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华内需精选上半年-12.56%落后 “接盘”天邦股份或最大败笔

2021-08-16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八届“金基金”奖榜单上,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公司获得了多项殊荣,可喜可贺。在看到银华基金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的同时,对银华基金公司旗下那些业绩差的产品是不是就可以视而不见,不去关注了呢?

发现网记者近日对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项目下的偏股型混合基金今年上半年来的业绩表现进行了盘点。据Wind数据,截止2021年6月30日,银华基金旗下银华内需精选上半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56%,在规模超10亿的产品中排名倒数。

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在银华基金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称“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不是为了宣传和营销,而是一种承诺”。如果王立新的说法不属“空谈”的话,那这个承诺在银华内需精选这只产品上又将如何体现呢?带着这些问题,发现网记者致函银华基金相关负责人联系采访,但令人遗憾的是,截止本文截稿,银华基金仍未能给出合理解释。

业绩落后或主因成了天邦股份(002124,股吧)“接盘侠”

“往对的方向走,用正确的方法做,并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公司。”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在座谈会上讲的确实很中肯。但不管王立新的话说得有多漂亮,银华内需精选今年上半年业绩差强人意终究是事实。从这个角度出发,至少银华内需精选这只产品的投资业绩表现,与银华基金公司所宣传的口号还是有些差距。

值得关注的是,把时间轴拉长到一年,也同样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银华内需精选近一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87%,同样在规模超10亿的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三。而且排名倒数第二的也是银华公司旗下的银华同力精选。

打开银华内需精选的十大重仓股,不难发现,2020年年报显示的十大重仓股为大北农(002385,股吧)(6160万股)、圣农发展(002299,股吧)(1130万股)、正邦科技(002157,股吧)(2130万股)、荃银高科(300087,股吧)(1180万股)、金山办公(88万股)、贝达药业(300558,股吧)(300万股)、兆易创新(603986,股吧)(143万股)、中科曙光(603019,股吧)(800万股)、诚迈科技(300598,股吧)(222万股)、迪安诊断(300244,股吧)(760万股)。到了2021年一季度末,银华内需的十大重仓股为大北农(3900万股)、圣农发展(2200万股)、正邦科技(2980万股)、荃银高科(1290万股)、金山办公(88万股)、贝达药业(200万股)、兆易创新(101万股)、天邦股份(1320万股)、盛达资源(1590万股)。两相对比,不难发现,银华内需精选的基金经理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卖出了中科曙光与诚迈科技,新买进了天邦股份与盛达资源。

基金经理调仓确实正常,但让人不明白的是,从盘面表现来看,天邦股份在2月23日股价冲高13.54元后便一路阴跌,至8月12日本文截稿,天邦股份收盘价为6元整。而从银华内需中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天邦股份已经从名单中消失了。

银华内需精选上半年-12.56%落后 “接盘”天邦股份或最大败笔

业内人士告诉发现网记者,银华内需精选在天邦股份上的这波操作特别蹊跷。从天邦股份的周K线图来看,该股从2020年6月12日6.85元开始启动,连续上涨了10周,至2020年8月18日冲高14.24元,短时间内股价已经翻了一倍。此后庄家明显在逐步派发筹码“出货”。在这个时候,银华内需精选冲过来充当“接盘侠”,这里面的投资逻辑很难说明白。因为说是长期看好吧,二季报重仓股中已经没有天邦股份了;说是想打打短线吧,但天邦股份在2月23日股价冲高13.54元后便一路阴跌,至8月12日本文截稿,天邦股份收盘价为6元整。除了2月份的几个交易日可能是因为银华内需精选在建仓而股价稍微坚挺外,其它的时间段根本就看不到获利的可能性。

银华同力精选亦是业绩落后的“难兄弟”

无独有偶,银华旗下的银华同力精选的业绩也同样让人担忧。如果说一只产品业绩在同类中差强人意还可以理解,那么旗下同时出现2只这样的产品,就务必要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

为了增强同类产品的可比性与数据的说服力,发现网记者根据第三方Wind公司提供的数据,对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有完整年度统计数据且规模大于10亿元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与半年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进行了提取。截止2021年6月30日,全市场共有可比的同类基金产品425只。其中,银华内需精选以-12.56%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同类可比的偏股混合型产品倒数第一,银华同力精选以-3.78%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倒数第六;时间轴拉长到一年,银华同力精选以-6.88%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425只同类产品中倒数第二,银华内需精选以-6.86%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倒数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4月26日之前,银华内需精选与银华同力精选均由刘辉独自管理,但从4月26日起,王利刚参与共同管理。至此刘辉在银华基金公司不再单独管理产品。不过,王利刚的加入管理,在提振基金产品的业绩上目前尚未看出有多大的作为。

银华内需精选上半年-12.56%落后 “接盘”天邦股份或最大败笔

从最新的基金产品中报来看,银华内需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迪安诊断(700万股)、正邦科技(2238万股)、荃银高科(1170万股)、大北农(3820万股)、博通集成(603068,股吧)(316万股)、兆易创新(136万股)、圣农发展(1060万股)、盛达资源(1580万股)、贝达药业(143万股)、拉卡拉(300773,股吧)(500万股);银华同力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迪安诊断(670万股)、博通集成(282万股)、正邦科技(1900万股)、圣农发展(900万股)、大北农(3100万股)、拉卡拉(680万股)、盛达资源(1200万股)、贝达药业(130万股)、新易盛(300502,股吧)(520万股)、兆中科曙光(470万股);两相对比,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雷同,估计是想“抱团”取暖。但效果如何,发现网将持续关注。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