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2021-08-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作 者 / 文 雨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来源: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与其纠结于要不要跟进已经涨上天的热点股,不如翻一翻还在地下趴着的潜力股。

  比如贝斯特(300580,股吧),一个既没名气也没人气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1

  正外部性赛道

  什么样的行业更容易走出大牛股?

  放在之前,人们或许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只要是能赚大钱的赛道都可以。但现在,我们必须抛弃这一理念。

  社区团购不香吗?游戏不赚钱吗?教培行业没有成长空间吗?

  都不是。

  但这些行业的公司你还敢投吗?或者说,投资这样的公司还有意义吗?

  近期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足以给整个投资圈敲响警钟,投资逻辑的框架必须重新校正,自上而下的顺序应该是:先看外部性,再选好生意,最后看成长性。

  本着这个原则,我们来看看贝斯特

  公司最为倚重的产品是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占到了总收入的七成以上。

  全世界各国都在想法设法的进行碳减排,而汽车减排是重中之重,除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也必须控制排放。目前的“节能减排”技术主要包括整车轻量化、高效内燃机、涡轮增压、自动变速器、混合动力、电子控制技术等。

  相对而言,涡轮增压技术被认为是最经济有效的技术选择,其减排原理是通过提高发动机进气量来提高燃油效率(涡轮增压技术可提高汽油发动机近20%的燃油效率,提高柴油发动机近40%的燃油效率),在节能的同时降低尾气的排放。

  除了传统燃油车,混动和氢燃料系统汽车也可以配置涡轮增压器,IHS预计,到2025年,全球76%的混动系统和100%的氢燃料系统都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

  去年开始,全球各国碳排放法规陆续收严,低排放和低油耗成为汽车发展的核心方向。而且从渗透率水平来看,最早推行减排政策的欧洲地区的涡轮增压器的配置率最高,基本达到70%-80%的水平,这也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的数据,以此为标准,涡轮增压器在全球范围内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就拿日本来说,之前以自吸为主,但目前也已经逐步开始转向涡轮增压。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来源:国盛证券

  2

  主业放量,辅业爬坡

  从竞争格局来看,涡轮增压器市场集中度非常高,2020年,盖瑞特、博格华纳、三菱重工、石川岛和大陆集团五大涡轮增压器制造巨头占据了全球85%的市场份额,基本形成了一个稳态格局。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来源:国海证券(000750,股吧)

  作为零部件厂商,贝斯特早就进入了头部企业供应链,全球涡轮增压器龙头盖瑞特是公司最大的客户,2020年贡献了总收入的44.37%。

  海外涡轮增压器龙头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贝斯特在国内也有竞争对手,主要就是科华控股(603161,股吧)、华培动力(603121,股吧)、蠡湖股份(300694,股吧)等A股上市公司。

  尽管不是通吃这一赛道,但和同行相比,贝斯特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2020年,贝斯特汽车零部件的毛利率为38.88%,产品主要是叶轮、中间壳和少量的压气机壳,而同期科华控股中间壳及装配件的毛利率为21.97%,蠡湖股份压气机壳及其装配件的毛利率为29.52%,华培动力涡轮壳和中间壳的毛利率只有9.91%。

  贝斯特每个单品的毛利率都高于国内同行,并且,公司的产品单价并不比同行高,较大的利润空间来自成本控制能力,这和贝斯特工装夹具的出身背景有直接关系。

  从长期来看,成本优势是一家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去年华创证券算了一笔账,未来涡轮增压器全球稳态需求大约是每年6千万件,贝斯特所生产的零部件的市场空间为118亿元,公司在全球的潜在目标市场份额为35%,最终营收会达到41亿左右,相较于目前大约还有5倍的增长空间。

  如果市场需求上升,但自身产能跟不上,那也只能干瞪眼,而提前进行了布局的贝斯特显然不用担心这一问题。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来源:华创证券

  2017-2019年,贝斯特用IPO募集的资金进行了三期和五期工厂的扩建,产能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又发行了6亿可转债,继续加码涡轮增压。根据华创证券的测算,待这一轮产能完全释放后,可以支撑贝斯特达到17-22亿元左右的营收体量和3.8-5.1亿元的净利润规模,相较于去年的盈利水准均有翻倍空间。

  除了涡轮增压器这一主业,贝斯特也在向新能源领域延伸。

  2019年,公司收购了苏州赫贝斯,成功切入特斯拉供应链,2020年出资设立易通轻量化技术公司,专攻汽车轻量化产品。去年贝斯特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向盖瑞特交付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配套组件,并应用于日本本田clarity新能源汽车,此外还成功取得博世中国(Bosch(China))氢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代码,成为其合格供应商。

  可转债募集的资金中有一部分用于140件新能源零部件的扩产,尽管目前对贝斯特业绩的贡献有限,但作为辅业,处在产能爬坡期的新能源产品在未来也不失为一个增厚利润的点。

  今年一季度,贝斯特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89%,相较于去年四季度也实现环比增长,基本可以确认进入业绩加速期。

  3

  隐形资产

  如果站在彼得林奇的视角看贝斯特,那么后者的隐蔽资产属性或许会令前者兴奋。虽然体量不大,但贝斯特旗下也有一个具备潜在价值的子公司——旭电科技

  旭电科技的公开资料非常少,就连公司官网的产品介绍也停留在了2018年,但从仅有的信息中可以得知这家公司生产高阶曝光机,目前主要应用于PCB等产业中,并寻求向半导体领域延伸。曝光设备是PCB生产制造环节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用于线路层曝光及阻焊层曝光工艺环节,主要功能是将设计的电路线路图形转移到PCB基板上。

市值观察丨业绩倍量增长空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巨人值得赌一把吗?

  从贝斯特的财报中可知,公司持有旭电科技20%的股权,2020年,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516.69万元,以此来推算,去年旭电科技的净利润达到2584万元,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1651.43万元、2000.3万元,过去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1.12%和29.18%,依然处在高速成长的通道。

  近几年,随着5G、汽车智能化等产业逐步落地,全球范围内对PCB的需求持续提升,Prismark也在前不久将2021年的PCB市场增速从8.6%上调到14.0%。

  PCB行业规模的扩大自然会带动上游设备景气度的提升,而这对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都有影响。存量市场主要是现有曝光机的升级换代,随着线宽线距的不断缩小,替代需求不断增加,增量市场受益于PCB生产企业的扩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PCB厂商的扩产规模已经超千亿,必然会带来设备需求的提振。

  2018年,贝斯特收购旭电科技20%股权的时候只花了1600万元,以旭电科技去年2584万元的净利润为基准,按照目前A股电子设备公司少则几十倍、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来估算,其潜在估值在几亿到几十亿不等。在注册制的大环境下,将来一旦上市,必将给贝斯特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

  总结一下,贝斯特身处碳减排这极具正外部性的赛道,政策层面没有风险,业绩上则有确定性增长空间,行业和公司的能见度都是比较高的,基于显著的成本优势,卖方给出长期五倍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不敢妄言,但现有产能完全释放支撑业绩翻倍是可预见的。

  从股价走势上来看,近期明显有资金在底部建仓,不排除会有回调风险,但从长期来看,目前20倍的动态PE还是有安全边际的。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纯属个人观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