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风眼 | 蔚来Q2亏5.9亿 放下身段推低价车可挽“颓势”?凤凰网科技

2021-08-13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风眼 | 蔚来Q2亏5.9亿 放下身段推低价车可挽“颓势”?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风眼》出品

作者 |徐硕

编辑 |赵泽

核心提示:

1.蔚来二季度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净亏损为5.9亿元,同比收窄50.1%,较上一季度却扩大约30%。

2.在蔚来此前的战略规划中,“高举高打”是普遍的产品规律,不过其明年会发布一款低价车型,同时也会通过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

3.在中低端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有比亚迪(002594,股吧)、威马、特斯拉等新玩家,也有吉利、长城等传统汽车巨头,蔚来想要从中分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那个曾豪言只定位高端车型的蔚来,终于放下了身段,向低端市场发起进攻。

8月12日,在蔚来第二季度财报会上,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表示,“明年会发布一款车型,比目前所有价格都要低,同时也会通过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除此之外,2022年蔚来还将交付三款NT2.0平台全新车型。”

逐渐步入销量困境的蔚来,不得不开始从大众市场“攻城略地”。从今年7月造车“三小只”的销量来看,理想交付 8589辆、小鹏紧随其后交付8040辆,而蔚来则只交付了7931辆,较6月有所下滑。而在此之前,蔚来的交付量是“三小只”中最多的。

一边是交付量被追赶,一边是业绩的微妙变化。蔚来的二季报显示,蔚来汽车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净亏损为5.9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收窄50.1%,但较上一季度却扩大近30%。

在高端纯电SUV里,蔚来已经超过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李斌坦言在一线城市其2021年上半年市场份额接近14%,可在其即将进入的大众新品牌领域,蔚来的竞争对手们已经达到了近10%~20%的市场份额,如比亚迪、威马等品牌,想要赶超也并不是件易事。

即便如李斌所说,新品牌将聚焦在产品和用户服务满意度上,也会有相应的经营目标,但市场留给蔚来弯道超车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风眼 | 蔚来Q2亏5.9亿 放下身段推低价车可挽“颓势”?凤凰网科技

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

不再只做高端,正在孕育“低端”子品牌

“大众市场品牌将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思考,在蔚来的基础上,它的研发速度和研发效率只会越来越快。”李斌说,但具体的时间还要根据各方面技术的情况以及市场环境进行考量。

在蔚来此前的战略规划中,“高举高打”是普遍的产品规律,从价格区间来看,蔚来对标的是奥迪、宝马、ModelS、ModelX等高配车型,如即将在2022年一季度交付的ET7对标的便是宝马5系,价格普遍在40万元左右。

蔚来要推出子品牌,早就不是秘密。在2021年初的投资者电话会上,李斌曾谈到蔚来有走入大众市场的可能,但怎么进入大众市场是另外一个战略问题,不过肯定不会用定位高端市场的NIO品牌进入。

时隔半年,在第二季度财报会上,李斌将新品牌与NIO的关系比作是奥迪与大众,或者是雷克萨斯与丰田。李斌坦言,“从定位的角度来看,现在大众市场真正缺乏的是非常有竞争里的智能电动产品,蔚来希望能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有消息称,蔚来即将推出的定位于中低端的新品牌,售价在15-25万元之间,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将担任新品牌的副总裁,直接向李斌汇报。反观该价位区间,不仅有比亚迪、威马、特斯拉等众多新能源汽车领域玩家,也是吉利、长城等传统汽车巨头们的主力战场,蔚来想要从中分食一杯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当蔚来进入大众市场后,推出面向主流的中低端车型,面对成本与售价的制约,其如何保证服务与产品优势,以及平衡用户与品牌之间的关系?这些都将成为蔚来长时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蔚来已经推出3款车型,累计交付数量超过10万辆,第二季度共计交付21896辆。但受制于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现阶段蔚来汽车的供应链产能只能维持在7500多辆,李斌表示,虽然冲刺8000辆难度很大,但仍会全力以赴。

蔚来打算2022年发布3款新车型,因此在研发环节的投入很可观。据蔚来二季报显示,其研发费用为8.837亿元人民币(1.369亿美元),同比增长62.1%。除股权激励费用外的研发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8.009亿元人民币(1.240亿美元),同比增长50.1%,环比增长23.2%。

“从二季度开始,研发会开始提速,同时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设计和开发成本也会增加。”李斌预计全年研发支出将达到50亿元。

对于明年推出的三款定位高端的新车型,蔚来表示将不会涉及到现有车型的迭代,而是会尽快将现有产品升级到第二代平台上。

风眼 | 蔚来Q2亏5.9亿 放下身段推低价车可挽“颓势”?凤凰网科技

2019年12月,蔚来发布的EC6价格已经开始下探

现金储备483亿,大力布局线下

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当季的整车毛利为20.3%,较上一季度下降1%。对此,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单车ASP下降了8000元、单车平均成本也下降了3000元,两者叠加使得单车毛利下降了5000元。“这部分在2021年下半年对整车毛利率的影响将达到2%。”

截至2021年06月30日,蔚来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83亿元。曲玉表示,将会主要用于新工厂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扩展和基建部署。

今年4月底,蔚来与合肥市政府共建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园区初期投资500亿元,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年产能达100万辆,电池年产能达100GWh,预计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蔚来总裁秦力洪今年7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工厂制造基地已经成功打桩,进展较为迅速。但在正式投产前,蔚来2022年要交付的三款新车型的压力仍旧集中在江淮第一工厂上,产能方面的压力也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内,与蔚来如影随形。

在线下方面,蔚来也加大了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力度。据其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4.978亿元人民币(2.320亿美元),同比增长59.9%;除股权激励费用外的销售及管理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3.375亿元人民币(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47.9%。

目前,蔚来已建成25个蔚来中心(NIOHouse)和243个蔚来空间(NIO Space),覆盖中国128个城市,并在133个城市拥有36家蔚来服务中心和171家授权服务中心。但从2020年Q3开始,蔚来便开始自营NIO Space,并逐渐收回来此前合作运营的NIO Space。“那个阶段对拓展销售网络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同时也对管理带来了很多挑战。”李斌说,为了保证更好的服务,今后新开的NIOHouse和NIO Space,将完全采用直营模式。

8月12日登陆港股市场的理想汽车,在线下布局上也不输蔚来。目前,理想汽车直营零售中心已经覆盖了全国65个城市,完成第100家直营零售中心的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将建成200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这是一场针对钱、渠道、场站、人才等多方面的挑战,“从净利润角度看,理想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无法盈利的状态。”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加速奔跑是常态,如果切入时机不够早,就会被其他选手抢占,陷入被动局面,所以充足的“弹药”必不可少,而市场给新势力们的时间以及发挥空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宽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