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小夫妻艰难重建果园:“绿叶给人希望”

2021-08-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河南小夫妻艰难重建果园:“绿叶给人希望”

7月31日,重建小果园,给葡萄杀菌。B06-B07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河南小夫妻艰难重建果园:“绿叶给人希望”

7月25日,一上午一棵果树都没救出来,于冰跑到葡萄藤下坐着,写了两个字“加油”。

卖房的背水一战,五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于冰没想到,刚有起色的小果园会因为一场暴雨,变得面目全非。7月22日洪水退去,一家人开启了艰难的重建工作。现在,20多天过去了,小果园正在慢慢恢复。其间面对泥泞的小果园,于冰也有过强烈的抵触情绪,夫妻俩一度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面对一片狼藉的小果园,妻子崔海晴说,“枯叶让人失望,但绿叶终归能给人希望。”

捡起荒地栽种 5年后才结果

7月20日,一家人从小果园撤离时,雨已经下了一天一夜,道路受阻、树木倾倒、雨水横流,“当时就感觉所有的雨水都在往小果园里流。”崔海晴说,挂满果子的葡萄藤被淹没在水中,池塘里养的鸭子漂在房顶上游泳,筹备的农家乐餐厅冲进了淤泥……

夫妻俩规整起来的这片小果园,曾经是一块没人要的荒地,地在村子的南边,紧邻密州路,以前是人们最不愿意去的地方,沟里杂草丛生,没有村民愿意租下来种庄稼,因为代价太大。

而于冰看中的正是这块土地,不到一百亩的土地虽不起眼,但在一条土沟里,地势相对较低,温差较大,可以让果子更甜,加上这块地离家很近。于是,2016年,夫妻俩租下了这块地,开垦起了果园。

最初,于冰和崔海晴过着两头跑的生活,一边在外打工、做生意,挣到的钱补贴小果园,一边趁着假期回来打理果树,日常就交给父亲照看。

五年的时间,经过栽树、浇灌、修剪等耐心的养护,曾经种下的葡萄、猕猴桃、樱桃、石榴、梨等果树逐渐成形,结出了果实。

一般的樱桃两三年就能挂果,但是小果园里种的樱桃是第四年才开始挂果的,结出来的果子更大更红更甜。“去年,很多人到园里摘樱桃,反响都不错。”如今,崔海晴看着枯黄的叶子说,“一半樱桃树保不住了,叶子枯了,树枝里边也都黄了,已经没有挽救的价值了。”

一场暴雨之后 果园损失百万

从7月19日到20日,这场下了两天两夜的暴雨,把小果园变成了汪洋。于冰说,那两天几乎没睡着觉,睁开眼睛就看到雨在下,再睁开眼睛雨还在下,天亮了,雨还在下。

于冰当时建小果园的时候,就考虑到这是片洼地,提前做了排水设施,但是这次雨量太大了,超出了排水的极限。当时大雨来的时候,4.5米高的库房就剩下屋顶的一角,葡萄已经看不到了。

水退后的那几天,于冰整个人都是蒙的,看着小果园到处是淤泥,几乎无处下脚。整片葡萄藤下边堆积了40多厘米的淤泥,重建工作举步维艰。由于葡萄正是结果的时候,淤泥堆积会让葡萄缺氧容易坏根,给小果园指导的农科院专家建议,及时将淤泥清理出来,然而第一时间清淤并不容易,由于冲刷下来的淤泥特别细软,人一踩上去,就会陷下去,淤泥几乎没过整个小腿。

最让于冰心疼的,还是果园里的设备,浇灌设备、排水设备、供电供网线路、农家乐餐厅、空调等,“重建比新建还要难,相当于完全重来一次,而且比上一次更难。”于冰说,前后算下来,小果园的损失已经超过一百万。

干不动的时候 在地上写“加油”

小果园里的葡萄种植面积最大,有30亩,园里还有10多亩樱桃、8亩石榴,其他零零散散还有西瓜、梨、甜瓜等,池塘里还养了莲藕和鱼,此外,畜禽也不少,扁嘴鸭、大鹅还有鸽子。在于冰的规划里,小果园就是一个生态农庄,不出意外很快就可以对外营业,但一场雨冲走了所有计划。

重建的工作远比想象中艰难得多,要想救一棵果树、一袋米、一张床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姐夫把一袋袋粮食扒出来,泡透了的豆子都已经发了芽,姐夫和于冰一起倒出来清洗后晾在了地上,试图挽回一些损失,崔海晴说,“家里人最看不得浪费粮食。”

看得出,于冰和崔海晴性格乐观。在改造老房子的时候,于冰还在家门口用彩色油漆画出了小时候常玩的“跳房子”,甚至用两棵树给女儿们做了秋千,成了村里的孩子们日常的游乐园。而面对这样的灾难,于冰也有干不动的时候,实在累的时候,他会在一片葡萄藤下坐一会儿,在淤泥上写两个字“加油”。

这些天,在崔海晴的视频里,于冰都是带着一身泥巴干活,时不时要自娱自乐一下逗媳妇开心。正是这种苦中作乐的心态,感染了许多网友。暴雨过后,鱼爸鱼妈的账号涨粉10多万,这些收获多少给了夫妻俩一些慰藉。近期,崔海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开始学着直播带货,在果园里整出了一小块直播间,向粉丝们介绍小果园的恢复情况。

5年种下的果树终于长出了果实,而洪水过后,大批果树已经枯死,很可能还要再复种,于冰做好了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起码要半年才能恢复。”

最难的时候,崔海晴在葡萄架底下崩溃大哭,于冰起身拉着她回家吃饭,吃饱饭重新开干。小果园之前没上保险,暂时也没有拿到补助,重建小果园却是一件费工、费时、费钱的事,但于冰觉得,现在放弃很不甘心,想继续往下走。崔海晴说,“不管多远,只要你愿意拉着我,我就愿意跟着你往前走。”这几天,于冰和姐夫轮流给葡萄打药杀菌,小果园望不到尽头的重建之路仍在继续,有点胖胖的于冰对记者说:“这样再瘦不下来,对不起俺自己。”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