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拍慰安妇写真,趟“纳粹”禁区……“张哲瀚们”在国外一样会是什么结果?

2021-08-1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吕克】艺人张哲瀚在日本参观靖国神社等不当行为近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批评。15日,其个人和工作室的微博账号被关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此前多个品牌也已经与张哲瀚解约。各国演艺界都有不可逾越的底线,此次张哲瀚的不当行为如果发生在国外,也难逃被批判和抵制的命运。

慰安妇写真激怒韩国社会

在韩国演艺界乃至整个社会,反日、抗日被视为“政治红线”,任何无视它的艺人都要付出惨痛代价,最典型的例子是“韩国小姐”季军、演员李丞涓。2004年,当时与李英爱、金喜善等顶级女星齐名的李丞涓出版“慰安妇”题材的裸体写真集,照片中李丞涓穿着暴露身体的韩服、扮演被日军掳走的慰安妇,照片背景则是大量旭日旗和日本军人。不仅如此,李丞涓的经纪公司对外表示,该写真集还将在日本发行,需付费购买。

裸体写真主打“慰安妇”题材,这引发韩国民众共愤。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公开要求李丞涓及其经纪公司立即取消写真集发行,众多市民团体也炮轰李丞涓“为了商业利益,不惜兜售刺痛民族感情的慰安妇题材写真”。事后,李丞涓向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跪拜道歉,承诺将焚烧写真集原版胶片并取消发行,但这不足以平息舆论。自此,曾是顶级女星的李丞涓形象一落千丈、事业跌落谷底,几乎被逐出演艺圈。两年后,虽然李丞涓通过电视剧复出,并不时出现在荧屏,但无论人气还是影响力都大不如前,如今已沦落为演艺圈的边缘人物。

2019年,因日本对韩国半导体产业实施“卡脖子”政策导致韩国全社会发起“抵制日本运动”期间,韩国男星李施彦(韩国综艺《我一个人生活》固定嘉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去日本旅游的照片,遭到舆论炮轰,迫于压力,李施彦最终删除该照片。

欧美“纳粹希特勒是禁区”

欧美演艺圈同样有不能触摸的“高压线”——二战中德国纳粹的暴行。谁要敢否定大屠杀和反犹历史,会被全行业抵制或封杀。因此几乎无人敢公开发表支持纳粹的言论,即便只是借用纳粹来影射和比喻,也会立刻引发抗议。

曾经的好莱坞一线男星梅尔·吉布森,2006年酗酒飙车后发表反犹言论:“该死的犹太人,他们应该为所有战争负责!”此事被媒体报道后,正处于事业巅峰期的吉布森几乎被所有片厂封杀,十余年后才靠《血战钢锯岭》翻身。

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2011年参加戛纳电影节期间,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谈犹太人和纳粹:“我想我了解希特勒,甚至有点同情他。我不是反对犹太人,但以色列真的很讨厌。好吧,我就是纳粹。”虽然冯·提尔当晚就道了歉,但戛纳组委会还是宣布将其驱逐,不允许他参加后面的评选和颁奖仪式。

事后冯·提尔也坦承自己的确很愚蠢,“这(纳粹、希特勒)是禁区,是不能随便讨论的”。除了德国纳粹,新纳粹也是名人常踩的“坑”:澳大利亚明星大厨皮特·埃文斯,去年就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带有新纳粹符号的图片而遭抵制,随后其节目被取消,著作遭下架,损失惨重。

社交媒体上敏感话题多

不过,一些封杀举动本身也存在争议。女星吉娜·卡拉诺曾参演迪士尼出品的《曼达洛人》,她在社交媒体上与人争论时称,美国现在的政治舆论状况和当年纳粹对待犹太人类似,“犹太人在街上不是被纳粹士兵打,而是被邻居欺负。纳粹之所以如此轻易地囚禁大量犹太人,是因为当局首先让周围邻居恨他们,这和现在美国因为政见不同而相互仇恨的状况有什么两样?”迪士尼随后开除了卡拉诺,这让她非常不服气,认为这是迪士尼针对女性演员的“双标”。

除了纳粹言论,在这个社交媒体盛行的年代里,还有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恋童癖等各种敏感话题,一些口不择言的名人明星们也会因此陷入舆论危机。漫威系列影片《银河护卫队》的导演詹姆斯·古恩,成名前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大屠杀、性侵和恋童言论被人翻出,引发争议,古恩也被迪士尼取消导演资格。

美国喜剧演员罗西安娜·巴尔在社交媒体上把奥巴马政府的非裔顾问瓦莱莉·嘉雷特比喻成“猴子”,这一种族歧视言论使得美国广播公司(ABC)立即停播其所有节目,迪士尼维亚康姆等媒体集团也取消了旗下公司与巴尔的合作。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