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利罢工风波从铜蔓延至锂:最新劳资纠纷“烧向”全球最大锂生产商

2021-08-1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席卷智利矿业的罢工风波,如今正逐渐从铜矿开采蔓延至了锂生产——全球最大锂生产商雅宝(Albemarle Corp.)旗下一家智利卤水加工企业的工会成员周三起已正式罢工。

Albemarle在智利北部有两个锂生产基地:位于阿塔卡马沙漠的Salar工厂和安托法加斯塔市(Antofagasta)附近的La Negra工厂。据该公司网站的数据,这两家工厂总计有700多名员工。

据悉,此次参与罢工的是Salar工会的135名员工,此前他们未能在劳资双方的集体谈判中达成工资协议。

工会领袖在一封信中指责公司的抵制工会行为,并表示他们正在推动改善工作条件和工资平等。公司方面则表示,对工会的决定感到遗憾,并仍有信心达成协议,因为它与其他三家工会的劳资协议谈判并没有出现争议。

在7月30日的一次会议上,Salar工会的工人们投票决定开始罢工。作为集体谈判过程的一部分,Albemarle Salar工厂于8月3日向智利劳工部申请了强制调解,但遗憾的是在此期间双方仍未能达成妥协方案。

该工会指出,在疫情爆发的近两年时间里,这家锂开采公司解雇了许多工会成员和土著社区的工人。尽管如此,工人们在没有加薪的情况下实现了生产目标,并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他们希望达成一项对双方都有利的集体协议,其原则是尊重他们的权利,不歧视或限制结社自由。

智利是第二大锂出口国。Albemarle公司表示,其目前有应急措施以继续生产运作,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罢工持续的时间。

锂目前被普遍用于生产充电电池。位于阿塔卡马沙漠的Salar工厂属于盐湖锂矿,也就是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而最新的锂矿工人罢工事件正值全球锂供应吃紧之际,锂价近来已持续大涨。

智利罢工风波从铜蔓延至锂:最新劳资纠纷“烧向”全球最大锂生产商

这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智利庞大的铜矿行业的罢工风险,智利有三家铜矿目前正面临罢工威胁——JX Nippon Mining & Metals旗下一家智利铜矿的工会成员本周已开始罢工,而智利国家铜业(Codelco)旗下Andina铜矿的工人也定于周四罢工。这势必将对必和必拓旗下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的劳资谈判带来负面影响,该铜矿目前正处于罢工前的最后调解期中。

金属矿业巨头在今年商品价格大涨背景下所取得的丰厚利润,这鼓舞了智利工人为自身谋求更多利益。与此同时,随着投入成本开始上涨,一些企业正努力在周期性业务中控制劳动力成本。

智利眼下也在考虑提高矿业税收,以帮助解决因疫情而加剧的不平等。该国可能会立法对水、冰川、矿产和社区权利加以更严格的规定,并将于11月举行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