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作为菅义伟访美“礼物”?日媒:日本打算提前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应对中国

2021-08-1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网报道】综合日本《每日新闻》、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3日宣称,日本正打算提前修改其“中期防卫计划”,以增加防卫费,从而应对中国在周边海域日益强硬的态度,以及为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准备。

作为菅义伟访美“礼物”?日媒:日本打算提前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应对中国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提到,这份“中期防卫计划”先前于2018年底由前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批准,规划预算粗略为27.47万亿日元(约合1.62万亿元人民币)。但根据其中规定,考虑到周边安全形势,日本可在3年后对该计划进行重新评估。

因此,该消息人士声称,这份时间跨度5年的“中期防卫计划”可在本年度内完成更新修改。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防卫大臣岸信夫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同意“有必要做一些修改”。

报道显示,日本国防部和国家安全保障局已经就此展开讨论,预算问题将由日本财务省负责审查。《每日新闻》消息称,日本国防开支将于2021财年达到创纪录的5.34万亿日元(约合3156亿元人民币),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九年增长。

作为菅义伟访美“礼物”?日媒:日本打算提前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应对中国

(日本防卫省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日媒还鼓噪称,此举将使得首相菅义伟于今年4月份到访美国、面见拜登时所做的承诺得以实现,即“决心强化日本的防卫力”,以加强两国联盟关系和所谓“维护印太地区稳定”的能力。

关于美日两国领导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每日新闻》挑出有关中国部分炒作称,二人共同认为中国目前的行为“不符合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包括运用经济和其他形式的胁迫手段。”此外,二人还言之凿凿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同时就中国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宣称反对“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作为菅义伟访美“礼物”?日媒:日本打算提前修改“中期防卫计划”,应对中国

(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联合发布会)

近来,日本不断宣扬“中国威胁”,欲借此取消其长期以来年度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1%的上限。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5月就作出回应表示,日方公然宣扬军备竞赛,渲染地区紧张局势,挑动国家军事对抗,性质极其恶劣。赵立坚表示,日本近代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动辄喊打喊杀、舞枪弄棒,无非是要突破战后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日本和军费占全球近四成的美国结盟,四处炫耀武力,竟然还指责他国正常军力发展,这种做法极其无理。我要奉劝日方反躬自省,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局势,停止对中国造谣中伤。

至于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中提到的涉华内容,中国外交部也于此前阐明严正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才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对国际规则秩序的肆意破坏。66年前,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至今仍对指导国际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充分说明,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平等不要霸权、要合作不要对抗,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才经得起历史实践的检验。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