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快评|北京住建委“亮剑”,为楼盘分期首付、不实宣传等敲响警钟

2021-08-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8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号“安居北京”通报,鸿熙华庭嘉苑、明悦湾嘉园、京贸国际公馆三个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企业被要求立即整改,对问题严重的鸿熙华庭嘉苑项目立即暂停网上签约。

经北京市住建委查证,上述三个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售楼处样板间展示与项目实际不符、违规宣传赠送面积、未留存部分购房人住房限购资料以及现场公示资料不全;未在住宅使用说明书、质量保证书中明示供热单位、供热计量收费方式,部分销售人员证件已过期;以分期首付、赠送面积、宣传不实销售进度等方式违规宣传售房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市、区住建部门已向违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对问题严重的鸿熙华庭嘉苑项目立即暂停网上签约。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其实,放眼北京新房市场,如上述三个楼盘所存在的分期首付、赠送面积、宣传不实销售进度等问题并不常见,并非北京新房市场存在的共性的问题。但是,这也为其他楼盘敲响了警钟。”

北京资深地产人韩乐称:“首付分期的做法可能前些年会有,但是,在目前的北京新房市场确实少见了。部分项目由于不同原因确实存在赠送面积。但是,从此次整治可以看出其重点在于宣传不实,包括销售进度、样板间不实等,预计北京后续会主要抓这一方面。”

对违规楼盘进行整治也能够及时地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这也体现了北京住建委“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决心。

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

不仅如此,《通知》特别提出要“坚持群众参与、开门整治”,“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而这次三个楼盘的问题正是由媒体反映后,北京住建委等部门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对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后发现问题。

更早些时候,今年4月,北京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明在新房销售方面,将重点查处无证售房、不实宣传、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预售资金违规存取、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工改住”“商改住”销售等违规行为。

从这次执法结果来看,北京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采取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其中,对于问题较严重的鸿熙华庭嘉苑项目采取停止网签的做法,一方面可以对业内起到震慑的作用,希望业内其他项目能够引以为戒,不要重蹈覆辙;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护购房者权益,肃正市场的不良之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中所提出的“规范设置交付样板间”的要求。其中,对于样板间设置明确提出了“三个一致”,即交付样板间的装修装饰标准,应与预售方案中所列的清单内容保持一致、与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标准保持一致、与项目实际交房状况保持一致,不得增加交付标准以外的其他装饰和固定设施。

而一些楼盘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售楼处样板间展示与项目实际不符的情况,也给予后续企业以警示,即样板间设置要做到“三个一致”。

北京市住建委也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要求,以群众反映、媒体报道、舆情关注为线索,结合“每月一题”要求,采取巡检暗访、重点检查、集中约谈等方式,对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治理、从严惩处、公示曝光。

新京报记者 徐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