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美防长通话后立刻赴华观摩中俄军演,俄罗斯防长是否会继续对美“放狠话”?

2021-08-1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当地时间11日,美国防长奥斯汀与俄罗斯防长绍伊古通话,此次通话发生在绍伊古赴华观摩“西部·联合-2021”实兵演练前。绍伊古此前曾谴责美国正在上合组织周边地区打造不稳定根源,在华期间他是否会继续对美国“放狠话”值得关注。

根据美国国防部官网11日发布的消息,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科比表示,此次通话的目的是要在7月28日美俄战略对话会后“持续为增强透明和降低风险而做出努力”。在随后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科比也没有透露关于美俄会谈更多的信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称:“双方讨论了双边战略稳定磋商的成果,以及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

美俄双方消息稿中都没有提及“应邀”,经士智库资深研究员马永葆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普京和拜登6月16日日内瓦峰会后,俄美之间一系列接触的一环。7月28日,俄美举行了副外长级会谈。

关于美俄双方的消息稿,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俄微妙的不同措辞反映出两国对“战略稳定”内涵的不同理解。美方更强调透明和降低风险的重要性,俄方则侧重于战略稳定,双方强调重点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美方希望通过透明和减少风险的方式,与俄罗斯达成一种美国认定的基于自身优势的战略稳定。俄罗斯则希望基于平等地位达成战略稳定。因此美俄达成真正的战略互信是非常困难的。”

马永葆认为,对于坐在谈判桌上的俄美而言,“战略稳定”指俄美双方继续进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内容还可能包括常规武器以及反导问题。另一位专业人士也认为,此次双方谈的重点内容是削减核武和欧洲方向稳定的问题,关注点在美俄矛盾。

那么这次美俄防长通话会涉及到中国吗?按照美国当下事必关联中国的做法,中国议题是一定会出现的。比如,在当地时间11日五角大楼记者会上有一个问题是:今天美俄防长通话,那么美中防长在接触上是否有新的进展?科比回答说,“我没有说防长正在等待和中国同行接触,在美国防长这个级别我们还没有和中国对等官员进行过会谈,我也没有新的消息发布。”

如果说记者答问是一个插曲,在战略层面上俄美防长通话也不可能不关联到中国。对此,马永葆表示,“俄美借磋商战略稳定问题改善关系,自然对全球的战略稳定产生某种影响,而这种影响恰恰是俄罗斯需要的。中美俄三边不可能是等距的,这也是美国所要达成的目标。”

李海东认为,在总体的战略关系中,美国试图通过渐渐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而将更多关注焦点放到亚太,尤其是放到中国。但美国稳住俄罗斯这样一个意图与在欧洲持续边缘化俄罗斯的行动之间存在着巨大反差,也就是说美国稳住俄罗斯的想法在实践中很难取得任何成效。

巧合的是,绍伊古在结束和奥斯汀的通话之后即将赴华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晤,这是两国防长在20天时间内第二次会晤。根据此前消息,13日绍伊古将赴解放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西部·联合-2021”实兵演练并参加闭幕式。

“西部·联合-2021”是中俄向世界展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新高度的一次演习。俄罗斯军队首次使用中国主战装备,演习首次使用中俄专用版指挥信息系统,这是国家间军事合作除军事联盟形式以外所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国外分析人士已经关注到,此次演习的背景是两国都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而且都担心美军撤离后阿富汗的动荡局势外溢,中俄在寻找那些符合共同利益的重叠领域。

李海东表示,中俄之间的联合军演是以实际行动来表明彼此战略互信程度之高。就战略互信度而言,中俄之间的互信度要远远高于美俄。在很大程度上说,美国虽然希望和俄罗斯达成战略稳定,但在实践中美国是从确保自身实力优势的角度出发强硬边缘化和排挤俄罗斯与中国的,这恰恰决定了中俄之间合作有着广阔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绍伊古在华期间是否会对美国“放狠话”,继续谴责美国。上一次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全体大会上发言时对美国态度极端强硬,称“美国谋划遏制中俄威慑力,是促使其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

绍伊古最近一次对美国进行谴责是在7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上,绍伊古表示,通过具有侵略性的经济打压、各种有可能的制裁措施、挑起冲突和散布不实消息等手段,美国正在上合组织周边地区打造不稳定根源,这将致使地区发展具有不确定性。绍伊古指出,现阶段,出现最不稳定趋势的地区是东南亚。美国正在该地区推行自己的意志,培植东南亚国家军事力量、吸引非地区国家加入军事演习,扩大反导系统并将其与进攻武器系统对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