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公司“跨界”赶风口能飞多远?

2021-08-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上市公司“跨界”赶风口能飞多远?

作者|熊锦秋

6月15日,中超控股(002471,股吧)发出公告,拟以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中超医美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公司还曾披露拟与其他投资公司共同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对其“跨界”行为表示关注。

中超控股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A股市场医美概念炒作火热,被很多人视为风口,“如果等不来风,那就到风口去”,中超控股急于“跨界”捞金,但公司并无相关专业人才,只能依靠外脑。

对于医美子公司,中超控股决定设立医美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聘请医疗健康行业的专业人员为公司把控风险;而拟投资设立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基金管理人为某投资管理公司,管理人自己拟认购的基金份额相当少。中超控股未来“跨界”所借用的这些外脑,其专业水平如何、激励约束机制是否有效,都有待观察。

即便这些问题都能解决,莫非医美行业就遍地黄金、任人去捡?盲目跨界、偏离主业,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难以起到正面作用,甚至会成为包袱,这方面或许中超控股早就有切身体会。2015年,中超控股所控制的中超利永斥资1.04亿元购得28把紫砂壶,但2018年中超控股便披露了拟转让中超利永股权的资产评估报告。

上市公司之所以常常出现“跨界”赶风口的躁动行为,关键是当前A股市场陷入热炒风口的庸俗运行模式。有了风口和题材概念,不管业绩如何,股价都可炒上天,一些股票估值的很大部分即是对风口和题材概念的溢价。并且,上市公司发布“跨界”信披公告后,相关投资也可能根本不予落实,只是为市场提供一个炒作由头,一旦有了新的风口,可再发布赶风口信息,如此循环操作,公司股价就可持续受到题材概念的托举。

主业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必须引导上市公司坚守主业、防止盲目赶风口。

首先,引导市场形成公平公正的估值体系。有关各方应从推动市场形成公平估值体系的高度,有效抑制风口、题材概念炒作,对其中涉嫌操纵行为严惩不贷。要引导投资者审慎对待盲目“跨界”赶风口的上市公司,停止对其无端追捧。

其次,倒查赶风口信息披露执行情况。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此前赶风口的信息披露,要建立定期倒查复核机制。针对上市公司装模作样投资风口、最后没有下文的情况,要仔细分析上市公司未如期推进相关项目的主客观原因,对构成欺诈或误导投资者行为的,可认定为虚假陈述。

最后,再融资适当向坚守主业的上市公司倾斜。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应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拟投资项目予以高度关注,对于聚焦主业的上市公司应给予更多支持,对利用募资盲目“跨界”的投资项目,则要予以适当限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