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次性手套产能转向中国 头部企业积极扩产

2021-08-1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一次性手套产能转向中国 头部企业积极扩产

图虫创意/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随着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安全防护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一些不为人所熟知的行业正逐步进入公众尤其是投资者的视野,一次性防护手套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在资本市场中一度热度高企。

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生活秩序基本回到正轨,市场对于相关疫情概念股的投资热情正在悄然减退。但近半个月,随着病毒载量更高、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毒株在国内快速扩散,关于一次性手套产业投资的讨论再次升温。相关人士指出,相比2019年年末,面对本轮疫情,更多投资者暂持观望态度,市场决心较此前疫情在国内大范围传播之际稍显不足。但在疫情防控全球化和常态化的背景下,激增的时效性需求和由此沉淀下来的未来常规需求,正在给全球一次性手套产业带来深刻变革。

一次性手套产业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未来的全球消耗量会有多大?医疗板块中的一次性手套行业,未来的投资方向在哪里?

手套需求量

远超过疫情暴发前

2020年,国内一次性手套行业上演了一出疫情期间的业绩暴增神话,国内很多一次性手套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

这种高景气度一直延续到今年。根据Wind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A股380家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中,共有11家盈利突破10亿元。其中,一次性手套行业龙头英科医疗(300677,股吧)更是一枝独秀,实现净利润37.3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91.66%。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据权威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全球一次性手套需求量以每年8%~10%的增长率稳定上升,疫情暴发后,全球一次性手套的需求量激增。从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来看,2020年一次性手套出口量由疫情前1~2月平均每月的101亿只增长到11月的462亿只,约增长3.6倍。

今年,随着全球疫情持续和变异毒株出现,仅仅历时6个多月,感染人数已从年初的1亿猛增至2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2021年8月6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亿大关,相当于全球每39人中就有1人感染新冠肺炎,而实际比例可能更高。具高传染性的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更是来势汹汹,短期内已蔓延至135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相关公共政策的颁布提升了一次性手套的使用需求。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21年1月印发《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医疗人员于必要时须穿戴一次性手套;商务部发出疫情防控技术指引:在购物商场、超市或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工作的人员,将物件递送给顾客时应先穿戴口罩及手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定冷链运输操作人员必须在工作时穿戴口罩、手套及穿上工作服……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公众的卫生防护意识与生活习惯的逐步转变,日常一次性手套的需求也在顺势提升。据权威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的数据,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的需求量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2851亿只,2019~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15.9%,远超过疫情暴发前几年2015~2019年8.2%的复合增长率。

由于发达国家的人口生活水准及收入水平较高,公共卫生规例严格,在2018年,以美国为例,该国一次性手套人均消耗量已达到250只/人/年;彼时,中国一次性手套人均消耗量为6只/人/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手套消耗量大增,参考前瞻产业研究数据,美国一次性手套人均消耗量为300双/人/年,中国一次性手套人均消耗量则为9双/人/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蓬勃、人口增长及健康防护意识越来越强,发展中国家如菲律宾、中国及印尼预计在短至中期内,手套消耗量会呈递增式增长。换句话说,全球一次性手套需求量远远还没有触摸到天花板,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手套产能

从东南亚向中国转移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从产业分布来看,全球优秀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集中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如顶级手套、英科医疗、贺特佳、高产柅品、Supermax、蓝帆医疗(002382,股吧)等。

以往,乳胶手套和丁腈手套的主要生产商集中在马来西亚,PVC手套的供应商基本在中国。近些年,随着我国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日趋成熟,丁腈手套的产能表现出从东南亚逐步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据业内人士介绍,先进的一次性手套生产线建设难度大、周期长。一般而言,一次性PVC手套建设周期需要9个月左右。对于技术门槛更高的一次性丁腈手套生产线而言,单条生产线投入资金便超2000万元,首期投产周期更是长达12~18个月。成规模的生产基地至少要投入10个生产车间,每个车间8~10条生产线,整个基地建成投产需2~3年以上,再考虑到PVC生产线成本,总投资至少需要约17~21亿元人民币。

在疫情影响下,东南亚供应商要保证生产线能够持续、稳定生产一次性手套的难度较大,中短期产能下降不可避免,全球市场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一次性丁腈手套将填补此供给缺口,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丁腈手套供应商的盈利水平将获得支撑。

从国内一次性手套厂商方面来看,近两年产能升级的势头持续高涨。按现有升级情况来看,国内一次性手套赛道头部企业中,英科医疗是全球业内投入力度相对较大的厂商。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淄博、青州、淮北三大手套生产基地。日前,针对外界对英科医疗上产能是否过快等疑问,公司董事长刘方毅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优质产能是不会过剩的”。就目前来看,随着产能的稳定投放,使得英科医疗具备抢占未来市场份额的先机。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报显示,预计到2022年二季度,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的年化产能将达1200亿只,约为目前年化产能的2.3倍。疫情之际创收的“真金白银”成为公司保证产能升级项目顺利实施的资金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据英科医疗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5.90亿元,货币资金则高达50.09亿元;今年一季报,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0.75亿元,同比上升10倍,报告期内的货币资金则高达70.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6倍。

盈利关键

看成本控制能力

成本控制能力是决定一次性手套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一次性手套行业成本组成中,占比较大的前两项为原料成本与能源成本。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行业投资手套工厂的企业中,仅英科医疗蓝帆医疗拥有热电联产投资计划。由于热电厂的投资门槛与能评审核极严,2020年,英科医疗公告将投资怀宁、临湘的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规划的800亿只丁腈年化产能将会是行业成本控制能力最强的产能。英科医疗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从成本控制方面而言,英科医疗已达到同行业中全球最佳水平。

此外,英科医疗4月份发布公告,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34亿元,同比增长770.86%,净利润37.36亿元,优于马来西亚顶级与贺特佳两大手套巨头,同时也逐步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据了解,英科医疗服务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00家客户;公司自有品牌“英科(Intco)”和“Basic”已成功立足五大洲市场。目前,英科医疗一次性防护手套年化产能接近全球年消耗量的10%。在此基础之上,公司在产能升级、成本控制方面项目已上线并顺利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马来西亚,中国一次性手套产业在原材料、能源、土地等多方面具备系统性优势。未来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明显,国内厂商迎来重大的升级机遇,竞争格局也将迎变。同时,该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5年将成为中国一次性手套产能加速出海、填补内需的关键时期。经历业内头部公司业绩连续爆发之后,国内一次性手套产业有望换挡,步入长期而稳健的“增长曲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