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北张家口:大力发展坝上生态农业

2021-08-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两区”建设,着力推动坝上地区退耕、精菜、壮特、兴草、优牧,生态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大力做优旱作生态农业,持续组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今年,继续扩大试点范围11.5万亩,向旱作农业要效益。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在2019年19.7万亩的基础上,2020年达到了41.59万亩,2021年正在迈向60万亩目标。其中康保县每年持续增加15万亩。目前,坝上地区建设水飞蓟、金莲花、枸杞、柴胡4个1万亩生产基地,黄芩、黄芪、北苍术、板蓝根、知母、防风等特色道地药材1000亩以上片区20个。扩大名优杂粮种植,今年种植面积达163.4万亩,新增11.4万亩。其中燕麦增加11万亩,优质谷子增加1.65万亩,藜麦增加0.5万亩,杂豆增加0.4万亩。

做强草原畜牧业,积极发展以蒙牛、伊利、君乐宝旗帜乳业为核心的奶产业集群。在崇礼、张北分别投资建设奥运生态牧场和扶贫牧场,培育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张北伊利金典、张北安慕希、塞北蒙牛特仑苏等4个高端精品。今年,坝上地区奶牛达20万头,新增1.8万头,预计奶产量76.1万吨,新增7.7万吨,奶业高端精品产值达到36亿元。以实现替代进口牧草为目标,打造高端饲草基地,目前流转土地38万亩。去年,坝上种植燕麦草21万亩,收获牧草6万吨,其中11%达到进口优级牧草水平。

同时,围绕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在坝上启动建设张北小二台、沽源闪电河、康保满德堂等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以草原天路西线起点的大青山旅游区和“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十三号村等草原景观风貌为依托,发挥沽源百合、康保玫瑰、尚义芍药等既是药材又可观赏的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张家口市绿色草原美景。预计今年,坝上地区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营业收入2.8亿元左右。

据了解,近两年来坝上地区退减水浇地40.45万亩,关停农灌井6153眼,地下水年开采量压减4854万立方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