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再嘴硬,李斌和蔚来也要进军“五环外”下沉市场了

2021-08-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不再嘴硬,李斌和蔚来也要进军“五环外”下沉市场了

近日,蔚来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报告显示,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4.48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2%;净亏损为5.872亿元(约9090美元),较上年同期相比收窄50.1%,较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0.2%。

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了21896辆汽车(包括4433辆ES8、9935辆ES6和7528辆EC6)。

但是,最近一则相关报道将蔚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又推上了风口浪尖。

8月14日晚,一则蔚来ES8自动驾驶发生车祸死亡的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

当晚,一个认证为“美一好”的公众号发布讣告称,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先生,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据报道,今年以来,蔚来旗下的产品被曝出涉及的交通事故远不止这一起。此前,7月3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撞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并发生自燃,车主不幸遇难。

随着销量的增加,车辆出事故的次数也变得频繁,这些问题对蔚来的收入和利润又造成了怎么样的影响呢?

营收增长,亏损进一步扩大

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4.480亿元(约13.0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7.19亿元增长127.2%,较上一季度的79.8亿元增长5.8%;汽车销售额为79.118亿元(约12.254亿美元),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27%,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6.8%;其他销售额为5.362亿元(约合8310万美元),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30.3%,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7.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总营收在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持续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据第二季度披露的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4.48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2%;但净亏损为5.872亿元(约9090美元),较上年同期相比收窄50.1%,较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0.2%。

不再嘴硬,李斌和蔚来也要进军“五环外”下沉市场了

资料来源: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此时会有不少读者心存疑惑,为何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在营收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非但没有实现利润,反而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主要源于蔚来汽车总成本及开支大幅成数倍增长所致。

据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成本为68.741亿元(约10.647亿美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34亿元增101.8%,较2021年第一季的64.28亿增长6.9%。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8.837亿元(约1.369亿美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研发支出为8.009亿元(约合1.240亿美元),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50.1%,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23.2%。

与2020年第二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研发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设计和开发成本增加,以及研发职能部门员工人数的增加。

无独有偶,蔚来汽车第二季度销售、总务与行政支出为14.978亿元(约2.320亿美元),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59.9%,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25.1%。

受上述因素影响,蔚来汽车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亏损程度反而进一步加大。

据悉,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7.633亿元(约1.182亿美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收窄34.2%,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扩大158%;净亏损为5.872亿元(约合9090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收窄50.1%,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0.2%。

高端市场乏力,转战中低端市场

8月初,理想、小鹏和蔚来先后发布了7月份的交付数据,数据显示,理想、小鹏两家同时突破8000台交付量,准备冲击1万台大关。而蔚来自从6月份突破八千关卡之后,在7月份出现了下滑,只交付了7931台新车,新势力排名随之下滑至第三。

不过蔚来汽车一直定位高端产品,单从交付量上论输赢也并不公平。今年年初,李斌非常自豪地表示,蔚来汽车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43.47万人民币,这比宝马、奥迪的平均售价都高,比特斯拉中国高出十几万。

在蔚来眼中,抢占高端市场是新势力车企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而在高端市场打出口碑和市场之后,留给蔚来的只有开拓市场这一个答案。所以在财报发布会上,李斌透露了两点:

一个是蔚来确认建立子品牌,蔚来要进军大众市场早有传闻,此次,蔚来创始人李斌也是亲口证实了这一点:蔚来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蔚来已经建立了核心团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外,他表示,蔚来汽车将推出的大众品牌希望在价格上比特斯拉更低,但体验会超越后者。

硬挺着做高端市场的李斌终于不再装了,也要进军“五环外”下沉市场了。

对此,笔者认为:即便蔚来要做大众市场,这款对标车型的价格也不会太低,因为蔚来汽车一直走高端路线,而且这款车一旦上市,那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磅选手,届时,理想、小鹏的直接对手将不再是蔚来,而是蔚来的子品牌,而蔚来也将专注于高端市场,在纯电领域继续与更多豪华品牌进行PK。

另一个是蔚来的产品交付,2022年蔚来将交付市场3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

这条信息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很多,一是产品多,一下子公布了三款车型,可见蔚来在设计、研发等方面深厚积累;二是直接交付;最后就是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蔚来的NT2.0车型和NAD自动驾驶技术将拥有质的提升,从蔚来的自动驾驶组织架构来说,有4位VP直接向李斌汇报,内容涉及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算法到系统集成运营,同时,蔚来自动驾驶相关团队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年底将在500人的基础上增加300人,达到800人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了6.87亿元、5.35亿元和5.15亿元。

综合来看,蔚来一直追求高端品质,价位也比理想和小鹏要高,但是追求高端产品的受众群体毕竟有限,虽然高品质带来的高价位会使得蔚来的营收高于理想和小鹏,但是由于受众群体有限,蔚来的销量近期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李斌不再嘴硬,而是亲自出面证实“蔚来进入大众市场”的传闻,说明蔚来高端市场前景不太乐观,要扩大市场份额,要实现盈利,只能寄希望中低端市场。

不过,在中低端市场上,蔚来除了要面对外来者特斯拉更强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国内还要面对理想和小鹏,以及后来者小米等更擅长低端市场的对手的围攻,似乎同样是一个令人头痛的战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