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度融合 同频共振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牧区新活力

2021-08-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入夏之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此时的牧区碧草青青,湖水碧波荡漾,不远处牛羊悠闲地散步,牧人在蓝天白云下逐草放牧……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不少人感慨“犹如走进了一幅丹青水墨画中”。而这些都是新巴尔虎左旗(以下简称“新左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结果。

深度融合 同频共振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牧区新活力

新举措带来新变化

走进新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牧民胡斯楞胡家的牧场,牛羊肆意撒欢地在草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胡斯楞胡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接了200多只羊羔,牛犊50多头,全年收入15到20万元左右。记者在牧区采访时看到,家家户户的棚圈里,都是一派繁忙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深度融合 同频共振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牧区新活力

近年来,新左旗在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多方下工夫,定好嘎查集体经济“指南针”。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带动牧民增收为导向,精准科学分析每个嘎查地理位置、资源状况、产业结构等情况,以申报中央扶持壮大嘎查经济项目,发展优势产业,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诺门罕布日德嘎查坚持走生态畜牧业、效益畜牧业之路,以“苏鲁克”形式向牧户承包畜群,将嘎查集体畜群发展到135头牛;呼伦嘎查积极争取项目,引进绒山羊、高产奶牛、肉牛等新兴畜种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将嘎查集体畜群发展到850只羊,156头牛。

目前,新左旗依托嘎查集体畜群收益的嘎查40个、依托其他收益的嘎查15个。同时,该旗发展“党组织+党员+牧民+N”产业模式,实施集体经济强嘎查工程,推动嘎查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新路径激发新动力

牧民说:“这里曾是一片荒山,基本属于穷乡僻壤。”如今,原生态贝尔湖成为游客首选,这里建成了游客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牧区一日游、冬季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游乐园;冬季来新左旗访牧户,雪地赛马、雪地摩托、雪地高尔夫等各种游乐项目,让冬日的嘎查变得热闹起来。近年来,新左旗休闲牧业游不断发展,成为城市居民游牧区“绿水青山”、寻“牧区人家”的重要场所。

深度融合 同频共振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牧区新活力

在新左旗练好乡村振兴“基本功”成为了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抓手,该旗制定下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年实施方案》《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抓嘎查集体发展本领。同时,选优配强嘎查“两委”班子,实现嘎查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100%,推动嘎查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真正实现嘎查后备人才选得出、干得好、留得下,基层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明显增强。

储备人才,建好乡村振兴“智慧库”。新左旗在培养储备186名嘎查后备力量的基础上,引进36名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同时,选派产业指导员结对服务55个嘎查,提供畜牧业养殖技术服务指导,此外还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各类技术和业务培训,助力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胜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晓刚 李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