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东医药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5% 业绩显颓势 “少女针”成救命稻草

2021-08-1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WYN

8月10日,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1-6月营收171.79.38亿元,同比增长3.11%;扣非前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3亿元、11.94亿元,分别同比降低24.89%、15.12%。

华东医药自2020年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后,上半年显然延续了去年业绩颓势。近些年公司战略布局医美,目前该业务营收规模仅占3.29%。公司获独家授权的 “少女针”将于本月上市,该产品定价高、推广难度大、首推100家医院,成为市场关注公司能否挽救业绩颓势的焦点。

受集采、医保降价影响净利润接连下跌 医美业务难撑大局

回顾华东医药近两年业绩,净利润增长率持续下降。2020年后,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持续下降,在本年度上半年甚至出现了较大的负增长,同比下降24.8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自2020年报下滑5.6%后,上半年延续颓势,同比下滑15.12%。

华东医药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5%  业绩显颓势 “少女针”成救命稻草

(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指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1)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部分产品因国家集采及医保谈判原因降价导致收入及毛利同比有所下降;(2)公司2020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2.90亿元,本报告期内无该类事项发生。

公司各项业务中,医药制造业务营收为56亿元,同比下降10.24%,是拖累营收的主要因素,原因在于药品集采下,市场竞争加大,产品降价,收入和毛利率都有所收窄。

医美业务营收为5.65亿元,同比增长46.25%,其中国际医美业务营收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11.28%。虽然医美业务营收规模持续上扬,但占比较低,约为3.29%,寄希望于医美业务带动净利润正增长难度大。

受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华东医药11日股价下跌,最终收盘价为36.11元,跌3.94%。

战略布局医美 亟需“少女针”拯救业绩

华东医药2013年通过代理伊婉玻尿酸切入医美,2018年收购全资子公司Sinclair,布局长效微球、玻尿酸以及面部提拉埋线等产品,2019年公司入股美国R2公司,在冷冻祛斑和美白相关医美器械迅速布局;2019年公司获得九源基因利拉鲁肽开发技术(减肥注射液);2020年公司与韩国Jetem公司达成合作,获得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权;2021年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布局冷冻溶脂及激光脱毛等系列产品。

公司旗下美学产品组合覆盖面部填充剂、身体塑形、埋线、能量源器械等非手术类主流医美领域,已形成差异化透明质酸钠全产品组合、胶原蛋白刺激剂、A型肉毒素、埋植线、能量源设备的综合化产品集群,实现了无创+微创的医美产业链全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华东医药旗下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公司医美重点产品Ellansé?伊妍仕?(俗称“少女针”)于今年4月份国内独家获批,本月将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市场,目前部分医美诊所已可接受预定,初步定价18000元/针,整脸需5针起步。少女针的定价高,受众为经济基础较好的消费者,推广难度较大,但公司公告称上市后首发医院100家,预计明年将逐步扩大到国内300-500家医院,是否可达到企业的美好预期仍待进一步考证。

此外,公司引进美国R2公司冷触美容仪酷雪?Glacial Spa?已获得韩国和台湾地区的上市许可,并已获得中国药监局非医疗器械管理认证,预计将于2021年3季度在国内正式上市。

这两项医美项目的上市,预计会适度扩大公司医美业务的营收规模,得益于医美业务的高利润率,或将挽救利润颓势。但医美业务在公司的业务布局中所占甚微,效果是否理想,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