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发布苗族芦笙舞演出和侗族百家宴服务地方标准

2021-08-1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卢贵纯 记者顾艳伟)苗族芦笙踩堂舞演出服务和侗族百家宴服务质量有了地方标准。8月11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消息称,在该局指导下,由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共同起草的《融水芦笙踩堂舞演出服务规范》(DB45/T 2330-2021)以及三江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共同修订的《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百家宴服务质量规范》(DB45/T 838-2021),均获得广西市场监管局的批准发布,将于8月20日正式实施。

侗族文化旅游产业是三江县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之一。百家宴在三江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侗族待客的最高礼仪,是热情好客、团结友爱、和谐大同的文化象征,也是重大节庆或重要宾客来访时必备的款待仪式,客人可从第一桌吃到最后一桌,你来我往,觥筹交错,拉着家常,唱着酒歌,热闹非凡。

2008年,三江侗族百家宴被列入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百家宴已成为侗家的特色文化旅游名片,吸引着各方游客,但现行标准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规范化需求。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百家宴服务质量规范》的修订发布实施,对百家宴整个服务流程和主要的操作要求进行了梳理和适当的修改,有利于打造更好的侗族百家宴旅游服务品牌,提升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旅游品牌形象。

融水《芦笙踩堂舞》被列入国家、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重要内容之一。融水芦笙踩堂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极具娱乐性、观赏性和艺术性,是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研究民族历史文化、民风民俗重要参考。发布实施广西地方标准《融水芦笙踩堂舞演出服务规范》,规范了融水芦笙踩堂舞的演出音乐、舞蹈动作、演出程序、吹奏方法等,全面提升了融水芦笙踩堂舞的演出质量,有效维护了融水特色文化合法权益,发挥扩大了特色民族文化辐射面,起到保护、传承、发展及繁荣民族文化旅游、促进文化扶贫的作用。

近年来,柳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标准化理念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积极推动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推进地方旅游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规范旅游服务行为和旅游服务市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树立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实现地方特色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旅游品牌,助推旅游扶贫,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