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60金融课堂学员晓丹分享全职宝妈自我与家庭该怎样平衡

2021-08-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没有一个成年人是容易的,表面有多风光,背后就有多苦。

全职宝妈在很多人听来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家相夫教子,不用经历风吹雨的工作,但是事实真的这样吗?

每日操持家务,从早忙到晚,而当丈夫的收入骤降的时候,不仅每日要为生计发愁,甚至还会有人指指点点,嫌弃宝妈不能给家庭带来一点收入。

晓丹就是一位全职宝妈,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家里的工厂停工,项目押款,工人工资接踵而来的压力让晓丹的生活压力直线上升。

她打算不再依靠丈夫,靠自己给家庭带来一些收入,可是在家待业好几年,又没有一技之长的晓丹,是如何改变这些困境的呢?

今天就来分享一位全职妈妈的故事,看看她是如何完成自己的蜕变历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家陷入困境

“最苦的时候,我都是赶着超市快下班去买菜,因为那会最便宜。”晓丹委屈的说到。2020年的疫情,打破了晓丹一家宁静的生活,工厂被迫停工,但是依旧要支付工人工资,还有货款,加上孩子上学,老人的医药费。每天一睁眼,就全是钱钱钱!

2015年,晓丹的孩子出生了,都说生男孩是开了个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以后要为孩子准备房子、彩礼,这可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可当时一家人还是为小天使的到来感到无比开心,并没有对未来感到担忧。

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家庭,晓丹生完孩子就顺势成为了全职妈妈,每天在家安心带孩子,幸运的是孩子的爸爸还比较给力,事业上一直蒸蒸日上,家里的日子一直都比较红火。然而,2019年年底出现的新冠疫情,却将晓丹一家的生活节奏彻底打乱。

2020年的春节,晓丹老公经营的小工厂开始停工,本以为坚持一两个月之后就没什么问题了,可现新冠疫情带来的阴霾却一直没有散去。开工遥遥无期,工人们的工资、工厂的租金却不能少,账面的钱越来越少,晓丹老公也开始为钱发愁,这是过去几年都不曾出现过的情况。

为了给工人开工资,晓丹老公将一套给父母养老的房产低价出售,总算是熬到了工厂开工。重新复工的那天,晓丹老公并没有彻底放松下来,没有人知道以后会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晓丹说:“也是那一天,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是有多么幸福,一直以来都是他撑起了整个家庭。”

为了帮助老公分担经济压力,晓丹也决定开始寻找一些适合全职妈妈的副业。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线下工作晓丹首先放弃,开始在互联网行业寻找机会。当时她尝试过直播带货,有老公工厂的一手货源,自己的时间也充足,晓丹以为自己的计划能够顺利执行下去。可尝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直播的强度太大了,直播节奏经常被孩子的吃喝拉撒打断,老公也劝她再想想别的出路。可是对于一个已经33岁的女人来说,社会并没有留给晓丹太多的机会。

误闯投资市场,晓丹打开了新世界

“如果不是因为那一次饭局,我想我这辈子可能就这么平凡下去了”

晓丹的第一次人生改变是因为一次饭局,那天她跟着老公一起出去应酬,过程中听到不少人都在讨论基金股票,当时她就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门路,回到家之后就跟老公商量了一下。由于当时家里的生意也开始好转,晓丹也有了十万块钱的启动资金,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之路。

“当时是2020年7月,我拿着老公给的启动资金闯进了投资市场,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成为一名基民。”2020年的基金盛况无需多言,晓丹的十万块钱在春节前也变成了十几万,她拿着账户给老公看,老公也很开心,又转给晓丹二十万让她继续操作。

那个时候,晓丹感觉自己就是基神,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让她忘记了风险,将二十万的现金全部投入了进去。然而,牛年伊始的行情却给了她当头一棒,股市仿佛踩了一脚急刹车开始急速下跌。那个时候每天打开账户都要损失几千块,幸运的是去年的利润还不错,账户也一直还有利润撑着。

随着股市行情下跌,晓丹是越来越焦虑:“每天打开账户都是绿油油的,眼看去年赚的利润就快跌没了,可是这个时候赎回我又不甘心,万一到时候涨回去了呢?”

这段时间,晓丹每天都在纠结,既担心手里的基金继续下跌,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股市才能涨回来。后来晓丹也加入了一些基金讨论群,可是群里的朋友讨论的东西太专业了,什么市盈率、指数她根本就听不懂。

私下请教了一些“老基民“之后,大家对于同一个基金给出的看法完全不一样,有的建议继续持有,有的建议现在就赎回,还有的甚至建议要赶紧加仓。

没有经验的晓丹根本不知道应该相信谁,最后晓丹决定相信自己,只有自己分析出来的才是最靠谱的。此时晓丹意识到了自己需要学习理财的专业知识。

小白蜕变,投资理念全新升级

“如果说那次饭局在我心理种下了一颗种子,是360金融课堂让他发芽,茁壮成长。“

在一位“基民“的推荐下,晓丹报名了360金融课堂的小白理财训练营,当时她还幸运的抢到了免费学习机会。就是这12天的学习,彻底改变了晓丹的投资观。

最开始的时候,晓丹只是按照班班要求开始完成作业,了解一些理财的基础知识,慢慢的,她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犯下的各种错误,后来随着课程了解到更多的投资理财知识后,更加坚定了晓丹继续投资基金的信念,“只要改变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我一定可以获得收益。”

在学习的过程中,晓丹开始根据老师讲解的内容来调整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今天,她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心得,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进行合理的风险规避

这个问题要分两方面去谈,首先从家庭的角度去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家里收入一直都依赖老公的小工厂,除了工资收入就没有其他的收入渠道了。如果经营顺利,那生活就不会受到影响,可一旦遇到新冠疫情这样的事情,我们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甚至会成为我们的负担。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除了我开始进行投资理财之外,也开始跟老公商量通过其他方式来为家庭提供保障,比如购置保险等等,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些保障。

这里也希望大家能够注意一下,很多人都是将工资作为唯一收入来源,除工资之外最好也能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其他收入渠道,东方不亮西方亮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合理的资产分配,是规避风险的重要一步。

讲完家庭的角度,来讲一讲我在投资上的问题。在学习课程之前,我一直信奉“收益优先”的原则,所以买了一大堆高收益基金,但是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遇到股市整体行情下跌,高收益的基金回撤幅度也比较大。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重新配置了一下自己的投资产品,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这些因为收益低而被我放弃的投资产品,我也重新买了一些,这样就可以应对股市下跌带来的风险。

从梭哈到学会分期定投

分期定投是我在小白理财训练营才接触的概念,在学习了相关知识后,我意识到了自己过去投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

老公前后两次给了我30万的资金,我不管基金的高点低点,选择一次性梭哈买入,如果涨了还好,要是跌了的话也只能硬抗。但是定投的理念不一样,定期买入一定金额的基金,这种方法能够让我不断拉低投资成本,在基金反弹的时候就能获得收益。

在尝试进行这样的操作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投资账户收益开始逐渐稳定下来,即便出现了回撤,通过定投买入也能在几天之后收回浮亏。我知道基金定投在有的时候可能不如一把梭哈带来的收益高,但这却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方式。

耐心

只有两个字,却是基金投资的致胜关键,这也应该是我在小白理财训练营学习到的最重要的知识。之前基金一有下跌我就恐慌,哪怕是赔钱也会选择卖出离场,但是在学习之后,我明白坚定持有带来的收益远超于短期波动带来的亏损。

我也测试了一下自己投资的几支基金,发现只要能够坚持持有,绝大多数都能获得收益,赶上去年那样的大牛市,收益直接翻倍也不是没有可能。关键就在于,人们是否能够真正有耐心持有,用时间来换取利润。

这是我在360金融课堂小白理财训练营当中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三点,没有任何具体的操作指导,更多的是理念上的改变。现在我的投资账户里,收益开始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朋友也来向我取经,我都告诉他们“要投资,必须得先学习,必须要先转变观念”。

结尾寄语

晓丹在投资理财上的经历虽然经历了坎坷,但是她的人生却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通过投资,她不仅仅能够帮助家庭拓展收入渠道,也让她整个人都变得更加开朗自信。现在,投资理财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也不再为一时的涨跌而心态失衡,就如同收拾屋子驾轻就熟。

就像是她说的:“无论年龄多大,无论是否婚育,投资都如同种树一样,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女人完全可以通过投资理财的方式来实现自我价值,真正撑起家庭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