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迎来大丰收 群众迎来大增收

2021-08-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8月8日清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2021年刺梨鲜果收购工作正式启动,20余辆运输车从贵州初好公司出发,驶向各个刺梨收购点。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迎来大丰收 群众迎来大增收

在野钟乡发射村刺梨收购点,一大早就有不少村民把还带着露珠的刺梨运了过来,热烈的讨论和来往的农用车辆打破了村子里的宁静。“我们早早的就把刺梨摘好送过来了,今年刺梨产得多,早点来排个早队。”箐头组的陈白寿告诉笔者,家里有十多亩刺梨,光今天就请了二十多人帮忙采摘。

相较于去年,陈白寿家的刺梨在今年迎来了丰收,他告诉笔者:“去年靠刺梨就净赚了两万多,收入不错,就又补种了一些。”虽然还有一部分没有挂果,但是产量依然很可观。“今天刺梨熟得好,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左右。”说起收入,陈白寿一点也不含糊,他还告诉笔者,再过几年刺梨全部盛挂的时候,收入还会再增加。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迎来大丰收 群众迎来大增收

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钱品表示,今年全区刺梨产量在1.5万吨左右,准备收购资金9000多万元,按照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即收即榨的原则,在保障全区刺梨种植群众收益的同时,保证刺梨鲜果的果质。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迎来大丰收 群众迎来大增收

果布戛乡罗盘村同样也是第一天的刺梨收购点,收购同样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却在收购的主体上发生了变化。

“今年我们这里不由初好公司来收购,而是由我们村合作社进行收购后再送往初好公司进行加工。”罗盘村第一书记赵宇告诉笔者,今年是果布戛乡实行试点收购的第一年,由初好公司派遣质检员把控刺梨鲜果质量,村合作社在刺梨采摘季不间断进行收购,然后统一送到贵州初好公司进行加工生产。

罗盘村兴寨组的陈忠元家也种了不少刺梨,却没有着急在刺梨收购的第一天就进行采摘。“今年我们罗盘村每天都可以收,所以可以缓一缓,等熟透了再摘过来。”陈忠元说道,他家的刺梨地海拔要高一些,距离完全成熟大概还要一周左右。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刺梨迎来大丰收 群众迎来大增收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刺梨种植户能够随时摘随时卖,同时也在源头上保证了刺梨鲜果的质量。”赵宇介绍道,刺梨鲜果不宜长期保存,成熟期又很集中,采用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刺梨种植群众的后顾之忧。

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礼平介绍道:“在罗盘村进行试点收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面对全区刺梨逐年盛挂,面积逐年增加的趋势,采用村合作社随时摘随时收的模式,在最大程度减轻收购人员压力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全区刺梨应收尽收。”

据了解,近年来,水城区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利用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离市区近等优势,并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实际,大力推行刺梨种植,将闲置的资源聚集起来,形成了一条全新、独特的刺梨产业链,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水城区刺梨种植面积40.3万亩,涉及25个乡(镇、街道)96个村(居),覆盖农户3.7万户16.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万户4.3万人。预计“十四五”末,全区将建成刺梨产业“千斤园”12万亩。

作者:刘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