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人数量下降,将如何改变美国政治

2021-08-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 专栏

美国人口变化,是观察美国政治变化的一个风向标。

8月12日,美国人口调查局发布数据,到2020年,美国常住人口普查总数为3.31亿人,比2010年的大约3.087亿人增长7.4%,即增加2270万人。总体来看,其人口仍在增长,但增速放缓。而更引人关注的,是其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白人占比相对下降,人口城市化和老龄化加快,地区发展很不平衡。而这可能深刻影响美国政治及其内外政策走向。

白人的忧虑并非政治现实

自立国之日起,美国就被认为是一个由盎格鲁-萨克逊人主导的白人新教国家。但二战以来,这种格局日益面临挑战。此次人口数据表明,美国人口呈现出更多元化的特征,白人和非洲裔占比在下降,亚裔占比上升。

白人数量在美国历史上首次下降,引发主流媒体一片惊呼。白人在2010年至2020年间减少8.6%,为1790年最早数据记录以来首见。相比之下,其他族裔人口有了快速增长。尤其在加利福尼亚州,自认为是拉美裔的比例上升至39.4%,首次成为该州最大族裔群体。

这种变化不仅引发了白人的忧虑,对美国的种族矛盾和族群政治也会产生深刻影响,去年的弗洛伊德事件仅是其种族矛盾的冰山一角。当然,也不能夸大白人占比下降这件事。事实上,此次人口普查采取了个人自我认同的方式,而数据显示,认为自己是白人并同时认为是其他种族的美国人在过去10年增加了316%,达到2.35亿人。白人占比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与更多人的“多种族”身份认同有关。

更重要的是,除了加州等少数几州,白人在绝大多数州仍然是主体族群。白人的忧虑更多的不是政治现实,而是心理暗示。

共和党或将主导众议院

美国是一个移民垦殖社会,偏重于强调地方性忠诚的联系方式,人口的地域分布一直是决定美国政治的一条线索。

美国最初脱胎于东北部的13个殖民地,西进运动后呈现东北部、南部和西部三个板块的角力。20世纪以来,南部和西部新兴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大量增加,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版图,“阳光地带”和“北方佬”(最近是“铁锈地带”)之间的矛盾,成为美国政治的一个线索。

数据显示,东北部和中部大湖地区人口增长较慢,增长较快的是南部和西部地区,尤其是南部地区10年来人口增长了1170万人,占全国人口增长的一半。而传统人口密集区的东北部和中西部“锈带地区”面临人口减少。

目前,民主党以220席对共和党212席的微弱优势主导众议院。而从美国政治地理特征看,东北部和西部倾向于民主党,中西部和南部倾向于共和党。南部各州增速加快,意味着东北部的席位会向南部转移,共和党因此会获得不少于3个席位。中西部席位会向西部转移,两党平衡格局大致会维持。

因此,两党争夺的焦点或许是“铁锈地带”,这一风向可能会影响2022年中期选举选情,共和党或将获得众议院主导权。

老龄化是极化政治社会根源

政治撕裂的极化趋势,是当前美国政治的一个重要特征。而此次美国人口调查的结果,也进一步印证了美国政治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其中一个重要社会根源,就是人口老龄化趋势。

过去10年,美国老龄化在加速。而此次人口调查结果显示,18岁或以上的成年人已占美国人口的78%。老龄化趋势导致保守主义思潮迅速上升,与年轻人崇尚的自由主义思潮形成对立,美国政治的“两面神”是导致政治极化的精神纽带。

另一个导致政治极化的社会根源,则来自于美国新的城乡分立。数据显示,大中城市人口显著增长,中小城市和县城人口减少明显。从政治倾向看,城市越来越成为自由主义的天堂,乡村越来越成为保守主义的大本营。驴象两党在此如何斗智斗勇,是美国政治大戏的主线。

古希腊政治思想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天生是政治动物。政治总是与人性及其变化相适应的,以此而言,美国人口变化是观察其政治变化的一个风向标。白人的忧虑、地理的漂移和极化的政治是内在契合的,未来的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制于人口变化带来的这三个因素。

□赵可金(学者)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