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玩商票,就得做好被玩死的准备

2021-08-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玩商票,就得做好被玩死的准备

10万元、15万元、8万元、150万元……看着手里拿着一张张还未兑付的商票,张迪叹了口气。“我已经不寄希望今年能拿到全部逾期未兑付的钱了,能隔段时间给我一笔钱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全部兑付的话,遥遥无期吧。”张迪苦笑着对媒体记者这样说。

玩商票,就得做好被玩死的准备

这位名叫张迪的,就是一位玩票者。他玩的不是银票,也不是股票,而是商票。所谓商票,就是开发商与承建商、材料供应商、装修公司等不直接进行现金结算,而是以公司信誉背书,开出一张商票,承诺一段时间后兑付。如果收票方想早点拿到现金,就必须采用贴现的方式,到开发商那里提前取现,或将商票低价转让给愿意收票的人。贴现的点位则有高有低,最高的可达36%,一般的则在13%-20%,央企的贴现点相对较低,大多在4%-10%。

也就是说,如果贴现点达到36%,供应商等拿到的商票,经过贴现,100万就只剩下64万元了,很多都会因此而由盈转亏,看起来做了一笔赚钱买卖,实际亏了很多钱。但是,急于用钱者,只能出此下策。商票对大型开发商来说,也是坑害供应商等的一种手段。而张迪,则是开发商与供应商之间吃贴现利差的中介。他们通过以较低价格把供应商等手中的商票买过来,然后等待开发商兑现承诺。如果开发商守信,那么,贴现点就是中介赚到手的利益。如果开发商不信守承诺,中介们也就要承担风险了。

很显然,按照开发商目前的经营状况和资金链状况,无论是供应商等手中的商票,还是中介以低价买来的商票,都面临着难以按时兑现的风险。前方所提到的张迪,手中持有的300万商票,逾期的已经达到了100万,剩余的商票会不会逾期,何时能够兑现,也是难以预料。这也意味着,玩票者正站在自己挖的陷阱边缘。搞不好,就会陷入自己挖的陷阱之中。

玩商票,就得做好被玩死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发商的巨额债务中,被称作有息债务的,多则占全部债务的30~40%,少则占全部债务的比例不足20%,恒大、碧桂园、万科这些头部房企,债务总规模都在1.5万亿以上,有息债务则都在数千亿。为什么上万亿的债务,有息债务只有数千亿,甚至不足全部债务的20%呢?就是因为很多开发商都是占用了别人的资金。特别是施工方、供应商、设计院、安装公司等的资金。相当一部分工程项目,施工方的垫付资金都达到工程款的60%以上,甚至更高。再加上商票等,开发商的债务总额中,真正的有息债务比重也就比较低了。

有息债务低,不代表债务总额少。客观上讲,由于有息债务大多是银行提供的,规范性较强,开发商能够“玩”的空间不大。垫付款、商票等可供开发商“玩”的空间就比较大了。商票有通过贴现来兑付的,也可以在逾期后要求商票持有者缩水拿钱的,有要求施工方打折付款的。如此一来,又会给开发商省下一大笔钱。尤其在目前开发商普遍资金链紧绷的情况下,无论是工程款还是商票,被打折将是不可避免的事。特别是商票,原本就是以信用背书的。开发商在债券等都不能按时兑付、都开始失信的情况下,还怎么可能对商票的承诺兑现呢?除非商票持有者能够把利让到开发商可以接受的地步,开发商才可能给予兑现。

虽然《票据法》规定,“票据的付款人对见票即付或者到期的票据,故意压票,拖延支付的,由金融行政管理部门处以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话虽这么说,在逾期或失信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监管机构也会充分考虑目前的实际情况,不会轻易做出处罚决定的。更重要的,玩票者自己也不敢轻易去监管机构投诉。因为,他们自己的行为就是要受到处罚的,谁还愿意去引火烧身呢?

玩票虽然有利可图,特别在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的情况下,很多玩票者都赚得钵满盆满。但是,随着金融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对玩票这样的灰色交易也已经纳入到金融监管范围。特别是开发商失信现象越来越多,对商票的监管也会越来越严。那么,对玩票者来说,损失可以说已经无法避免,就看损失多少了。

玩商票,就得做好被玩死的准备

俗话说,玩火者自焚。玩票也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从玩票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被玩死的准备。因为,开发商玩商票,本身就存在着目的不纯的现象。玩票者想浑水摸鱼,当然也要做好被蛇咬的准备。玩票的资金池里,不只有金子,也有毒蛇等,就看摸到的是什么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