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申万宏源:维持龙佰集团(002601.SZ)“买入”评级 钛产业与新能源同步扩张

2021-08-1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龙佰集团(002601.SZ)“买入”评级及2021-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1/58.9/68.6亿元,对应PE为15X/14X/12X。

公司公告:龙佰集团公告未来三年四大重点项目:拟投资12亿元在焦作建设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拟投资20亿元于沁阳建设20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与磷酸铁项目配套);拟投资15亿元于焦作建设10万吨/年人造石墨负极项目;拟投资7亿元于焦作扩建10万吨/年氯化法项目,完成后焦作市将形成40万吨/年的氯化法总产能。上述项目合计投资54亿元。

申万宏源主要观点如下:

依托焦作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循环经济优势突出。

公司20万吨磷酸铁和磷酸铁锂项目将分三期逐步建成,一期二期分别建成5万吨产能,三期建成10万吨生产线。其中一期项目5万吨最快可于今年年底投产。磷酸铁生产线毗邻公司焦作钛白粉基地,可充分利用副产品硫酸亚铁作为铁源,同时公司为氯化法配套的高盐废水处理项目可提供磷酸铁生产所需的双氧水、烧碱等,循环经济优势突出;若未来在焦作配套建设净化磷酸生产线,可充分利用钛白粉副产的废酸,进一步降低磷酸铁的生产成本。

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河南焦作、湖北襄阳合计拥有30万吨磷酸铁和2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按照当前国内磷酸铁锂单价5.4万元/吨、磷酸铁单价1.55万元测算,项目达产后可贡献年均收入110亿元。考虑四川德阳基地同样具备硫酸亚铁和磷源,未来可能成为公司又一磷酸铁生产基地。

建设10万吨石墨负极项目,全面进军新能源产业链。

今年3月公司以2.9亿元收购河南中炭新材料,中炭新材料原为中州炭素子公司,中州炭素拥有先进的石墨电极生产技术,主要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技术领先国内同行。龙佰集团利用中炭新材料在人才和石墨化技术方面的优势进入石墨负极行业。10万吨石墨负极项目将配套石墨化产能,计划分2期建设,一期2.5万吨、二期7.5万吨,一期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投产。

2020年国内石墨负极出货量合计36.5万吨,其中人造石墨负极出货量30.7万吨,未来随锂电池装机量逐年提升,石墨负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负极的生产成本中,原材料(针状焦等)与石墨化加工成本合计占比近90%,其中每吨负极材料耗电约1.2-1.4万KWh,公司通过加强和河南能化集团的战略合作,有望降低能耗成本、增强竞争力。假设公司人造石墨负极放电容量达到330-340mAh/g,按照当前价格4.85万元/吨测算,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年收入约43亿元。

钛产业与新能源同步扩张,未来五年形成双主业格局。

公司焦作基地现有氯化法产能30万吨,此前二期项目建设时已预留一条10万吨生产线的用地、公用工程设施,本次氯化法10万吨扩建项目为对该预留产线的补齐,单位投资成本有所降低。

按照此前公告的项目规划,预计到2023年底龙佰集团在钛产业将形成65万吨硫酸法钛白、70万吨氯化法钛白、120万吨钛精矿、500万吨铁精矿和6万吨海绵钛的总产能,钛产业将实现年均300亿元的收入规模;若上述新能源项目到2023年底全部投产,新能源板块也将达到年均150亿元的收入规模。该行看好龙佰集团在钛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上的广阔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