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疫情“失控”:单日感染人数首破2万,昔日“抗疫模范生”何以至此?

2021-08-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日本疫情“失控”:单日感染人数首破2万,昔日“抗疫模范生”何以至此?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吴斌

  编 辑丨李莹亮

  东京奥运会举办前,日本政府曾希望控制住疫情,然后借奥运会提振日本经济,但最终却事与愿违。

  8月13日,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首次超2万例,再创历史纪录。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16个都府县当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2日,日本新冠重症患者人数达1478人,亦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而疫情“震中”东京都更是状况堪忧,13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773例,再度创下历史新高;重症患者增至227人,同样创新高。除东京都,首都圈中的神奈川县新增确诊病例228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埼玉县、千叶县分别新增1696例和1089例。

  一位日籍华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日本民众已经对疫情近乎“麻木”了,这一波最惨疫情其实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日本政府的失职、德尔塔病毒、东京奥运会、民众的“抗议疲劳”等一系列因素均助推了感染人数飙升。

  疫情已然“失控”

  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给东京都政府提供防疫建议的专家认为已经“失控”。

  8月12日,东京都政府新冠疫情专家咨询小组的成员大曲贵夫表示,现在已不可能控制新冠病毒在日本首都的传播。“感染病例的上升速度已经达到灾难级别,这已经是紧急事态了。局势不可能得到控制。”

  眼下东京都、大阪府、冲绳县等6地正处于防疫紧急状态,北海道、京都府等13地实施重点防疫举措。东京都7月12日起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至今已满一个月。而随着疫情不断恶化,已经有不少专家建议,政府应将实施紧急状态的范围扩大至全国。

  面对严峻疫情,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13日建议,政府有必要将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他说:

  “现在,疫情不仅限于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以大阪为中心的近畿圈和福冈、北海道、冲绳,而是已蔓延至全国。”

  与此同时,菅义伟13日在接受日本记者提问时也坦白称,“东京都的医疗系统已经陷入极为严峻的局面”,建议人们避免旅行和不必要的郊游。日本政府将尽快在各地建设吸氧中心,以应对居家休养的新冠患者需要吸氧治疗的情况。

  菅义伟还表示,盂兰盆节假期期间对防疫来说极为重要,呼吁日本国民避免“不必要不紧急”的外出,推迟返乡和旅游的计划。

  昔日“抗疫模范生”何以至此?

  需要注意的是,早前日本抗疫成绩一度全球领先,感染人数比西方国家低得多,被视为“抗疫模范生”,但最终还是“沦陷”了。

  尽管日本首相菅义伟多次否认疫情恶化与举办奥运会有关,但奥运会期间的轻松气氛的确使部分民众放松警惕,人群聚集活动增多。而在疫情已经恶化之际,盂兰盆节假期也再度加剧了病毒扩散。

  相对于去年,今年的盂兰盆节期间,计划跨地区出行的日本民众明显增加。日本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航的国内航班机票预订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和20%。铁路方面,部分新干线车次的上座率也达到了90%,同比增长了近6成。

  日本疫情迅速恶化背后,防疫疲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连续实施的紧急状态效力已经越来越低。在多次宣布疫情紧急状态后,不少民众已经厌倦了各种限制措施,也不再那么“守规矩”,很多酒吧和餐馆也无视提前打烊和停止供应酒精饮料的指示。

  此外,日本政府无疑也有很大责任。日本星槎大学共生科学部教授鬼头秀一(Shuichi Kitoh)表示,政府未能有效采纳专家意见,是管理效果不彰的主要原因。

  “我觉得政府对防疫的有效管理对策趋近于零。政府所设的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水平没有问题,但落实到具体对策时,政策部门必须进行调整。政府根本没有虚心真诚地接受专家委员会提出的科学专业意见,也没有以专业意见制定对策,所以目前的政策决定缺乏一贯性。专家委员会的存在只是为了让社会认可,对大众交代,但并没有发挥实际功能。”

  残奥会大概率还要继续办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日本疫情愈演愈烈,但日本政府暂时没有放弃举办残奥会的打算。

  京都大学传染科专家西浦博近日公开表示,东京的医疗系统承受力已经接近极限,不马上取消举办残奥会将是很危险的。但他同时也表示,从政治层面来说,日本政府不可能取消残奥会,因为若取消残奥会,等于是间接承认举办东京奥运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与此同时,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也坚持认为,东京残奥会可以安全地举办。帕森斯认为,东京奥运会已经向世界证明,日本和东京可以安全地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证明了东京奥运会防疫指南的有效性,这些都给了他对东京残奥会的信心。

  不过帕森斯同时也表示,不能忽视日本和东京目前的病例数,敦促残奥会的每个利益相关者保持警惕,并遵循规则,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以及日本人民提供一届安全的残奥会。

  以东京奥运会作为参考,残奥会无疑也会加剧疫情,可能只是程度的轻重不同罢了。伦敦国王学院人口健康研究所前所长涩谷贤治(Kenji Shibuya)表示,虽然奥运会在多大程度上造成了感染病例数激增无法被量化,但这一体育盛事确实是主要推动力之一。

  东京残奥会将于8月24日开幕,据日本媒体14日报道,残奥会组委会等最早将在8月16日就是否允许现场观赛的问题作出判断。据残奥会相关人士透露,初步打算东京都等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将采用无现场观众的比赛形式,目前正在进行协调。

  日本经济走向何方?

  对于日本而言,不管是否举办残奥会,其经济影响力都远远无法与疫情相比。毫无疑问的是,随着感染人数飙升,日本三季度经济无疑将遭受重创。

  日本政府将于8月16日发布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分析师预计环比年率为增长0.5%,高于上月预测的0.4%,不过较上季增速料仍为0.1%。

  但在疫情笼罩经济之际,第三季度的数据已经被大幅下调,市场预计日本经济7-9月当季的环比年率为增长2.7%,增幅远低于上月预计的4.2%和6月预计的4.8%。

  “民间消费复苏、尤其是以服务业为中心的消费复苏推迟,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巴克莱证券分析师Kazuma Maeda表示。

  与此同时,凯投宏观资深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也表示,“创纪录的病例数肯定会导致消费者更加谨慎,并迫使政府将限制措施维持更长时间。”

  面对严峻的疫情,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小组组长尾身茂12日建议,在已经实施防疫紧急状态的东京都开展为期两周的“紧上加紧”防疫举措,力争使人流量比7月上半月减半,以控制目前这波疫情。

  尾身茂还警告:“如果疫情按照这个速度扩散,我们不再有能力挽救那些本应可以救回来的生命。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12日早些时候已经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紧急状态延长至9月,并扩大到更多地区。如果政策最终落地,经济影响将会更大。

  展望未来,再度恶化的疫情势必将暴击日本经济,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短期内不太可能“收水”。但对于日本经济而言,最根本的还是要控制住疫情,否则未来将不得不忍受新冠病毒带来的“长痛”。

日本疫情“失控”:单日感染人数首破2万,昔日“抗疫模范生”何以至此?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