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亏损收窄五成,“新品牌”下探抢市场,蔚来离盈利还多远

2021-08-1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亏损持续收窄,蔚来汽车离赚钱更近一步。而面对特斯拉频频举起的价格“砍刀”及7月销量让位小鹏、理想,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则打出“副牌”寄希望于通过低价市场扳回一局。8月12日,蔚来汽车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7.2%,亏损收缩50.1%,成绩单再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外,李斌透露:“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并围绕该目标建立核心团队,新品牌定位及价格将低于蔚来品牌。”业内人士认为,整车毛利率转正后,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下一个目标便是盈利,盈利关键在于提升销量规模效应,此时未来推出新品牌将有助于打开走量市场,为盈利带来更多可能。不过,拓展新品牌势必让蔚来再度加大研发投入,如何控制好投入产出比也是蔚来面临的问题。

亏损收窄五成,“新品牌”下探抢市场,蔚来离盈利还多远

营收超80亿 亏损收窄五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其中,汽车业务营收79.118亿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6.8%。

营收增长的同时,蔚来汽车的车辆平均售价和毛利率也在提升。二季度,蔚来综合毛利率为18.6%,去年同期则为8.4%。其中,整车毛利率为20.3%,去年同期为9.7%。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去年二季度相比,整车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长、平均销售价格提升及材料成本降低,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整体保持稳定。“蔚来整车毛利率长期要做到25%左右,不算积分交易和补贴等。”李斌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蔚来新车交付量为2.2万辆,同比增长111.9%。交付量上升的同时,蔚来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也快速上升。李斌透露:“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在高端SUV市场的渗透率已升至13.7%。今年三季度总交付量预计将达2.3万-2.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亏损也大幅减少。其中,二季度经营性亏损为7.633亿元,同比下降34.2%。除股权激励费用,调整后经营性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5.119亿元,同比下降54.1%;二季度净亏损为5.872亿元,同比下降50.1%。这意味着,蔚来离盈利更近一步。

不过,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则进一步增加。财报显示,二季度研发费用为8.837亿元,同比增长62.1%,环比增长28.7%。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二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和环比双增长的原因为新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增加,以及研发人员增加。“今年5月蔚来ET7首台生产线验证样车下线,蔚来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的开发工作也进展顺利,今年8月蔚来将发布NIO OS 3.0全面升级UIUX。”他表示。

降维打击 品牌”已在路上

交付量、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蔚来也继续扩张。

财报电话会议上,针对此前蔚来将推出新品牌的传闻李斌作出回应。“蔚来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提速。”李斌表示,蔚来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核心团队。

对于新品牌的定位,蔚来方面表示,蔚来与新品牌之间的关系,类似奥迪和大众、雷克萨斯和丰田。今年7月,有消息称,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加盟蔚来汽车,出任战略新业务副总裁,直接向李斌汇报。该消息显示,艾铁成在蔚来负责的新业务便为即将推出的新品牌。此外,上述消息还称,蔚来推出的新品牌将沿用蔚来的换电技术,但将通过另一套独立体系运作,包括独立渠道、社区、App等。

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蔚来在售车型的价位均为高端车型,推出新品牌的好处是不会打乱主品牌自身高端定位,又能通过新品牌布局中低端市场,在利润和销量上对蔚来提升将有很大帮助。

蔚来杀入大众市场后,也有望进一步拉大与小鹏和理想汽车的差距。今年7月,蔚来新车交付量为7931辆,同比增长124.5%。尽管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小鹏和理想汽车的销量均首次突破8000辆,双双超越蔚来,业内一度传出“蔚小理”格局生变的猜测。同时,频频打出降价牌的特斯拉,对于低价位走量市场的新动作,也让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压力倍增。网上近日传出特斯拉即将推出Model 2车型的消息,售价有望下探至16万元。业内人士认为,10万-25万元为纯电动汽车走量市场,谁先占领该市场份额能获得更多竞争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蔚来新品牌是否会下探至时下火热的A00级纯电动车市场,蔚来相关负责人直言:“新品牌不会进入五菱宏光的细分市场。我们希望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对于新品牌何时推出,李斌表示:“大众市场的品牌为长期战略思考,研发速度和研发效率在蔚来基础上肯定会更快,但具体推出时间,还要根据各方面的技术和市场情况而定。”

虽然新品牌落地尚需时日,但面对白热化市场竞争,蔚来也给出了短期规划。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明年蔚来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其中一款车型为蔚来品牌旗下售价最低的车型。

不过,新产品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加速蔚来的研发成本。李斌称,新车型研发周期为两年左右,预计从今年三季度开始研发支出将大幅增加,全年研发支出预计在50亿元左右,“我们计划如期把钱花出去,到年底时研发人员的规模将为年初的两倍左右。”他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刘晓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