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观察:东京奥运会的经验与教训

2021-08-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文/杨汀 叶珊 王子江)

2020东京奥运会8日晚在新国立竞技场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评价说,这是一届“希望、团结、和平”的奥运会,是一届“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当天下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还决定,将破例授予日本首相菅义伟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奥林匹克金色勋章,感谢他们为奥运发展所作贡献——按惯例只有奥组委主席才能获此殊荣。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和秘书长武藤敏郎也将分别获得一枚金色勋章和银色勋章。可以说,国际奥委会肯定了东京奥运的成功举办。那么,本届东京奥运会在防疫、志愿者、安保等方面有何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和吸取呢?

防疫:措施较有效,奥运区域感染不多

自7月23日奥运开幕以来,东京和日本全国新冠感染人数节节攀升。8月5日,东京新增感染人数首次突破5000人,闭幕前一天8月7日日本全国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5000人,连续4天刷新纪录。

另一方面,奥运区域内的感染控制在较低水平。截至闭幕日8月8日,东京奥组委共报告436名奥运相关人士(含日本国内和境外人士)新冠检测阳性;对奥运相关人士的PCR检测共实施624362次,阳性率为0.02%。并且,从7月1日开始统计以来,阳性率从0.1%降至0.04%,进而降至0.02%。部分日媒和专家认为,日本全国感染增加与举办奥运并无直接关联,而主要是因为德尔塔毒株感染蔓延和日本接种疫苗进展缓慢。

奥运区域内感染得以控制在较低水平,主要归功于频繁和大规模的PCR检测,一旦出现阳性病例立刻隔离,同时迅速排查密接人员。同时,防疫规范详细和奥运相关人员执行情况较好,也是阳性率较低的原因。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日媒和专家认为,虽然奥运会相关人员的阳性率不高,但举行奥运会让人们兴奋,外出者增加;政府声称奥运安心安全,让人们觉得疫情并不严重;以及不持证但为奥运服务的周边警备、餐饮、医疗的人员活动增加等因素,导致日本国内感染的蔓延。

东奥的防疫总纲是东京奥组委今年2月至6月先后发布和两次修订的《防疫手册》,为奥运会相关人士提供行为规范。

在第一关入境和PCR检测方面,《防疫手册》对海外运动员和官员在旅行前、抵达日本后、奥运会期间和离开日本时的检测做了详细的规定:所有海外奥运代表团和其他奥运相关人士应从入境日本前14天开始自觉减少与他人接触,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入境前4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者不得入境;随身携带两份阴性检测报告,抵达日本后,在机场就要接受核酸检测,取得阴性报告才能入境;此后每天自主测量体温、主动填报身体状况,并按规定频率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其中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需每天检测一次。同时,根据运动员和官员的参赛地点、居住地点和身份不同,设立了多个不同的检测级别,譬如在东京的参赛者将每天接受一次检测,对于那些不太可能密切接触运动员的参会者,只需要每4天接受一次检测。

东京奥组委明确表示,零感染是不可能的,他们的应对重点是发现疫情后的及时追踪和迅速应对。东京奥组委还设立了传染控制中心,专门负责确认阳性感染病例或者确认密切接触了阳性病例的人员。比如,南非男足的三名运动员检测结果呈阳性,队内21人随后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阳性者被转移出奥运村,到指定酒店隔离。密接者则要求他们在奥运村各自房间内接受隔离,同时每天进行核酸检测。

在追踪奥运相关人员健康和活动轨迹方面,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士入境日本前,被要求必须安装健康状况追踪软件OCHA。在日本停留期间,要求每天测量体温,在OCHA中填报身体状况。此外,奥运证件的正中央内嵌一块GPS芯片,随时可以查询目标人员的动态和活动轨迹。

在减少人员接触方面,东京奥运力图打造“奥运泡泡”。由于日本国内感染人数增加,日本最终决定东京地区比赛零观众,北海道、福岛等地也相继作出类似决定。对于海外入境的奥运相关人员,规定入境后14天内乘坐专车出行,不得前往与奥运无关场所。媒体人士则只能按照事先申报、获得批准的活动计划出行。运动员在日本期间只能在训练场、训练营以及比赛场馆活动,除特殊情况外,只能乘坐大会班车,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东京奥组委准备了约2000辆巴士和约3500辆轿车作为参赛选手和相关人士出行用车。

对于违反防疫规定者,《防疫手册》把处罚分为几种:警告、暂时或者永久撤销注册资格、取消比赛资格、罚款等等。8月1日,东京奥组委宣布,包括2名运动员在内的6名奥运相关人士因违反防疫规定被注销奥运注册证件。这也是奥运期间最严厉的一次处罚。

对于“奥运泡泡”的隔离效果,有日媒认为出现选手外出观光等,是“奥运泡泡”的明显漏洞。同时,在热门比赛的混合采访区和接待相关人员的观众席,保持间隔难以实现。尤其是欧美国家人员,摘下口罩和人员聚集情况尤为突出。即使组织方在广播里提醒大家注意间隔,也无济于事。对于存在习惯和文化差异国家人士,北京冬奥在防疫上如何巧妙地让他们遵守规则,将是课题之一。

志愿者:态度热情,弥补运营上的不足

由于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和疫情依旧严峻,很多原本报名的志愿者选择退出。据日媒报道,截至开幕前一个月,在主竞技场和奥运村服务的约8万名“大会志愿者”中有约1万人退出。最终参加大会服务的“大会志愿者”约5万名。另外,在举行赛事的城市提供交通和观光引导等服务的4万多名“城市志愿者”中,也有大量退出者。还出现了退出的志愿者将奥组委发放的志愿者服装等放到二手网站上高价转卖的丑闻。

据对参会志愿者的采访,有关工作软件故障而组委会对相关情况解释不够,导致了志愿者“背锅”的情况出现。另外,疫情中因为奥运志愿者身份而受到“另眼相待”,也令部分志愿者苦恼,有些志愿者甚至因此撂挑子。

据记者观察,由于志愿者人手不足和同一地点志愿者更换频繁,在赛场和新闻中心的停车引导等方面,多次出现志愿者不认识车辆资格标志,拿不准停车区域,临时电话询问上级的情况。但总体而言,志愿者态度热情、细心,给运动员和媒体人士都留下了良好印象。

田中(化名)在国际奥委会(IOC)和各国奥委会(NOC)委员下榻的酒店做志愿者,他的工作是为IOC和NOC委员提供向导、翻译和约车服务,有时还会陪同委员前往赛场,称为“奥运家族助手”(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简称OFA)。最开始东京奥组委向他们发放工作用手机,使用手机软件“T-TOSS”来约车。但田中表示,该软件并不好用,约车经常会迟到一到两小时,令与奥委会委员共同等待的他们十分尴尬。后来,他们改用纸笔方式来记录约车台数和目的地,但也因为沟通不畅导致经常发生配车错误。再后来,他们开始使用奥组委的电脑和共享文件管理配车,却因为文件不断被更新改写,还是错误频发。

田中等OFA志愿者要求东京奥组委向委员们说明“T-TOSS”软件的问题,可是奥组委一直没有动作,最终志愿者不得不“背锅”,承受各国委员们的抱怨,并不断道歉。据田中说,因为这种棘手情况,一些负责约车和向导的OFA志愿者因此撂挑子,某宾馆甚至出现了四分之一的OFA志愿者辞职不干的情况。

不过据对运动员的采访和多名记者的体会,志愿者热情打招呼,“态度很关键,让人觉得温暖,也就可以体谅一些运营上的不足”。

此外,志愿者中既有十几岁的学生,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91岁,让人感到奥运精神的巨大感召力,以及日本民众中对奥运的支持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人志愿者表现亮眼。女篮运动员韩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村里的志愿者都很热情,引导方面也都比较熟悉,有很多人会中文,一问之下原来是华裔同胞。还有不少媒体报道,中国运动员因为华人志愿者的贴心帮助和支持而感动不已,运动员将印有中国国旗的口罩赠送志愿者,而志愿者将口罩和合影等晒到社交媒体上,为在日华人和中国都刷了一波好感。

安保:总体平稳,地铁袭击令人震惊

据日媒报道,本届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全国总共出动了约6万警力,其中约11600人是来自其他县的支援警力,称为“特别派遣部队”。此外,日本政府还派遣了自卫队协助,为日本举办国际活动史上最大警备规模。然而,8月6日发生的地铁无差别杀伤事件令原本堪称平稳的东京奥运安保颇失颜面。此外,在奥运区域内感染数据中,安保和清扫人员的感染占了约半数,还出现了特别派遣部队中的14名来自兵库县的县警集体感染的情况。

在约6万东京奥运警力中,36500人被部署在东京,分布在赛场和相关设施周边。零观众为安保减轻了负担,但疫情和酷暑,以及一直存在的反对奥运的游行抗议活动,增加了警备难度。在出现违反《防疫手册》的情况以后,东京奥组委不仅在奥运村,还在奥运有关人员住宿的宾馆附近加强了安保。据日媒报道,奥组委每天配备在宾馆的警力大约为700人,媒体人士集中住宿的品川附近的宾馆甚至采取24小时值班制,要求外出人员出示健康追踪软件的信息页面。

令奥运安保颇失颜面的是8月6日晚发生的地铁无差别杀伤事件。在当晚开往东京新宿(主竞赛场新国立竞技场就位于新宿附近)的小田急地铁线上,一名30多岁男子挥刀刺伤10人,其中1名女大学生伤势严重。该男子还在车厢倒洒色拉油,企图纵火。翌日被捕后,肇事男子就犯罪动机称,看到幸福的人就想杀死他们,任何人都可以,想杀很多人,因此选了停站少的快车,还准备放火。

该事件发生以后,本报记者向海外记者、运动员和在日居住人士询问感想,他们均表示非常震惊和恐惧,对东京奥运和日本安全的印象受到削弱。可见,反恐仍是举办赛会重中之重的课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