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炒股看K线都是傻子吗

2021-08-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炒股看K线都是傻子吗

作者|尹晓伟

很多年前,我去拜访一位证券公司的朋友。到办公室时,他正开着股票软件。我凑近一看,一只股票呈现W底形态,于是随口一说:“这只股票不错,回踩颈线之后,如果能出一根大阳线,后面肯定大涨。”我满以为,这么一番话能快速拉进和他之间的距离,不曾想,他却面无表情地跟我说:“炒股看K线的都是傻子。”这句话一出,我顿时成了傻子,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对于初出茅庐的我而言,我是接受不了的,因为几乎所有的投资股票入门级书籍,都是从K线图讲起的。

开盘、收盘、最高、最低,四个价格绘制成了单根K线图;孕出、包线、平顶、平底等两根K线的组合图;早晨之星、黄昏之星、阳三兵、多方炮等三根K线组合图;再加上头肩底、圆弧顶、岛形反转、叠叠空方炮等多根K线的组合图;甚至是黄金分割、波浪理论、费波拉契线等进阶型技术分析方法,共同组成了K线分析的技术世界。

记得很多年前有一位投资牛人,将这些K线图形翻来覆去地进行研究,总结出了十几本炒股书籍,销量还挺高。当然,这虽不能证明K线投资成效多好、多有用,至少说明利用K线投资的人还挺多。当然,股市里亏钱的人也很多,但不能把这两者划等号,认为看K线或者不看K线就会亏钱。

其实,所有的技术分析,说到底就是归纳和总结。将过往的行情进行分析,找出一些共性和规律,将其作为后续市场走势的研判依据。比如W底,从过往的K线图逐一翻看,发现只要走出某种形态,后续涨的概率就非常大。于是,W底就成为一种看涨形态。技术分析讲究概率,即便错了,也可以把这种错误归结到“概率”里面。也正因如此,以前写股票投资书籍的门槛并不高,看了这些股票投资书籍的股民,也还是摆脱不了亏钱的命运。毕竟看K线图炒股是投机性较强的分析方法,适用于换手率高、比较活跃的市场。

那么,K线真的没用吗?其实不然。

K线能够反映个股或大盘的表现。所谓反映,就是将市场的交易数据通过图形的方式展示出来,是一种表象。那些真正能在股市赚钱的人,都是透过表象,看到了背后的真相。曾经的股市传奇人物唐万新,当年就是因为王明夫写的“走到K线背后去”这句话,才倒腾出“德隆帝国”。当然,我们不是去学唐万新,他是绕到K线背后去操控K线,我们是要看到K线背后所反映的本质。为什么会出现大阳线?为什么会出现阳三兵?为什么会走出W底?多问几个为什么,弄清楚个股或大盘的涨跌逻辑,从基本面的角度去分析,做好价值投资,才是真正看懂了K线。

所以,笔者认为,那句话应该是:“单纯看K线炒股才是傻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