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2021-08-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买房,总是逃不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选楼层!

  天地楼真的不能买吗?

  返水层到底在哪?

  还有哪些楼层,是万万碰不得的?

  楼层越高越安静?

  选楼层,可以说是买房时,最多玄学与真理并存的地方,不仅涉及着采光、通风、噪音、下水等真正影响居住品质的问题,还有诸多风水玄学的心理膈应问题。

  楼层选择争议向来很大,并且,隐藏的坑也不少。

  选错楼层,不仅住的不舒服,二手也买不上价,真的是花差不多的钱,吃闷亏。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好好聊聊楼层中的弯弯绕,有些楼层是真的是,千万别碰!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选楼层,第一大坑,是腰线层!

  什么是腰线层?腰线层就是开发商为了让外立面更加好看、更有层次感,而做的装饰,没有实际的用途。腰线层没有固定的楼层,但经我这些年看盘的总结,大多集中在低楼层和次顶层,没人提醒,许多购房者根本意识不到这个问题。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如上图,看着挺漂亮的,但为什么说腰线层是个深坑?

  腰线层最大的硬伤就是采光不行,并且,腰线下层采光也会受到波及。因为腰线是有高度和宽度的,像上图这个腰线层,存在感就非常强。

  正常的楼层可以做成落地窗的,但是腰线层的阳台被迫抬高,牺牲了一定的采光面,如下图,室内开看,白天采光的差异非常明显。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而腰线层的楼下这一层,因为腰线宽度的原因,也会被遮挡住部分采光面。买房时,这两个楼层一定要密切关注。

  不过大家要问是腰线层差,还是腰线下层更差?

  我认为还是腰线层更伤。

  因为,除了采光,腰线层还是藏污纳诟的好地点,非常不易清洁。每天开窗看到这么一圈,不说有强迫症,一般人也很难接受......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此外,突出的外立面,雨天最容易积水,并且腰线是后期建的,与楼栋并非一体。长此以往,雨水渗漏和墙壁发霉的可能性极大,所以如果不幸买到了腰线层,一定要联系物业,注意腰线层的防水处理。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并且,由于腰线层空调等设备位置被腰线占了,空调只能外挂在墙壁上,如果楼层较低,腰线+外挂空调,真的就是为小偷做的完美跳板,连带着整个低楼层的安全性一并下滑。

  所以,买房时,千万要多问一嘴,楼盘的腰线层在哪?

  通常腰线层往往不止一处,高低中楼层可能都有!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选楼层,第二大坑,反水层!

  什么是反水层?

  目前各大高层小区,采用的排水方式是“自然落差排水法”,一个单位的一侧或两侧住户由上至下共用同一下水管道。这就导致一旦下水管道堵塞,低层由于处在排水管道末端,最易形成室内返水。

  简单来说,目前同侧高低层都是共用同一下水管道,哪层处在公共下水管道的最低点,哪层就是最倒霉的返水层。

  在这个惯性思维下,很多人会觉得,1楼才有返水风险。但这个问题并不绝对,反而现在许多1楼走的是独立下水管道,2楼才是真正的返水层。

  但是我劝大家,1-3层最好都不要考虑。因为万一2层经历过返水,跟物业交涉后也改成独立管道,3楼就成为最倒霉的反水层了。

  返水层返的不止是水,而是整个楼下水道里的东西,一旦返水家里被淹,恶心程度真的......住在返水层,就跟家里装了炸弹似的,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水道会突然爆发。

  所以,选择1-3层,千万要慎重。如果资金有限,只能考虑这些楼层,那就要问清楚小区下水管的直径,有没有走独立管道的可能,在装修时也要格外注意。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选楼层,第三大坑,天地楼?

  天地楼,就是大家常说的,再穷莫买顶楼,再傻不买底楼。

  底楼,也就是1楼,常常被诟病的问题是:

  1、采光差;

  2、下水与回潮问题;

  3、私密性差;

  4、吵

  当下的小区设计的越来越合理,许多关于1楼的吐槽其实已经慢慢被改善。比如采光差问题,一般来说只要楼间距超过楼层总高1.2倍,低层的采光问题不大。下水的问题也是,走独立管道也不会有返水的可能。

  真正让1楼滞销的,还是是私密性较差,几乎毫无隐私,家里用啥沙发,你今天穿啥衣服都是一览无遗,整栋楼的人可能都清楚!

  噪音也是一大问题。尽管目前许多小区采用人车分流,噪音来源变少了,但是一楼公共空间的噪音也不少,等电梯人的闲聊,半夜美团配送打电话的声音等等,还是让1楼与清净无缘。

  不过目前有些1楼送个院子,价格也更加便宜,如果是在素质较高的改善小区,人车分流私密性做的不错,楼间距也合适,1楼自住买也是没问题,地段对了,买的便宜,二手涨幅也不会太差。

  顶楼常常被诟病的问题,其实就是:

  1、防水难

  2、晒

  3、等电梯久

  其实目前顶楼,越来越向豪宅化发展,尤其是拥有稀缺景观资源的顶楼,顶楼双层复式,价格反而更高,不过这些显然不在我们的今天的讨论范围内。

  让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感到烦恼的是,没有稀缺景观的小区内,顶楼到底能不能买?带露台赠送面积的顶楼可不可以买?

  确实顶楼防水还是大问题,目前开发商的防水大多只质保5年,所以,买顶楼赌的是开发商的品质。漏不漏水是玄学,有些人说目前技术纯熟不会漏水,但还是有不少人反映顶楼漏水的新闻出现。并且一旦漏水,只有你这一层有这个情况,维权是非常困难的。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其次是晒,这也是无法避免的,再加上转手时,顶楼还是会让人有所顾及,所以预算充足,还是不建议大家购买。

  但是现在许多开发商为了让顶楼好卖,会给顶楼配些赠送面积,比如露台、送一层。资金有限,地段没有问题,刚需自住是可以买的,省下来的钱可比空调费多。

  但露台要小心,私自封顶算违建,不封顶家里有孩子,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心情打理,还是不要贪这类小便宜。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选楼层,第四大坑,避难层?设备层?

  什么是避难层?

  一般是高层建筑为了消防避难而设计的楼层,但是不是所有的小区都有避难层,只有楼层总高度超过100m,也就是楼层超过33层的时候,才会存在避难层,并且一般分布在中间楼层。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而避难层为什么是坑?

  主要是因为避难层的层高会比正常楼栋低,同时存在设备间,会有噪音影响。

  设备层又是什么?

  设备层是高层建筑专门用来存放设备的一层楼,比如空调、给水排水、电气、电梯机房等设备。

  所以可想而知,如此多的设备一同运行,噪音是可想而知的大,并且随着设备老化,声音会越来越大。

  所以,如果楼层还有的选,一定要好好问清楚项目的设备层在哪!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此外,文章末尾,还想要给大家更正一个选楼层的思维误区:

  高层噪音最大的楼层是在靠近马路的低楼层。

  然而真相并非如此,声音是向上传导的,所以高层往往在30-70米的高度,噪音较大,而低楼层如果有隔音屏与绿化等原因,反而要安静一些。按照层高3m来算,大概是在11-22层,受噪音影响都是大的。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所以,如果房子周边有高架桥、轻轨等噪音源,不要以为买的高就没事了,声音是向上传导,一样很吵。

这些楼层,不是穷,千万别碰!

  以上几类楼层与思维,在过去,真是坑了无数购房者。

  所以,最后的最后,最为大家总结一次,1-3楼与顶层需要格外慎重,腰线层、设备层、避难层一定要问清楚在哪。

  除此之外,千万不要挨着高架、轻轨等噪音源买房子,不是只要高就不吵了。

  买房是影响我们人生的大支出,大家记住,一定要多看、多问、多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