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搞医美赚钱吗?伊美尔:一年进账8亿,净利润刚扭亏

2021-08-1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搞医美赚钱吗?伊美尔:一年进账8亿,净利润刚扭亏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林琬斯)“男人茅台(600519),女人医美”,医美向来是资本风口。近日,医美连锁机构北京伊美尔医疗科技集团股份公司(下称伊美尔)递交招股书,冲刺港交所。

这并不是伊美尔第一次冲击上市,早在2016年,伊美尔便在新三板挂牌,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因“融资资源有限”摘牌。除此之外,伊美尔亏损上市、营销成本高等问题也在逐渐显露。

男记者转行开整形医院

伊美尔官网显示,伊美尔是从事专业医学美容,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大型整形美容连锁集团,服务涵盖整形美容、形体雕塑、注射整形、激光美容、中医美容、口腔管理等多种医美领域。目前在北京、天津、西安、济南、青岛等地拥有近20家分支机构。

伊美尔的背后,是现年57岁的创始人、控股股东汪永安。

招股书显示,1986年7月,汪永安获得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现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新闻学学士学位,在1997年6月修完辽宁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课程。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汪永安做过多年记者、报人、操盘手、投资家,履历十分丰富。

1996年,汪永安在美国、日本寻找新项目时发现,医疗美容在这些国家已十分普及。他很快注意到一款激光强脉冲皮肤治疗仪设备。凭借媒体人与商人的敏锐,2001年,汪永安将该设备引入中国内地,取名为“光子嫩肤治疗仪”。

据证券日报,伊美尔这一品牌在国内一炮而红,还源自2003年公司联合媒体策划的“人造美女郝璐璐事件”。

2003年,郝璐璐接受全面整形手术——做双眼皮,除眼袋,隆鼻子,大小腿吸脂,腰部吸脂,提臀,脖子吸脂、去皱、隆胸等十几个手术,成为国内第一个公开自己整容过程的“人造美女”,这在当时社会掀起了广泛讨论,也让伊美尔得到进一步曝光。

随着名气的打响,伊美尔也陆续成立了9家医院,有5家在北京,天津、青岛、济南和西安各有1家。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0年医疗美容服务收益计,伊美尔在中国北部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一,在中国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四。

一年进账8亿 净利润刚扭亏

伊美尔提供的服务包括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与医疗美容手术服务,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主要包括注射美容诊疗与能量美容诊疗,医疗美容手术服务主要包括美容整形手术。

招股书显示,注射美容诊疗主要包含注射A型肉毒杆菌毒素及填充剂以及美塑疗法,能量美容诊疗是使用激光、射频、强脉冲光及冷冻减脂等各类能量设备进行。美容整形手术是为了改变面部或身体各个部位(例如眼睑、鼻子、胸部及脸型)的外形而进行的侵入性手术。

相比医疗美容手术诊疗,医疗美容非手术诊疗通常安全性较高、可负担程度较高、见效较快,且一般需要随时间进行持续性治疗,有较强的客户黏性。

在医疗美容非手术诊疗中,注射美容诊疗基本占了伊美尔总收益的一半。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注射美容诊疗产生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49.9%、49.1%、43.6%和47.0%,据“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统计,近三年平均诊疗人次为14.12万人,平均每次注射美容诊疗的费用为2395.25元。

同期,美容整形手术产生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25.2%、23.6%、21.4%与18.8%,据“V观财报”统计,近三年平均诊疗人次为2.36万人,平均每次美容整形手术的费用在7000元至7500元之间。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的总收益由2016年的77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7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并预计由2021年的1353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78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7%。

身处市场蓝海,伊美尔近三年也分别实现收益6.61亿元、7.39亿元、8.11亿元,在2021年第一季度,伊美尔实现了2.71亿元的收益;同时,伊美尔的毛利率分别为53.7%、51.6%和53.6%,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54.1%。

增收却不增利,近三年,伊美尔净利润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伊美尔从2018年亏损1.00亿元,扩大到2019年亏损1.18亿元,直到2020年才扭亏,彼时净利润也仅有828.6万元。

从2011年开始,伊美尔受到资本的持续关注。天眼查显示,首次上市前,伊美尔曾进行过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天图投资、君联资本、华平投资、华泰紫金、愉悦资本、鼎晖投资等。

伊美尔也曾经为了融资进行过两次对赌。根据2016年2月出具的《确认函》,2011年君联睿智、天津天图与深圳天图进入公司时,汪永安和另一创始人李斌承诺,若伊美尔2011年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汪永安和李斌向投资人无偿转让伊美尔有限1.5%的股权。最终伊美尔当年业绩未达目标,此次对赌以汪永安、李斌补偿投资人股权告终。

2016年4月,《伊美尔(北京)控股集团股份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伊美尔股东又与华美福德、华泰瑞合等投资者分别签订了《股东协议》,约定2021年1月1日前完成IPO,否则公司股东汪永安及其儿子汪牧远需承担回购华泰瑞合股权的义务、汪永安回购福德股权的义务。显而易见,此次对赌协议又失败了。

2016年10月,伊美尔挂牌新三板,但2017年3月便在新三板摘牌。招股书对此的解释是“为使本集团更好地调整策略,并考虑到新三板的交易流动性普遍较低,融资资源有限”。

一年销售成本近4亿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医美是一个非常暴利的赛道,但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伊美尔印证了医美的冰火两重天。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田亚华此前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介绍,医疗美容行业主上游包括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生产商,下游包括公立和民营等各类医美服务提供机构。

他认为,上游企业如玻尿酸、肉毒素等产品与医美设备供应商,门槛较高,研发速度较慢,头部企业较集中。但下游医美机构数量众多,却高度分散,远没有达到医美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医美机构正在高增速的背景下惨淡经营。

根据招股书,2020年,伊美尔的活跃客户有8.66万人,其中,新客户(定义为在相关期间首次至少购买过一次医疗美容诊疗的客户)有4.44万人,回头客(定义为活跃客户及上一期间至少购买过一次医疗美容诊疗的客户)4.22万人。

到了2021年,仅第一季度,伊美尔的活跃客户4.57万人,新客就有1.4万人,回头客多达3.16万人。

在获取新老客户的背后,伊美尔支出不少费用,用来养活销售和营销人员。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伊美尔的销售成本分别为3.06亿元、3.58亿元、3.76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6.28%、48.44%、46.40%。

伊美尔在招股书中解释,销售成本主要包括存货成本、员工成本、租金开支以及折旧及摊销。其中,采购假体、注射物、护肤品、药品及其他医疗消耗品等的存货成本,约占同期销售成本总额50%,员工成本则占30%左右。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伊美尔的的员工成本总额(包括计入销售成本、销售及营销费用及一般及行政费用的有关开支)分别约占同期总收益的41.7%、46.2%、41.3%、50.2%及42.0%。

“V观财报”注意到,伊美尔的员工中,医师和其他医疗人员占比仅30%,销售和营销人员以及客户服务员工占比49.8%,占比近一半。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表示,医美的客群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上端是极少数高附加值客户,越向下消费能力越弱。

“像伊美尔这样的连锁机构,单纯靠金字塔顶端的客户不足以支撑整个组织的运营,势必向金字塔中下部的客户延伸,中低端产品的收益率低,这也导致整体收益率的降低,竞争进入价格战模式,营销和销售费用难以降低”沈萌表示。

8月10日,针对未来公司如何解决营销费用较高等问题,“V观财报”致电伊美尔,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深圳市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创会秘书长张洪涛此前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也表示,几乎90%以上的机构靠美容院输送客人,美容院拿走60%至70%的分成,深圳医美机构真正实现盈利的并不多,保本及亏损的机构占比高达80%。

沈萌表示,医美企业上市,一方面规模越大、收益率越低,另一方面是潜在难以摆脱的服务纠纷,上市后也较难得到投资者青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