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鹰股份:内卷加剧经营压力凸显 “双减”政策加压不堪重负

2021-08-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九大美院合格证取得人数和录取人数下降明显,本科录取率持续下降,“双减”政策的实施,或令老鹰股份低迷的业绩雪上加霜。

  烛影煌煌/文

  深交所官网显示,5月14日,在创业板申请IPO的杭州老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鹰股份”)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不过,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发布,或许会给老鹰股份的上市之路平添一份坎坷。

  老鹰股份是一家营利性民办美术培训机构,主要以面授方式为学员提供美术培训服务,致力于培养学员的绘画技能、创意思维和审美旨趣,提升学员的综合美术素养,公司服务的学员包括美术艺考生和其他对美术感兴趣的人群。

  招股说明书显示,老鹰股份设置的班级分为长期班和短期班。此外,为兼顾学员文化课成绩,提高本科综合录取率,公司还为参培学员开设文化辅导课程。其中长期班的招生对象为应届或往届美术生,培训时间一般为每年7月至次年2月;短期班的招生对象为利用寒暑假或周末接受短期兴趣培训的学员,根据寒暑假及周末,班级相应设置为寒假班、暑假班以及利用周末培训的春季班和秋季班;文化课班则针对美术艺考生开设,班级设置有浙江省选考班、高考文化班和文化课小班课程等。

  老鹰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如下表所示:

老鹰股份:内卷加剧经营压力凸显 “双减”政策加压不堪重负

  由上表可知,2018-2020年,老鹰股份短期班的收入分别为2518.02万元、3060.08万元和2021.6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0.86%、10.72%和8.4%。

  不过,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坚决禁止不正当竞争,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这意味着,在《意见》出台之后,老鹰股份的短期班业务或将面临全部关停的状态。由此看来,随着《意见》的实施,老鹰股份或将失去一大块收入及利润来源。

  不仅如此,事实上,在《意见》出台之前,老鹰股份的经营情况就已经出现了大幅滑坡的迹象。2020年,老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比2019年的2.87亿元下滑了13.76%;实现净利润5314.05万元,比2019年的8023.34万元下降了33.77%。这显然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应该有的高成长性格格不入。

  而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背后,凸显出老鹰股份在学员教育效果方面已处于无法令学员满意的尴尬局面。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描述,公司针对美术艺考学员开设有素描、色彩、速写以及设计等课程,上述美术课程帮助学员增强绘画训练,快速提升美术专业水平;另外,公司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设暑期班、寒假班、周末班,提供基础性和提高性两个阶段培训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提升大众的艺术审美能力。

  从学员构成来看,老鹰股份学员以计划参加美术艺考的学员占比较多。2018-2020年,老鹰股份长期班学员人数分别为7879人、8847人和7729人,短期班学员人数分别为3233人、3636人、2770人,文化班学员人数分别为444人、886人和1202人。不难看出,2019年,各班级学员人数都显著增加,尤其是文化班,学员人数近乎翻番。但进入2020年,除文化班学员人数继续保持35.67%的增速外,长期班和短期班学员人数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老鹰股份:内卷加剧经营压力凸显 “双减”政策加压不堪重负

  与此同时,老鹰股份学员中成功取得九大美院合格证的人数,以及北九大美院录取的人数人数也出现了明显减少,本科录取率逐年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老鹰股份学员中成功取得九大美院合格证的人数分别为3513人、2891人和2158人,被九大美院录取的人数分别为801人、730人和692人,无论是取得合格证人数还是录取人数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期,老鹰股份本科院校录取率分别为65.99%、56.09%和56.38%,本科录取率亦逐年下滑,即便是老鹰股份的大本营浙江地区,报告期各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7.36%、59.89%和54.62%,也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这不得不令人产生疑问:不论是九大美院合格证取得人数和录取人数还是本科录取率,老鹰股份都呈现出趋势性滑坡,这是否指向老鹰股份的美术培训质量出现滑坡呢?如果是这样,参加老鹰股份培训的学员又凭什么信任它?

老鹰股份:内卷加剧经营压力凸显 “双减”政策加压不堪重负

  在九大美院录取人数、本科录取率双双滑坡的背后,则是老鹰股份师资资源的严重流失。客观来看,美术培训行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教师是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数据显示,2018-2020年,老鹰股份专职教师的期末人数分别为336人、356人和307人,在2020年出现了10%以上的减少;同期,老鹰股份专职教师离职率分别为16.34%、26.57%和37.4%,专职教师离职率在最近三年大幅攀升。

  持续攀升的专职教师离职率意味着长期班学员师资配置的不稳定,这或许解答了前文提到的九大美院录取人数、本科录取率双双滑坡的核心原因。

  此外,伴随着《意见》的出台,目前多家实力雄厚的K12教育企业纷纷表示将杀入包括美术培训在内的素质教育赛道。新东方、学而思旗下地方学校自6月以来,新增多项经营范围变更,主要为增加艺术、体育、科技等非学科类的素质教育培训,以及面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校外托管服务;豌豆思维也在8月5日表示,未来将积极配合“双减”政策的落地,计划提供更多素质教育培训和服务,美术、编程、口才与表达艺术课程即将上线。

  这些资本实力雄厚“玩家”的加入,将给老鹰股份带来多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老鹰股份:内卷加剧经营压力凸显 “双减”政策加压不堪重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