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河检察院已收到案件材料 *ST浪奇“洗衣粉跑路”谜团或将揭开

2021-08-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 关婉怡)讯,8月13日晚间,*ST浪奇(000523.SZ)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天河区检察院下发的相关告知书。告知书中表示,天河检察院已收到南沙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相关犯罪嫌疑人的案件材料,现告知公司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公司依法享有在审查起诉阶段的诉讼权利和承担诉讼义务。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贸易业务所涉及的存货风险、应收预付等债权债务情况均与犯罪嫌疑人(陈建斌、王志刚、黄健彬、邓煜、姚之琦、王健)有关,公司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以查清事实真相,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有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案件已经侦查终结,相关证据已经固定,后续天河检察院会在审查起诉期内做出是否提起公诉的决定。如若天河检察院认为证据存在问题,会退回南沙监察委进行补充侦查。

去年9月,*ST浪奇“自爆”公司贸易业务出现重大风险,被业界戏称“洗衣粉跑路”,牵出了一系列内外部人员涉嫌刑事犯罪和失职的事件。

据公司此前披露,公司原董事长傅勇国涉嫌严重职务犯罪,今年5月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逮捕决定。前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涉嫌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失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涉嫌挪用公款;公司中层黄健彬涉嫌挪用公款、贪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邓煜涉嫌挪用公款、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姚之琦涉嫌挪用公款、行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王健涉嫌挪用公款、行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受贸易业务影响,*ST浪奇去年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合计69.58亿元,导致巨亏44.83亿元,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为-25.85亿元。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的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今年4月,*ST浪奇被广州中院裁定进入预重整程序,6月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唯一投资人。

此外,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公司最新披露,截至7月23日,公司共4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94亿元。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0.65亿元–0.90亿元,其中因贸易业务前期积累银行借款的影响,需支付贸易业务借款相关利息费用约0.68亿元。

一接近公司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有风险的贸易业务已经暂停,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后续会继续聚焦绿色日化及健康食品两个板块,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