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2021-08-12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汽车之家 行业] 刚刚过去的7月,对于蔚来似乎是一个“劫”。

首先是蔚来交付量“失速”。虽然从整个二季度来看,蔚来交付量环比小幅增长9%,但与过去一年相比,这一增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正因为销量放缓,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7月交付量上实现首次超越。

与此同时,蔚来也频频曝出不友好的信息――出现第一例自燃致死事故,车主对座椅设计缺陷的投诉,高端俱乐部被指“像传销”等。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对于经历过“至暗时刻”的蔚来而言,这些“麻烦”可能只是小打小闹,但新能源汽车竞争正在加剧,蔚来CEO李斌也曾说过,“2019年至2024年,中国汽车行业都处在‘资格赛’中。”

即使是头部梯队,每一个转折点都会带来不确定性。接下来,蔚来会怎么应对?从李斌在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中释放的信息来看,蔚来的“未来”正一步步浮出水面。

■新计划:明年交付3款新车型

从第二季度财报来看,蔚来的净亏损为5.87亿元人民币,相比一季度有所增加。如果只是维持现状发展,蔚来要实现扭亏为盈,似乎还有很长的路。(点击查看蔚来二季度财报信息)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蔚来ET7(参数|询价)』

如何摆脱这个困境?业内的一个说法是,“要么依靠一款未来能引爆市场的车型问世,要么就是蔚来通过降价极大地拉动销售。”

如果投资市场以“销量”定竞争力,那理想ONE仅靠一款车型在7月冲上了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的位置,可谓爆款;比亚迪汉上市一周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也是爆款;特斯拉甚是,Model 3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在2万辆以上。

与这些爆款车型对比,目前蔚来ES8、ES6和EC6的市场表现显得略为平淡。按李斌的说法是,“各家车企策略不同,蔚来希望为用户提供有限的丰富性车型选择,在不同车款中做个平衡。”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近两年蔚来旗下三款车型销量情况』

对此,蔚来打出了首张牌――明年将交付3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

据李斌介绍,NT2.0首先在ET7上搭载,另两款新车型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有一款车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

此前,就有相关人士透露,蔚来正在推动“星座计划”。蔚来计划打造一款名为Gemini(中文名双子星)的新车,该款车型年产量将有望达到6万辆。根据早前蔚来注册的商标以及当前市场上的竞品,猜测该款车型可能是ES7。

在与接近蔚来汽车项目的业内人士沟通后,汽车之家也得到了相关证实。蔚来计划进一步推“Pegasus”、“Aries”、“Orion”等产品,这几款车对应的都是星座名称。“这些产品开发将在合肥和上海同时进行。”

早前,李斌就谈及“蔚来平均售价为43.37万元人民币,比宝马、奥迪的平均售价都高”。潜台词是,高售价的同时,也将一部分消费者挡在了门外。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新品牌:提供比特斯拉更低价格的产品

虽然李斌直言某款车型“价格最低”,但鉴于蔚来长期以来走高端的定位,猜测价格不会过于低。要想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蔚来必须打出第二张重要牌――推出新品牌。

“新品牌”消息在7月底就有传出,但此次是得到了正式官宣。李斌表示,“蔚来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经提速。我们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品牌类似于奥迪-大众、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针对近日传蔚来将推出3万元的微型电动汽车,李斌明确称,“我们的新品牌不会进入五菱宏观的细分市场。我们希望以更好的服务,提供比特斯拉更低价格的产品。”

上述内部人士对汽车之家表示,“3万是真的,只不过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

在中国市场,目前在“10万-20万元区间“的电动汽车仍处于空白期,该细分市场或将成为一个新的竞争高地。“价格屠夫”特斯拉已跃跃欲试,特斯拉中国总裁朱晓彤透露,特斯拉正在研发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预计起售价16万元。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蔚来汽车推出新品牌,向大众端下探,其打法和特斯拉如出一辙,均以高端产品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获得口碑,树立品牌形象后,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推出更亲民的大众产品。

但与特斯拉不同的是,蔚来在高端化的卖点是其用户服务的属性。如果与特斯拉一样推出降价车型,必定会压缩服务内容,甚至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一旦这样,社群氛围容易崩溃。因此,蔚来建立新品牌成了水到渠成之事。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组合拳:资金投入何时是尽头?

建立新品牌,推出多款新车型,这一系列组合拳对蔚来提高销量,增加市占率无疑会带来许多帮助,但同时也面临更多的挑战。

首先,随着汽车交付量的提升,蔚来的销售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蔚来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成本为6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8%,环比增长6.9%。

由于定位高端,在渠道层面,蔚来的营销和体验店都需要巨额的投入。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蔚来曾针对NIO Space开启加盟模式,在二季度电话会议上,李斌坦言,“基于管理原因,NIO Space已经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完全转成直营模式。此后,蔚来NIO House和NIO Space完全采取直营模式。”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为了“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蔚来加快了换电站布局,从年初规划500站增加至700站,并计划2025年实现4000座换电站布局。随着用户不断增多,服务成本与压力也就越大,需要投入更多的钱填补窟窿。

同时,更多车型的投入,也意味着更多的研发费用支出。二季度开始,蔚来在研发方面将逐步提速。”明年有三款新车型交付,后年将有更多车型。”李斌表示,“从第三季度开始,公司研发费用会有显著增加,全年研发支出计划为50亿元人民币。”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近两年蔚来汽车的研发投入情况』

为了让蔚来NAD全面超越市场主流自动驾驶系统,人才也是一大笔资金投入,到2021年年底,蔚来的研发团队规模将为年初的两倍。

“目前自动驾驶相关团队规模在500人左右,年底将增加300人,达到800人规模。”李斌强调,蔚来的自动驾驶组织架构与其他公司不太一样,有四位VP向我汇报,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算法到系统集成运营。

在本次财报会议上,李斌还介绍了海外团队的情况。“蔚来在进入各个新市场时都会坚持用户企业的理念,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原则在每个市场都是有效的。”

这也意味着,蔚来在挪威同样要提供移动服务车、上门取送车等高端服务。挪威作为北欧发达国家,人力成本是极为昂贵的。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显示,挪威人月均收入4431欧元/月(约合人民币34614元/月)。据悉,蔚来挪威团队目前已经有40人,未来能否大规模复制像国内的“海底捞式”服务还有待观察。

短暂失利?蔚来汽车正开启“新剧本”

此外,挪威只是蔚来在海外的第一站。蔚来二季度已经任命了欧洲CEO,接下来的几年,蔚来还会进入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并引入蔚来第二代平台的车。据李斌透露,“第二代平台的整车毛利率有望达到25%。”

从毛利率看,尽管自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蔚来的毛利率就由负转正,二季度整车毛利率为20.3%,但尚未盈利的公司仍需要大量烧钱运营。包括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此前都经历过现金流短缺的危机,即便现在账上资金充足,也不能说明这些企业已踏入安全区。

李斌再次强调,蔚来要成为“用户最满足的品牌”。这一定位注定其要比别家车企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大环境尚佳的情况下,储备资金是常规操作。在蔚来二季度财报电话会当日,理想汽车正式登陆港交所,不久前小鹏汽车也回港上市,蔚来何时“回家”呢?(文/汽车之家 彭斐)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