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它是压不垮的黄金叶”

2021-08-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经核实,地白新寨村刘伟,大地地块,涝灾20亩。”

“经核实,鲁苦地下寨张树红,呵美代地块,冰雹灾10亩。”

“情况紧急,烟站及合作社各位尽快组织群众自救,并报保险上报。”

“滴滴滴……”微信消息的阵阵持续性响声显得格外响亮,好奇之际,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几十条群消息,这一段段让人叹息的文字,在这个嘈杂的夜晚伴随着电闪雷鸣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7月底的一个夜晚,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腻脚乡突然暴雨如注,并夹杂着冰雹。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正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李雄却心急如焚。因为他明白,全乡烤烟已经进入成熟采烤期,这场暴雨将会给烟农带来较大的损失。

34岁的李雄是腻脚烟站站长,灾情发生后,他立即打电话到各片区,了解烟株受灾情况,并与烟站人员及合作社人员一起,马不停蹄地赶到受灾片区实地查看,那一刻,正在路上的李雄脑海中只知道防灾自救一分钟都不能耽误。

“李站长赶到烟地时雨下得很大,但是他依然第一时间就到地里了。”看到烟站职工这么快就赶到现场,当时欲哭无泪的烟农刘伟,心里顿时感觉到热乎乎的。在雨中,借助汽车和手电筒的灯光,李雄和烟站全体职工及时指导烟农根据烟株受灾程度进行自救。

“了解情况后,烟站职工的心情比我们还沉重,我们心里都知道。”刘伟说,大地连片区的烟基本进入成熟期了,长势较好,但几分钟的暴雨就将几个月的辛勤付出砸得支离破碎,让人不禁感到惋惜。

“如果烟叶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或者沾上泥浆,将会造成烟叶腐烂,烟株死亡,大大降低产量,因此大家要及时对淹水的烟田进行排水,接下来要采取防病措施,补施适量肥料,对还有采烤价值的烟叶及时采烤……”李雄指导烟农自救时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受灾烟农们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大家放心啊,烟站这边会积极协助帮大家做好保险理赔工作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提起干劲,越挫越勇,今年肯定差不了!”

“对受灾情况较轻的地方,我们通过疏通水渠、开挖排水沟、清理杂物等举措,确保农田不受淹,而在地势低洼且排水困难的重灾区,及时安排数台抽水机昼夜不停进行抽水排涝。”烟站生产技术员王永峰领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灾害定损和笔者说道。

在天灾面前,烟站、合作社及烟农齐心协力的“抢救”,看着烟地一天天恢复了生机,李雄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这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一场暴雨,一阵冰雹,像惊涛,像骇浪,湮没了路人的脚步,一番叮叮咚咚的“交响乐”之后,一切似乎慢慢恢复了雨前的清晰和宁静,每一个烟草人都知道,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管面对多大的困境,我们都不会输,因为它是压不垮的黄金叶。

作者:张美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