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设“伪基站”涉嫌帮电信诈骗分子行骗,8人被通州警方刑拘

2021-08-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近年来,“伪基站”发送诈骗、垃圾短信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严厉打击、加强防范“伪基站”刑事犯罪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电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近日,通州警方抓获一涉及北京多地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组织,刑事拘留8人。

设“伪基站”涉嫌帮电信诈骗分子行骗,8人被通州警方刑拘

通州警方起获的“伪基站”设备。通州警方供图

6月17日,通州分局马驹桥派出所获取线索:在马驹桥镇物流园区、商业街等地,发现疑似“伪基站”。接此情况后,马驹桥派出所立即与市局刑侦总队、分局刑侦支队设立专案组,兵分两路前往现场开展工作。通过侦查、走访等方式,民警于当日在顺义区高丽营镇、通州区马驹桥镇等地,将犯罪嫌疑人饶某、赵某等7人抓获,并在其暂住地内起获大量伪基站设备。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饶某供述其于2021年5月通过某交友APP找兼职时,一网名为“缅北大师兄”的男子主动与其联系,称只要帮助架设“伪基站”设备,一天就可赚几千元。饶某同意后,从“缅北大师兄”处购买两台“话务宝”设备,对方可以通过该设备给附近人员随机拨打诈骗电话。

因感觉设备放在家中不安全,饶某与女友赵某将设备转移到车内,驾车在通州、顺义、昌平等人员聚集处行驶,共实施5、6次,获利3.5万元。其间,饶某又将此“兼职”推荐给董某、王某某等人。同时,因每台“话务宝”设备需要配备多张电话卡,但由于公安机关打击力度较大,此类型电话卡在使用一次后就会被封停,饶某、董某等人先后更换了几十张电话卡。应此需求,梁某某等人就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电话卡,或直接购买其他人的电话卡再转卖,以获取利益。

设“伪基站”涉嫌帮电信诈骗分子行骗,8人被通州警方刑拘

犯罪嫌疑人办理的用在“话物宝”设备上的电话卡。通州警方供图

后经工作,民警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缅北大师兄”马某某的真实身份及在山东的居住地信息,并掌握其犯罪经过。马某某在某交友APP上出售“口子”(即向其他诈骗团伙或有需求的“上家”提供信号终端设备或链接点),与“上家”谈好价格后再寻找饶某、董某等“下线”,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出设备,“上家”通过终端向周围群众拨打诈骗电话或发送诈骗短信,实施诈骗行为。在整个活动中,所有参与人均使用现金或虚拟货币进行交易。

民警于7月17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抓获。现上述8人因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已被通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