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近期因防疫不力已有至少70人被问责,3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2021-08-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 实习生 王垚)近日,因疫情防控不力,多地公职人员被问责、追责。记者梳理发现,郑州、南京、扬州、张家界(000430,股吧)、烟台多地共有70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还有3个城市的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3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职,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尚未披露新人选

8月12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显示,针对2021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广州市发生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波及佛山等市。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广东此番问责的领导干部中,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给予诫勉处理;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黎明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谦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广州市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广州其余被问责领导干部也主要集中于卫生系统和荔湾区。

除广州外,江苏南京、河南郑州这两座城市的卫健委主任也在近期因防疫不力被免职。

8月7日,经江苏省委批准,江苏省纪委监委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进行调查。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先期对东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汪超等6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包括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方中友,因对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

目前,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尚未披露新人选。

同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南京市委批准,南京市纪委监委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进行调查并开展问责。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先期对相关人员包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共9名进行处理。

南京市通报显示,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大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虻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宁区政协副主席、区卫健委主任姜立波,被免去区卫健委主任职务,纪检监察机关还建议按章程免去其区政协副主席职务,视后续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南京市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问责。其中,江宁区副区长伏进进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江宁区禄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禄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茂胜被免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职务,并将视后续调查情况进一步处理;纪检监察机关还建议按法定程序免去禄口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李强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职务,视后续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7月30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报告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内感染发生,随后报告病例数不断增加。7月31日下午2时,据“郑州发布”郑州市委决定免去付桂荣同志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当日,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召开会议,免去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

目前,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已担任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7月31日晚9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央视新闻直播播报,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万鹏,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副区长高岩出席本次发布会。

最新的疫情信息显示,8月11日0时至24时,郑州新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自7月30日以来,郑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5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涉疫情防控不力,张家界、烟台等地以及机场系统均有干部被问责

张家界是此次疫情的另一个受关注地区。7月29日至8月5日24时,张家界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流调信息显示,湖南本次疫情是由来张家界市的3名曾在南京禄口机场短暂停留的游客输入。8月3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发布通报称,永定区、市人民医院、武陵源区共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处理。

这次张家界的问责追责,有涉及“魅力湘西”演出防疫不力而被问责、追责的5名,分别是武陵源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公职人员包括局党组书记彭斌、局长向延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碧波、邓秀莉,局产业股股长庹鸿等。他们被处以记大过、党内警告,或诫勉谈话等处分。

张家界还追究了武陵源区2名区领导的领导责任,其中联系文化体育旅游工作的武陵源区委副书记谢贵湘被约谈;此前任武陵源区副区长,分管文化体育旅游工作的武陵源区人大主任候选人秦进廷被处以批评教育的处分。

对于南京禄口机场暴发的这次疫情,机场方面也有公职人员被严肃问责。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南京禄口机场在外防疫情输入方面存在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长时间平稳运行使机场从业人员出现松懈麻痹心态,以及机场保洁业务外包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等问题。

7月23日,被爆出多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3天后,江苏省委决定暂停冯军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钱凯法代理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8月7日,经江苏省委批准,江苏省纪委监委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进行调查。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先期对东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汪超等6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此外,7月31日,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8月4日下午,山东烟台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免去莱山区区长孙玉荣、分管副区长职务;莱山区委研究免去黄海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王垚

编辑 张磊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