,帮助他们在未来的转型期中获得更多利润。

这些举措出台之际,几家大型石油公司正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投资者和政府越来越大的减排呼声压力。

英国石油公司风险投资部的负责人Meghan Sharp表示,“英国石油公司的领导层真的希望能够通过风险投资,对执行新战略起到帮助。”

在这些石油巨头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预算中,风险投资在过往只占据一小部分。有时,它们这部分的投资还旨在促进油气业务,而一些拥有最新清洁技术的企业家,也往往不愿将公司出售给化石燃料巨头。

尽管如此,根据数据提供商PitchBook的数据,按已完成的交易数量计算,英国石油、壳牌和道达尔目前都是最活跃的清洁技术投资者,随着人们转向电动汽车太阳能(000591,股吧)和风能等技术,相关投资活动也在增加。

Sharp指出,英国石油去年就制定了到2030年将油气产量缩减40%、同时扩大低碳业务的计划,自那以来,该公司更加重视风险投资,该公司计划明年完成10笔交易,今年则有望完成7笔交易,去年和前年的数字分别为5笔和3笔。她还表示,英国石油公司目前预计每年这一领域的支出将高达2亿美元,是前几年的两倍。

英国石油公司今年的投资包括地热初创公司Eavor Technologies——和雪佛龙公司一起参与了这笔4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及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公司Oxbotica Ltd.。Sharp表示,英国石油将继续寻求有助于实现其更广泛目标的投资。

壳牌目前拒绝透露其风险投资的资本预算,但表示,自2017年以来,其年度投资数量已翻了一番,达到每年约20至25笔交易,规模通常在200万至500万美元之间。同期,其风险投资团队的人数已从3个地点的10人扩大到7个地点的35人。总的来说,其已投资了大约90家公司。

壳牌风险投资的董事总经理Geert van de Wouw表示,近年来,公司的重点已经从石油和天然气转向了氢、可再生能源和未来交通解决方案等领域。对充电技术初创公司Ample Inc.的投资就是一个例子。壳牌今年的投资项目包括充电技术、氢电飞机和一家防止卡车无货行驶的物流公司——所有这些最终都可能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